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林語堂徵文一說,之於歷史編撰者

如題,關於它的徵文,凜真的不太能理解。

我試圖去翻找之前得獎的作品,給出的結論是==2008年前的得獎作品我沒一個看得懂的><

不過最近幾期的作品凜看得懂,可是又覺得不是很像依般大眾小說,所以就向友人詢問了。

當然這是我與友人的出的結論。

文學小說和大眾小說有所區別,文學小說要求詞藻華麗為主,劇情反而次之,甚至有某部分作者會致力以自己的文讓人看不懂而開心(?)

另外似乎經典作者金庸在部份文學小說家眼中根本不是小說,甚至JK火紅的哈利波特也被這類做家歸類為不入流的。

那個,凜不是為了筆戰,當然這些說法只是個人試圖理解為什麼看不懂小說的原因。

打這篇是想問看看,有沒有人願意試圖凜的拙作--歷史編撰者。

這篇是凜用來投稿林語堂徵文的,不過因為搞不懂它的要求,所以我只是試圖撰寫認為比較符合它要求的方式。

關於設置和架構上,可能不太像一般小說,也暫時沒有修改的想法。

只是這篇文在分類上,凜實在不太清楚它該歸類為什麼。

靈異的話,凜是解謎真正的靈異。

推理的話,凜只是推論本身並沒有實際推理。

懸疑的話,凜大概只是會讓人看的時候好奇,寫這些和書名或者歸類到底有啥關係?

黑暗的話,本身歷史部份確實有些黑暗,但是不是主旨。

所以凜最後歸類療癒成長,期許看完後內心會更加堅定,對未來有些體悟,卻又不符合療癒部份。

所以就打了這篇,如果有人有興趣希望能幫凜看看該歸類為哪一區塊,不過當然也希望看者能喜歡這篇(雖然似乎很難,因為這篇編排的有些奇怪。)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最直截了當的方式就是去找林語堂的作品來看
如標題。
當然這結論相當簡單粗暴,而且可能也沒有解開凜塵君的疑問。
簡單來說,文字創作一般分為三塊:

純文學。
大眾文學。
非文學。

非文學最簡單,就是一些科普書、心理勵志,或是商業理財,教人如何投資發大財等等,
只是將文字作為訊息傳播的媒介,並不涉及文字創作的藝術性。

金庸、J.K.蘿林等人一般被分類為大眾文學,也就是凜塵君所說的大眾小說。
大眾文學,顧名思義,就是給大眾閱讀的文字創作,又稱通俗文學、娛樂文學,
用字遣詞上注重娛樂性、易讀性,並且可能會帶有強烈的商業性質,
適應消費者(讀者)的取向進行創作。

至於純文學,雖然確實不可否認有些作者是刻意讓人看不懂,
但所謂文字創作,都是在某種程度尋求共鳴。
林語堂、喬伊斯的《尤里西斯》、高行健的《靈山》等,都是屬於這類創作。

也可以說,純文學是將文字作為一種藝術意識或哲學省思的載體,透過字句與讀者產生共鳴。
而如果要讀懂這些文字,讀者本身勢必也要具備一定程度的素養才行。

舉個例子,譬如我在《保島一村》中埋藏了大量的哏。
讀者若跟我看過同樣的作品、因而看懂我的哏,就能產生成就感與樂趣。
大眾文學就是用著比較通俗、淺顯易懂的哏,與讀者進行互動與交流。

而純文學,譬如《尤里西斯》,如果連最基礎的「尤里西斯」是取自希臘神話中的奧德修斯,
以及奧德修斯在希臘神話中的故實,那麼從標題就看不懂這部作品了。

至於凜塵君提到的入流或不入流,其實也是這樣的原因:
純文學的創作門檻與受眾群都要求更高的知識涵養,相比之下,大眾文學就沒那麼「高貴」。
當然,這就像是一門工藝:
有人要做的茶壺,是必須採用稀罕的紫砂,精準控制火侯,淬煉到極致,去蕪存菁,花一輩子才作成一件;
而有人則是依照客戶的要求,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客戶滿意,自己也高興;
更甚者,是用機械大量生產的,不在乎品質,只要有茶壺的「功能性」──泡茶,就可以了。

文字創作也是如此。
有人寫爽的,有人看爽的,有人只是寫來賣的;
也有人是搔盡白髮只為在字裡行間凝結出自己一生的精髓。
僅僅是個人的選擇罷了。
2019-09-02 18:0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了解^^

剛剛才發現留言

其實凜有去看,大概06、07年以後的作品比較看得懂,後面的風格又完全不同,像是看見一個故事,不過平平淡淡的,所以那時才會發這個文。

之後又討論了一下,有人提出純文學很難立足,應該大多都尋求介在純文學與大眾小說之間的灰色地帶,所以才想說那麼到底該如何用自己的故事,寫出至少符合要求的書籍來。

感覺又是一門深奧的題目><只能說凜還是偏愛大眾文學或者本身素養還沒到,繼續努力

謝謝大大的講解^~^
2019-09-02 19:4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