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金色鏈錶》後記

      大家好,我是藍楓。

      我必須承認,在完成這篇故事後,我有整整一天都覺得心裡很不舒服。

      平時在欣賞文學或影視作品時,我一向喜歡所謂的Happy   Ending,因為這種收尾通常能帶給我純粹的喜悅。

      而帶有缺憾的故事總會帶來很強的後勁,我想正因為自己是作者,心情才回那麼明顯地受到影響吧。

      說得直白一點,這是一篇充滿病態的短篇故事。

      沒錯,若要我用一個詞彙來形容這篇故事,那絕對是「病態」。

      大約一個星期以前,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有關「病嬌」的討論串。

      病嬌一詞源自二次元文化,是由「病態」和「嬌羞」二詞所構成的人物性格。簡單而言,是指某人在處於精神疾病或障礙的情況下,和他人發展愛情的樣子。

      在討論串中,大多數的人都同意病嬌在二次元文化中,的確很具魅力且吸引人,但那是因為二次元總是能蓋過其中許多的負面形象。若放在現實,符合病嬌性格的人,想必會令人遠而避之。

      但我也看到了抱有不同看法的言論。

      有人認為,病嬌的異性是全世界最在意自己的異性,能被一名異性如此在意,這個叫幸福。

      看到這則言論後,我去找了有符合病嬌性格角色的動畫作品來看,再試著想像這種人出現在現實生活中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最後,我腦中只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恐怖情人。

      在我的構想中,若是自己身邊有著這樣的女孩子,我只想像得到長期的壓力和不自由,甚至有生命危險。

      這樣的戀愛情感,明顯是不健康的。

      我不是個喜歡在網路上與他人爭辯的人,因此我寫下了這個故事。

      首先,我想談談曹承恩這個角色。

      在故事中,他表現出了極其強烈的控制慾。在甚至不完全確定蔡佳茵和自己是兩情相悅的情況下,他就不惜利用犯罪手段,將蔡佳茵留在自己身旁。

      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及單方面的期待,曹承恩擅自剝奪了她的行動能力,剝奪了她的夢想,甚至一度剝奪了她的求生意志。

      在製造那場車禍後,他仍然正常地和蔡佳茵交談,彷彿什麼也沒發生過一般。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那是他有如影帝般的演技,使自己的真面目深藏不露。但我認為,那只是因為他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罷了。

      當然,曹承恩只是一名我認為可能存在的人物。他可能真的存在在這個世界上,也或許現實中根本不會出現如此偏激的人。

      這個角色只是一個假設。

      我希望讀者能透過這個故事,看見愛情不同的面貌。

      對蔡佳茵而言,曹承恩的確是全世界最在意自己的男性,但她真的能說出「這樣我覺得很幸福」嗎?

      蔡佳茵最後會做出什麼樣選擇,我們不得而知。

      但從她最後的憤怒、悲傷與掙扎來看,她絕對無法輕易肯定這種「幸福」。

      這種扭曲的愛,真的還配稱作愛情嗎?

      2020年8月31日,於新北市板橋某桌遊店被高中同學打得落花流水    藍楓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