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夢想一途

"今年高中籃球聯賽總冠軍戰由彌成高中對決虎崗高中,就在今晚7點,請鎖定TIGER體育台”在進入體育館前的路上一直聽到這廣告,聽著聽著,心臟也越跳越快,今年是我們彌成第一次打進總冠軍戰,一路上從不被看好到一步步打敗接踵而來的敵人,最終終於闖到了高中籃球員的夢幻殿堂---總冠軍戰。每場球我們都是抱著必勝的決心,懷著鋼鐵的意志打的,最終也成功創造奇蹟,打敗了一個個傳統強權,最終面對上這連續衛冕三年的霸主,他們的陣容跟兩年前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想想之前看到他們的比賽,覺得跟他們爭奪冠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沒想到我可以在兩年後的今天,和我的隊友們一起努力爭奪這每個高中籃球員夢寐以求的冠軍獎盃。

我們在比賽前三個小時就到了,看著現在還空蕩蕩的場館,想像到時候我們會在萬眾矚目下打這場戰爭,內心的情緒就洶湧的無法抑制,興奮、緊張、畏懼等情緒在我胸膛中左衝右突,此時教練走到我們面前喊聲”各位,我們現在終於到了這舞台,這是你們夢寐以求的對不對”   ”對”   ”那麼就給我好好打,不論面對甚麼敵人,發揮120分的專注與鬥志,相信自己,能不能辦到””能”這聲”能”震的整個體育館裡回音四起,也象徵了我們將要在這座球場打出一場震懾全場的比賽。

不久後對手虎崗高中也到場了,雖然之前就已經知道了他們有幾個身高突破200的,但實際和他們面對面還是有不小的壓迫感,因為我們陣容身材普遍不高,只有1個突破200,而自然的,對手也知道我們的身高劣勢,所以很有可能會擺出三塔的陣容來壓制我們,不過我們也經歷了如魔鬼般的訓練,對於卡位、防守大個子更是加重訓練過,所以最後鹿死誰手還不知道呢。

接著我們開始跑籃,這段時間內觀眾們也陸陸續續進場了,一個個位置被熱情的球迷們給盤據,各式布條、看板也已拿出來,準備要幫自己支持的球隊、球員們加油。

比賽前30分鐘,觀眾們已經擠爆了整個球場,而主持人也開始介紹兩支球隊球員名單,每介紹一個球員進場就會有不少的歡呼聲,而當聽到”接下來進場的是背號20號   後衛   身高183公分   張以翔”我內心蓬湃地跑出去一一與隊友擊掌,這是我第一次在這種大場面下打球,看著比想像中還多很多的觀眾和四處揮舞的加油棒,更加讓我警惕要好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努力用我的優勢來幫助球隊,才能讓我們在這冠軍戰獲得完美的結局。

在萬眾矚目下,比賽終於開始了,由我們先獲得球權,在幾個導傳後,我找到了底角的射手,”咻”,可惜,球彈框而出,我們立即回防,讓他們沒法打快攻,但是他們依靠三塔的身體優勢,幾個小球就在籃下輕鬆取分,跟吃滷肉飯一樣輕鬆寫意。反觀我們的出手都過於僵硬,而且幾乎都在避免碰撞,而偶爾的幾個零星的得分都是依靠個人能力來強勢取分,差距就這麼出來了,過了5分鐘,終於,看不下去的教練喊了個暫停。

我們一到球員席就被教練大吼”你們在緊張甚麼,自己這命中率能看嗎,這就是你們要在冠軍賽展現出的樣子嗎”,我們當然大喊”不是”,”既然不是就給我拿出精神,一個個打的畏首畏尾成什麼樣子,之前要打敗他們的傲氣哪裡去了,要是在這樣就給我全部下來換人打”   ”是”。教練訓話過後,我們也都找回了那股一往無前的勇氣。”1   2   3   彌成必勝””勝”,精神喊話完後我們一個個都不再過度緊張,大家的眼神都散發著無盡的鬥志,要和對手一拚高低。

接下來的五分鐘,我們在攻守兩端都發揮出的不錯,卡位、擋拆都夠紮實,也不讓他們再瘋狂肆虐禁區了,幾個外線射手也都發揮出了進攻火力,而我當然也不落人後,暫停後直接飆了2顆三分球,把分差拉近不少。"嗶嗶””第一節比賽結束,18比26,由虎崗高中暫時領先。”

緊接著第二節比賽開始了,在這2分鐘的休息時間裡,教練提點了一些我們沒注意到的重點,也跟我們說明接下來要用的戰術,”我們雖然身材居於劣勢,但要用速度與機動性來應付他們,中鋒一拿到球就包夾、干擾,抓他的傳球點去抄截。”我們謹記著教練的提醒,確實的對他們的進攻造成不小的阻礙,而且也因此進帳了不少分數,但他們也不是省油的燈,還是利用了身材優勢在籃下要了許多犯規,而且我們因為要包夾又要抄截,所以一定會漏人,他們也抓到這一點,打了幾波的好球,所以整個第二節就是完全處於拉鋸戰,而第二節結束時的比分我們跟他們的差距拉近了兩分,為37:43。

中場休息,外面在進行中場活動,氣氛高昂,但我們在休息室的空氣卻是凝重的,因為我們都知道雖然明面上我們還有咬住分差,但實際上我們幾乎已經拚盡全力才能避免分差被拉開,而他們目前只是用輪換來維持場上的三塔陣容,其他的殺手鐧都還沒有顯現出來,所以我們基本上是被動挨打的局面,靠著團隊合作才勉強維持攻守兩端的平衡。打破這麼沉悶的氣氛的是教練”你們這麼消沉算甚麼樣子,給我打出你們的骨氣,觀眾們跟家人們想看到的你們是這個樣子嗎?””不是””你們說要帶給觀眾的精采比賽只完成了兩節,你們的決心只有兩節嗎”   ”不是”   ”那就給我拚盡力氣去打,我們的口號是甚麼?”   ”發揮120分的專注與鬥志”   “來1   2   3彌成必勝!””勝”。

第三節一開始,我們便積極搶攻,既然我們防守有劣勢,那麼就把節奏帶快,把這場比賽變成一場搶分比賽,雖然他們防守能力也不可小覷,但起碼我們得分效率比起防守來說還要好很多。不出所料,因為我們的連續得分,他們的節奏被我們帶著跑了,看著分差一點點的拉近,我們氣勢也漸漸的壓過了對方,正當要分數要被我們一波流追平時,對方教練及時喊了個暫停,想要中斷我們火燙的手感與順利的節奏,而教練也藉著這個暫停的時間,跟我們解說一些要注意的細節。暫停結束後,果不其然對方換陣容了,從原本的三塔變成一大四小,而且防守變成32區域聯防,要限制我們的三分出手。不得不說他們果然是衛冕軍,這樣的防守力度讓我們幾乎都沒辦法在三分線上有舒適出手的機會,結果我們的快節奏進攻因為他們防守力度的增強變得不順,此時我們的中鋒看到我們的進攻陷入膠著,便強勢起來,開始主動要位置,藉由卡位打mismatch,算是補上了進攻的缺口。而相較於我們的掙扎,虎崗在暫停過後手感開始火燙起來,無論是團隊進攻還是防守都因為換上了機動性較高的後衛而更難突破與防守,而且時不時又有射手在外線放冷箭,讓我們疲於應付。看著分差越拉越開,每個人都心急起來,雖然教練一直在旁邊喊”不要急,慢下來”,但我們還是因為急躁而多失了幾分。就在這關鍵時刻,我在一次的防守中後背重摔地面,痛到趴在地上起不來,之後隊友們把我攙扶到休息區時,我用力捶了地板,既生氣於自己在這關鍵時刻沒辦法幫助球隊,又擔心傷勢會不會太嚴重,還好此時隊醫幫我檢查後告訴我沒什麼大礙,只是肌肉挫傷,沒有傷筋動骨,我馬上問”那我可以再上場嗎?””可以,但是需要先做一些處理”隊醫說著偏過頭去看著一旁的教練,教練頷首以示同意,此時第三節還剩下一分鐘結束,比數為57:70,我被帶到休息室去做一些緊急處理。

當我再回到場上時,已經是第四節剩5分鐘,比數為63:79,我跟替換的後衛擊了掌,他喊”學長加油”,我伸出大拇指回應他。剛剛在休息室時我好好想過,球隊現在最需要穩定軍心,所以我上場必須好好的組織進攻,讓球順暢的流動。站到場上後,我對著隊友們喊”穩穩地一波”,便開始組織進攻了,一開始一兩顆傳球還是不怎麼順,但在熟悉了對方防守後,我帶起了整隊的導傳,讓進攻更流暢,防守方面也增加了強度,利用他們的大意打了幾次的快攻,所以分差在我們的努力下一步步縮小,而虎崗也意識到這樣不行,馬上換人,讓三塔上來穩定防守。三塔上場的確造成我們不小的進攻壓力,但還是用超水準的導傳與配合來盡量突破他們的防線。

最後一分鐘,我們追到只剩6分差,此時我突然一個冷箭三分,全場沸騰,只剩下三分差,我大吼”守一波”,防守陣容也從原本的區域防守變成全場人盯人,就是要封住他們這一波進攻。雖然我們已經盡力防守了,但奈何他們三塔真的很厲害,不只基本動作好,速度也不算慢,而且傳球還很犀利,還是被他們給放進兩分還要到犯規,罰一球,當罰球球員一出手,隊上的中鋒使盡了吃奶的力氣,卡到了位置,”ㄎ一ㄤ”球彈框而出,而我們的中鋒也不負眾望要到了籃板。還剩30秒,我們快速導傳到前場埋伏的射手,”咻”看著那漂亮的拋物線,任何人都會覺得會進,但事與願違,它涮框而出,被對手撿到籃板,此時已經沒剩多少時間,所以我們趕快使用犯規戰術。看著虎崗球員穩穩地把兩球罰進,我們還是沒放棄,推進到前場後就直接出手三分,”刷”球應聲入網,距離比賽結束還有13秒。換他們發球,球一發出來,我們馬上就犯規,讓他們站上罰球線,衛冕軍果然不是蓋的,這樣高張力的情況下還是兩罰全進。我們接著趕快發球,幾個傳球傳到手感正好的射手手中,但他已經被對位到了,他不得已只能在運球後撤後勉強出手。此時全場焦點都在那顆三分球上,時間好似暫停了一般,那平常只有一兩秒的滯空時間好似變成了一兩個小時,全場看著它在空中帶著旋轉朝著籃框飛去。

“ㄎㄨㄤ”它打到了框的邊緣彈出去了,比賽只剩1秒,我們的希望也都隨著它的彈飛而殞落。”嗶嗶,比賽結束,最終比數81:85,由虎崗高中獲勝,雙方列隊。”聽著裁判的宣布,我們忍著淚走上前握手”謝謝指教”。一轉身,眼眶便不由自主泛淚。我們幾個高三的球員有的是在休息室的角落,有的在球員通道就忍不住讓那不甘從眼眶中落下。沒過多久,教練走了進來,坐在一旁的椅子上,過了一會,看我們情緒發洩的差不多後就對我們說”你們哭甚麼,這場比賽輸掉,你們的籃球路難道就會這麼終結嗎,你們的人生難道就結束了嗎””不是”我們有氣無力的說。”給我打起精神來,高三要畢業的未來還有大學可以打,其它的明年都還有機會,所以這場比賽的結果不代表結束,而是下一個階段的開始。你們都盡力了,我以你們為榮!”我們聽到這裡,一致全部起立,隊長喊"敬禮"”謝謝教練指教”隨著聲音落下,我們這次的旅程也結束了,雖然是一個不完美的休止符,但我相信下一批人會繼承我們的意志,把”   發揮120分的專注與鬥志”傳承下去。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