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笑容》 107學年度下學期 國文 散文

      笑容,能帶來正能量,給人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抬頭望見那人的笑容,心中的陰霾便一掃而過,不時會有這時刻,那人可以是朝夕相處的家人,可以是親密無間的朋友,也可以是偶爾碰上一面的鄰居,甚至可以是素昧平生的路人,任何人帶著舒適溫暖的笑容總是無法不被注視著。

      笑容能帶給人更佳的視覺感受,一大早,帶著還沒消完的起床氣踏入校園,同學笑著和自己打招呼,儘管只說了一聲早,那一個笑容就像一把鑰匙,扭開了一扇名為「今天」的門;走進便利商店,店員帶著微笑向著自己喊了一句歡迎光臨,那一個笑容帶來了無比的親切,即便彼此從不相識,一個笑容就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拖著一天的疲憊回到家,坐在沙發上的家人回頭看了自己一眼,甚至一句話也沒有,眼神裡帶著些許笑意,那一個笑容傳達了親人間親暱的問候。

      看著他人因自己而笑,抑或得到一個微笑,自己也能從中獲得心靈上的沐浴,但不是所有笑容都能帶給所有人舒適,笑容也許只是一個面具,看著眼中沒有笑意的笑容甚至比悲喪著的臉還難受。

      在現代社會,笑容似乎已經是標準配備,人人手中都持有笑容面具,它很常被使用,被使用的範圍也很廣泛,為了迎合,對地位階層高的人必須帶上得體的笑容;為了應付,不得不戴著公式化的機械笑容,這些無形之中形成的壓力,無論外來的還是內在的,所有來自不同方位的壓力被壓縮在了一起,接著堆積隱藏在笑容後方的陰暗處,沒有被釋放的黑暗隨著時間的推移愈堆愈高、愈堆愈廣,直至崩潰的那一刻,沒有任何人知道,甚至包括自己──微笑抑鬱症。

      看著他人抑或自己的笑容,誰也不會刻意去探究這笑容究竟是不是內心深處的真實感受,包括笑容,很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身處光明面的我們很容易就忽略掉隱藏在背後的黑暗面,這也導致人們在不知不覺中一步步地陷入深淵,最後到達無可挽救的地步。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