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講師──說的力量。》

憶起兒時,他的嘴角上揚,看著台下幾百位學生稚嫩的面孔,彷彿看見了當年的那個他。

那個青澀懵懂的他。

馮少齊很貪玩很活潑,這是老師對他的印象,已經算委婉了,直白點說就是不學無術、不思進取。

的確,他除了會玩以外,似乎沒有其他的專長了。

高中畢業前,班導師特地找了他和另外幾個同學過去談話。

「你們知道自己的未來要幹嘛嗎?」已屆退休年齡的他,仍是捨不得這群孩子出社會受苦,忍不住將他們叫來,語重心長地叮嚀,「這世界是很殘酷、現實的,你們不喜歡讀書沒關係,但一定得找個方向去努力。不要覺得現在去努力來不及,你們還年輕,屬於你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用力去闖、去追尋吧!老師祝福你們。」

那是馮少齊第一次感覺到溫暖,原來還是會有人關心、在乎他們這種人啊!

未來要幹嘛呢?他沒有夢想甚至連個目標也沒,又該朝著什麼方向去努力呢?

高中畢業之後,他就如同一艘小船,漫無目的、隨波逐流地飄盪。

一晃眼,大學四年就這樣過去了。

和四年前的他相比,似乎沒什麼改變,唯一的差別大概就是不再像從前,只想著玩樂了。

他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餐廳──幫忙點餐的櫃檯。

這是他想要的人生嗎?做一份連高中學歷都不用的工作,真是他想要的嗎?

馮少齊不知道。多少個夜晚,躺在床上他問了自己一遍又一遍,總得不出解答。

不甘心又如何?像他這樣的人,連選擇人生的權利都沒有。

睡一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何必想那麼多?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馮少齊依然還是馮少齊,薪水依舊,物價已非。

突然有些感嘆,他無法繼續接受這樣一個無能、安然度日的自己了。不,現在連想要安然都有些困難了。

活了二十六年,馮少齊第一次想改變,從未有比此刻更認真的時刻。

他辭去做了四年的工作,想了想,旅遊業正快速發展,不如去當個導遊,挺符合他外向的性子。

誰知道導遊不是想當就能當,還得考證照,而且英文、地理、歷史都得學才行。

曾經的他沒好好讀書,嫌讀了沒用。如今,他方知大錯特錯。

接下來他該如何?世界偌大,怎彷彿沒一個他的容身之地。

導遊做不成,又不想再回去原本的生活。那段空閒下來的日子,馮少齊開始了網路創作。

那是他人生重要的轉捩點。

馮少齊成為了擁有幾萬粉絲的網路作家。他寫人生的體悟;他畫生活的細節;他拍現實的縮影。

他,正在翻轉。

面對生活,他不再像從前得過且過,他變得積極,上網查了許多作家的經營模式,學習如何用軟體修圖、繪圖、剪片。

知名度漸增,馮少齊反而有些不安,從創作到目前為止,他一直是仿效著他人的模式創作,沒有所謂的個人特色。

能吸引大群粉絲的原因,無非是文字的真誠,打動了他們的內心。

「你這麼會說話,何不把文字變成說的力量呢?」一位朋友聽了他的煩惱,打趣地說道。

說……的力量?他恍然大悟,因煩惱皺起的眉頭舒展了開。

☪——

「和台下的你們一樣,我也曾經荒唐、徬徨過。高中時,我的導師問:『知道自己的未來要幹嘛嗎?』我不知道,我從未想過自己有天能站在台上,成為一名講師。我想說的是,也許你們不知道未來的方向,但記住,就算不知道該朝哪前進,也千萬不要停止腳步。」

講師對著台下的學生說,同時也是在對自己說。

他深吸了口氣,渾厚的嗓音經由麥克風從喇叭傳出,「不要覺得現在去努力來不及,你們還年輕,屬於你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用力去闖、去追尋吧!謝謝。」

掌聲此起彼落地響起,馮少齊依然還是馮少齊,不過是全新的,不同以往的他。

走出演講的禮堂,他抬頭看著天空,今天的演講會對那些孩子的人生產生影響嗎?

有時候一句話或者一段文字,帶給人的是不容小覷的影響力。

他的生命,正因朋友的一段話而又有所改變。

未來又會如何呢?他不知道,但他知道現在的自己是誰,在做什麼。

他,叫馮少齊,現在為一名講師,希望以自身經歷告訴那些聽眾

──你們可以的,永遠別小看自己。

<END>

20190704     14:03     翕荻、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