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賞書評】瑪里斯托比亞Malicitopia

『有時候,我覺得愛麗絲其實很幸運,她遇到的是兔子而不是小丑。』

可是我喜歡小丑耶~

對和愛麗絲童話有關的故事風格總是無法招架的我,其實一直以來都不完全讀懂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但也就是這麼似懂非懂、隱喻開放的故事為吸引人的所在吧?

和我喜歡的所有奇幻故事一樣,主角一開始就陷入難以捉摸的奇幻世界。讓我意外的是,這位主角似乎半點特色也沒有,像個路人中的路人。

我對他的感覺既不討厭也不喜歡,並且急速地喜歡故事中一開始的「惡」的代表──黑桃小丑。

只不過,也不要太小看主角皮爾森,他的存在感絲毫沒有因為過於普通而降低。對我來說,他就像每個落入洞窟裡的「大多數人」,他膽怯、低調、盡量求生;同時他也和「大多數人」不同,他勇敢、真誠、犧牲奉獻。

從開始到最後,我認為他是所有角色中最沒改變過的,因為他一開始就是這樣,彷彿是一面鏡子,如此矛盾,這也是我最後喜歡上他的原因。

黑桃小丑。我接觸過的小丑故事幾乎都是悲劇阿(哭)。對我來說「極惡」也可能代表著「溫柔」,雖然黑桃小丑一開始並沒有給我這個感覺,在皮爾森等人遇到他的時候,他給我一種他的所作所為都在貫徹他的優雅驕傲且「正確」的人。

當然,這個貫穿所有故事的黑桃小丑,幾乎直到故事最後才露出真實面目。

接著我必須表白,故事的奇幻氛圍、場景、生物,幾乎不需要我太過腦補,他就很自然地出現在我腦海的視野當中,整個架構營造的很完整,而且栩栩如生。

最後,故事的每個小細節,在一次又一次的來回觀看,會發現更多共通的關聯。有時候是恍然大悟,有時候又會帶進更多謎團。而結局帶給每個人的想法因人而異。我個人覺得有許多遺憾和無奈,但有更多的更多的感激。

這是大概是一個極其溫柔且殘忍的故事。

獻給Arzumu的《瑪里斯托比亞Malicitopia》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