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子衿

周,鎬京。

「掘突,拿著。」

一名父親手執長劍,交到尚且年輕的兒子手上。

「爹,這是.......?」

年輕的他不明就理。並非對手執之物感到困惑,他清楚的知道那是什麼,也知道其代表的意義。他不明白的,是為何在這時交給他。

絳紫色的異樣劍身,質樸古老的雕紋,仿若上古時代就存在的悠久感。長劍劍身在接觸到他的手的瞬間,現出了隱約的金色紋路。

「很好。掘突,吾兒。子矜已承認你為鄭之主君。今晚收拾行囊,向東那十邑之地而去。隨行的一切孤已準備好了,去向眾大夫告知此事吧。汝為──鄭之新主!」那位父親很滿意,並急切的交代兒子。

「爹.......為何?」掘突不解的看向父親,他明白父親尚有未盡之言。

「天子失德,國之將頹。伯揚父的那句『周將亡矣』怕是要應驗了。廢太子一事必動搖國本。鎬京或成兵災之地。孤為畿內侯,衛戍天子為義務。」

「因此,鄭的未來就交到你手上了。」

掘突看著父親,那略顯歲月痕跡的臉上多了幾分堅決。他知道廢太子一事,也已收到廢太子逃往申侯那裡去的消息。幾個想法瞬間閃過他的腦袋。正欲開口,父親的聲音又在耳邊響起。

「申侯極可能聯合西戎進犯鎬京。王師已不復往日精銳,天子不諳軍事,今竟指示吾等征伐申侯,說是天子之師,所向披靡。無人敢忤逆這無能的天子。掘突,你要.......讓鄭強盛。」

掘突強忍著淚水,他知道父親在向他道別。同時也將這個氏族託付給自己。下次見面,或許會同時和列祖列宗乾一杯吧。他向父親長長一拜,然後,頭也不回的走了出去。

隔年,周幽王征伐西申國。申鄫引西戎、犬戎之兵大敗幽王。

最終,鎬京淪陷。幽王、太子伯服、鄭桓公於戲地驪山被擊殺。史稱「犬戎之禍」。鄭桓公之子掘突繼位,即為鄭武公。武公和申侯等人擁立廢太子宜臼為天子,史稱周平王。由於鎬京殘破,周平王東遷洛邑,西周時代正式落幕,隨之登場的,是更為紛擾的春秋時代。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