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安靜是種超能力_不那麼微不足道的小事

安靜能體會更豐富的聲音。

我誕生在這個世上的時候很安靜,那時候我還在睡覺,耳朵卻可能已經能聽到許多聲音。

在嬰兒房內,我大多的時候也很安靜,或許是因為我很喜歡睡覺,清醒的時候也總是自己跟自己玩耍。

人的個性似乎從一開始就決定好了,至少我自己是這麼一回事。只不過以前的我從來不認為安靜的性格是一件多好的事,就算不是太壞,也沒有因此對人生產生任何幫助。

可能接觸到的世界就是這麼教導的,除了父母以外不管是誰──師長、親戚──大多來說都會比較喜歡活潑一點的孩子。太安靜就會聯想到孤僻,怎麼也不討長輩喜歡。

就算如此,我也沒想過改變這種性格。一直到發生這件事後,我開始相信這種性格所帶來不全然是負面的。假使當時周圍的一切包括我自己不是那麼的安靜,那麼我就會錯過拯救一個小生命的寶貴機會。

我從小就很有小動物的緣,常常在路上撿受傷的小貓小狗小麻雀回家,不過我有遇過朋友撿過更誇張的動物,至少我自己撿得都是還蠻常見的,話是這麼說啦……

那是發生在國中的某天放學時,從住家到學校騎自行車需要花七至十分鐘的時間,走路則需要兩倍多,大約是二十五分鐘左右。

也不知怎麼,那一天就剛好沒有騎車,理所當然放學後只好步行回家。

平常我會遇到同一路的同班同學,可以藉機讓對方騎自行車載回家,那天卻沒有遇到;再平常,我大多會戴著耳機聽手機裡的MP3音樂,那天卻沒有這麼做。

一切都是如此安靜,只聽得見自己走路的喘息聲、微微的風吹動草叢的沙沙聲,以及大雨後踩到地上積水的嘩啦聲。

看似平常,卻又不是那麼平常。二十分鐘後,我即將進入住家的社區,走過大排水溝旁就聽到那不尋常的聲音,我立刻停下腳步,多虧我這好奇害死貓的個性,我毫不猶豫但還是決定慢慢靠進聲音源頭,探頭定睛一看,猜猜我看到了什麼?

是一隻還蠻大的魚。

就在我還在思考為什麼這幾乎不見有水的大排水溝內會有魚的同時,牠大力的甩動了幾下,用所剩無幾的體力掙扎的聲音驚醒了還陷入深思的我,於此同時我也不知哪來的就找出了他會在這裡得答案:因為這一周連下了好幾天的大雨。

反正,我手上沒任何東西,又無法徒手抓牠,只好開始搜尋附近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把它從有點深度的水溝撈起。

該說是運氣好還是怎樣,這附近本來就有一些路過的人隨地亂丟的垃圾。目光剛好掃到一個廢棄發臭的塑膠容器,破舊到連它原本長什麼樣子我都無法在腦中描繪想像。

我拿起塑膠容器,有些狼狽的趴跪在地上去撈魚,一次兩次怎麼也撈不到,最後我豁出去一腳踏進去泥濘的水溝裡,幾次要滑倒,終於成功把牠撈起來,神奇的是牠不再掙扎了,我用力把牠拋進隔著快比我高的雜草後方幾公尺遠的大水池,功成身退。

回家以後我發現自己被蚊子叮得滿手腳都是腫包,想當然而因為才剛下過雨,又是在水溝裡博鬥,這也可以算是我另類的「勳章」,拯救了一個生命,心靈滿足比什麼都要重要。

而安靜,似乎製造了這個美麗的機會給我。沒讓自己失望,我把住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