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主角

      望著空蕩的座位,回憶中還殘留著他的氣息。那是爺爺......

      棋盤上,覆著、掀著的旗子,就這麼擺著、擺著,等待著我與幻想中的”他”移動、對弈。

      因為如今只剩回憶了。

      爺爺曾待過日治時期,許多相處的片段如今想來已經模糊了,但是我依稀記得他的人生哲理。

      忘了,是怎麼回事了,只記得那句話:「吼!又輸了!每次都輸給爺爺!」

      爺爺笑呵呵的將旗子一一覆上:「其實棋就如同人生。」

      當時的我不懂,只能睜著大大的眼睛運用孫子的特質,想換來下一盤旗子的勝券。如今再想也想不起全貌,或許是已經融合成自己的思想了。

      「棋子如同人生,如同你喜歡吃的飯糰哦,小翊。」

      「棋子又不能吃!人參的味道也好難聞。」我回答。

      爺爺露出慈愛的笑容:「人生是指人的一生,每個人都是別人的過客。在棋盤上是將,聚集朋友似士似象似包似卒,相同的樹立著敵人。」

      我眨著眼睛依然不解。

      爺爺又解釋:「就像飯糰,每個人都是一粒壽司米,加入白醋經歷相同的醃製。卻得到不同的地位。」

      爺爺搓散著象棋繼續說:「有的米飯包在最外層;有些較裏層;有的靠近配菜,有的接近中心的酸梅。」

      「嗯......」我似懂非懂的點頭。

      爺爺將象棋一一排好:「這就是人生,經歷相同的成長,開始不同的接觸,在不同的位置駐守,然後被消化。」

      「小翊就是中間的酸梅,在你周圍的都是你人生碰上的種種,越是熟識的對象越接近梅心,就像爺爺,或著父母那樣的人,反之越外面的,就是關係越淺薄的人,也就越容易先被消化。」

      爺爺說完翻開一粒暗棋,是紅兵。

      「恩……」我點了點頭翻開一枚棋子,黑將。心情豁然開朗:「小翊懂了,小翊是將,其他人都要保護小翊。」

      爺爺笑著搖了搖頭:「每個人都是梅心,在他的人生裡其他人都是米飯。或許現在說這個還太早,等你長大些就會明白了。」

      對話只到了這裡,接著又下了好幾次棋。大一些時,我開始上課,有了朋友、課輔、作業,漸漸的和爺爺不常交集了。再有映像是爺爺生病,之後只剩回憶。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以為我懂了,醋的發酵是求學階段。如今想想我錯了,應該更早才對。

      現在我覺得我是對的,也許哪天又錯了呢?爺爺的人生,也是梅心,而那個人把飯糰吃到最裏層,所以梅心也被消化了。

      我呢?少了一個鄰近眉心的米,也少了很多外衣,那些曾經見過的;那些曾經有過幾次交談的;國小老師、校長、主任.......還有映像的,已經遺忘的,過客。

      或許飯糰就如同人生,人生就如同飯糰,每個人都是梅心,都是自己的主角,也只是別人的配角。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我來串門子囉!
記得我嗎?
不久前您才在我的短文留言。
我超愛看這種說明道理的文章,
雖然我有點害怕因為年紀小所以有人會說我在賣弄,
但是您真的比喻的非常有理!
我們本身就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但在別人的飯糰裡,
我們可能就會只是米飯。
但又如何?
每個飯糰本來就不一樣,
做一粒米或一顆梅心,
都是人生中的一種身份,
教我們學習。
(不知道我是不是偏題了?)
2019-08-24 22:4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記得><我剛剛才回覆的xdd

賣弄嗎?以前我也會這樣覺得,所以不太敢寫,其實這篇已經是很久以前的文了,是我從其他地方搬來的。

現在凜覺得,如果腦內有類似的想法,最好寫出來,因為哪天回頭去看,可以在其中找到當初自己的理念,不管是有理還是無理,都能找到一些想法充實自己><

嗯,我覺得您沒有偏題,畢竟凜想說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在自己的人生中只有自己能作主,而自己也無法替別人做主,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也是自己的主角,只能試圖書寫出自己的人生,並把那些在書中重要的角色記載在書裡回味也好,或者是感恩。

好吧><飯糰其實是當初fb三分鐘寫作練習的題目,其實凜喜歡把人生比喻成書籍,作者就是人生的主角,而客串的則是其他書的主角><

似乎又說了很多話了xd但願沒嚇到您^^
2019-08-24 23:17回覆

哇,我很喜歡那句「每個人都像梅心,都是自己的主角,也是別人的配角。」
2019-08-18 20:2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其實這是以前寫的,不過有時凜會自己問,為什麼我是我?不是其他人?

漸漸的就得到這個念頭,不過本身,我覺得人是一本書,又是書中的主角,撰寫者是自己,抒寫的是人生,而在接觸的眾多人,都是書中的角色,有重要配角,也有一些只是龍套角色,同時又這本書的主角又在其他書籍客串配角的概念。

嗯......大概一直都有這種念頭。
 
2019-08-19 01:3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