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返校觀後感(有雷)

#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二零一七年返校遊戲上市,風靡全球。我沒有玩,實況也只看了一半,所以完整的故事不是那麼清楚,也一直很困惑為什麼遊戲的名稱要叫「返校」,一開始聽到的時候,我還想說:所以是個要返校打掃的遊戲嗎?

      那是當時我對「返校」這兩個字的第一反應,我的腦海中浮現炎炎夏日到學校去,和朋友一邊聊天一邊整理環境的畫面。

      返校當然不是像這樣溫馨的故事。

      「人不是應該生而自由嗎?不就是看幾本書而已,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

      坐下之後過沒多久,在電影中戲份大增的學弟魏仲廷問。除了玩過、看過遊戲之外,可以從這裡瞭解到整個故事就圍繞著地下讀書會展開。

      看幾本課外書,在現在的校園裡多稀鬆平常,在白色恐怖期間卻足以招徠莫名其妙的殺身之禍,一個接一個,把所有人都拖進了恐懼與憤恨的深淵之中。

      當魏仲廷和學姐方芮欣搶了鑰匙,為了躲避忠黨愛國的高伯伯的追趕,他們躲進小小的(應該是)儲藏室中,外頭卻突然傳來怪異的聲響,那不是高伯伯的聲音。魏仲廷悄悄把門打開窺探,在外頭的是一個恐怖而詭異的人形。

      那是在遊戲中造型仍然符合一般傳統印象的鬼差,電影裡變成了長手長腳的教官形像,那樣的身體變形讓它的身材顯得巨大無比,也正好象徵著扭曲膨脹的黨國威權。

      現在在學校裡遊走的教官負責校園安全,在當時卻是帶學生進入地獄的存在。

      「教官早。」

      一排一排模樣相似的學生穿過校門進入校內,站在兩排魚貫進入校園的學生中間的白教官攔住黃文聖,喝斥他要他把帽子戴好,要他把書包打開讓他檢查。白教官高聲而冷漠的下令,在那噤聲的年代,黃文聖猶豫的把手伸向書包,後來趕到的魏仲廷眼明手快的把布袋戲偶從黃文聖的包包裡拿出來,白教官皺起眉,「帶這個到學校來幹嘛?要記過的你知道嗎?」

      不就是個鏟奸除惡的角色的戲偶,記過,現在的時代全然無法理解那樣的蠻橫。

      「老師,你為什麼會讓阿聖加入讀書會啊?他都不讀書,每天操弄著戲偶……」魏仲廷問讀書會的組織者張明暉老師。

      張老師笑著說:「我以前也跟阿聖一樣,不喜歡讀書,那時候多希望有個老師可以讓我做我喜歡的事情,讓我盡情畫畫。」

      操弄戲偶和畫畫,不符大流,讓個人的性格也凸顯出來,那是「國家」不許的,所有人都要一模一樣才可以。國家無聲的做出命令:男生必須理平頭、女生必須剪短髮,服裝儀容要整齊,鈕扣要全扣、裙子要多長、襪子要全白……規定愈多,你們就愈沒有地方沒有時間展現、尋找自我。自我是不存在的,知道嗎?

      國家要好操弄的娃娃,不要有自我意識的「人」,一旦你們有意識就變得危險,你們開始在沉悶的靜默裡追逐熱烈的自由,變得危險,就有必要剷除。

      方芮欣問張老師:「為什麼老是畫水仙?比水仙漂亮的花那麼多。」

      在希臘神話中水仙花代表的意象是「自戀」,但在返校裡,水仙花是角色們在沉默年代裡無法做到的「做自己」。

      讀書會的成員偷偷地藉由讀書來追求自我,也追求自裡行間所描述的自由。人生而自由,追求美好的事物也是本性,不是嗎?

      這些行為不傷害人,他們卻被「國家」粗爆而殘忍的對待,多人毆打、拔指甲、倒吊浸水──這只是電影裡呈現的一小部分。

      枕在張老師的肩膀上,方芮欣醒來,輕聲說:「但這一切是不是都太遲了?我害死了你們大家……」

      「妳不是真正的兇手。」張老師回答。

      當方芮欣被鬼差教官提著脖子抓起來的時候,她掙扎地說道:「我不要忘記,我要記得。」鬼差軍帽底下的模糊不清的臉上的鏡面應聲碎裂,彷彿威權的破碎(真的破碎了嗎?)。

      後來方芮欣拉著魏仲廷逃跑,魏仲廷翻過鐵絲網,方芮欣留在裡面隔著柵欄對他說:「你的責任就是活下來,記住這裡的一切。」

      隔著柵欄,也隔著陰陽。

      魏仲廷死裡逃生,背負所有痛苦,在學校即拆毀之前回到學校裡,找出張老師與他死別之前交與他的託付,張老師要他找出藏在學校裡的書,書裡有一封信,是給方芮欣的。

      來到破敗的教室裡,魏仲廷在課桌前坐下,把信放到桌上。年輕的方芮欣展信,上頭寥寥數字而已:白鹿予水仙,今生無緣,來世再見,致自由。

      悲傷的訣別,溫柔的結尾。

      學校被拆掉之後要蓋成房屋住家,發生過那麼多讓人心痛、哭都不敢哭出聲的事情,在讓那麼多人家破人亡之後,用對家的溫暖想像,給予這個地方一個未來。

      一個不管是戲裡角色們還是任何為了自由而犧牲的人們無緣的未來,即是我們所享受的自由現在。

      結局不只是魏仲廷的返校,也是我們的返校。學校理當交給我們真正的歷史,讓我們清楚自己的過去,不讓我們失去根源,但是有許多的事課本從來沒有提過,學校給了我們一段似是而非的集體記憶,讓我們所有人都在這塊土地上流亡。

      縱使過去不美好,我們也要記得,不要再忘記。

      不要忘記這份自由有多珍貴、多得來不易。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我也有去看返校,真的是部很好的電影,雖然在看之前早知道劇情,也自己玩過,但我並沒有感受到當時的壓迫感。

而電影中魏仲廷被倒吊起來沉進水裡 ; 士兵用槍狠狠敲向無辜之人,我真的嚇到了,原來...他們所遇見的事情這麼恐怖,原來 自由來得這麼不容易...(我詞窮了(´;ω;`)

話說 作者大大喜歡裡面哪個角色呢?我喜歡劇中的阿聖,他替魏仲廷背黑鍋,被打被罵 卻還是不鬆口,只因一個小小的諾言...劇中的一幕是阿聖叫住去拿書的魏仲廷,笑著說聲謝謝,卻不知道魏仲廷是拿書給學姐...(心疼

(文筆不好請見諒(笑
2019-10-13 19: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叫我阿鹿就可以了//
我也無法想像過去威權時代的空氣有多稀薄。只是讀幾本書、寫幾篇文章、說幾句話就會消失的時代,希望永遠不會再發生在這塊島嶼上。
如今我們所享受的自由來自許多前人拋頭顱灑熱血,我們這一代不該忘記(或是不願記起)。如果遺忘,我想我們就會失去方向,不知道我們從何而來、將前往哪裡,還有最重要的,我們是誰。

阿聖和魏仲廷那段看了真得很痛(摀心)。
「他們打我罵我,我都沒有說,我已經發誓了......」
「發誓?你對誰發誓?」
結果就是對你發誓啊魏仲廷!(大哭)這劇情有夠殘忍......

我喜歡哪個角色嗎?方芮欣和魏仲廷我都很喜歡,這兩個人都背負著痛苦,一個受不了內疚選擇在青春年華結束生命,一個扛起所有的折磨與恥辱活著回到陽光底下,不管是哪一個都很讓人心疼QQ
2019-10-15 20:1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