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霍小玉傳》結局改寫 109學年度下學期 國文

前情提要:(自己翻譯的)

      ……豪士立刻換來數名僕人,抱著李益向前。快步將李益推進門,並命人快鎖上,大聲吆喝:「李益來了!」小玉一家又驚又喜,聲音傳到了外面。

改寫:

      清晨,小玉請求母親為自己梳妝打扮,說是夢見一名穿著黃衫之人今日會將李益帶到她的面前,完妝後小玉便坐在前廳等著李益,許久,小玉突然開口令下人在門前放置一火盆,並與之低聲說些什麼,火盆剛放下,門外就傳來吆喝聲。

      小玉聽到聲音,由人攙扶著起身上前迎接一臉驚慌的李益,一與李益相見,小玉揚起好看的嘴角,目光炯炯有神地看著李益,小玉面容的病態被妝容掩蓋,雖然身材有些消瘦,但此時的小玉神態卻似如常,看著熟悉的人,李益臉色漸漸恢復平靜,短短一瞬,眾人便忘了兩人其實早已分開多時,小玉走到李益身旁,挽著李益的手臂,將人帶進前廳。

      李益含笑似要說些什麼,卻被小玉制止,照著小玉的意思落座,示意所有人定位後,小玉也沒有與他一同坐下,而是從懷裡拿出一白綾扔進門前的火盆,待燒盡後小玉便跨過火盆走向門邊,小玉接過一旁的婢女遞來的酒杯,舉著酒杯對著天邊微微一鞠躬,後又至母親面前做一樣的舉動,最後坐到李益面前,對著李益說:「傳說奈何橋邊有孟婆,孟婆讓欲過橋之人飲下一碗孟婆湯,使人忘記前塵往事,新生便不會記得前世。今天我以酒代替傳說裡的孟婆湯,以天地父母為證,喝下這杯酒後,我便是從不認識你,而你我之間最後的牽絆也已隨著白綾消散。」說完喝下杯中酒,起身走了。  

      小玉走後,眾人即被請出了門,期間李益沒有說過任何一句話。淨持隨後到了小玉房門前,小玉聞聲請了母親入內,雖說在前廳聽見了小玉的話,但淨持不免有些擔心小玉,便開口詢問:「妳今天說的話是真心的嗎?妳真的不會再想李益了?」

      小玉笑著回答:「李益是誰?我今天說什麼了嗎?母親,我不是剛起床嗎?今日天氣好,母親隨我一同出門踏青可好?」

      前一晚,夢裡的小玉手握白綾悲痛欲絕,卻有一人落於小玉面前,小玉抬頭望向那人,突然所有的情緒被平復,低頭一看手裡的白綾也消失了,那人是最初的李益。

      看著當初的李益,小玉突然就釋懷了,是了,其實自己心裡很清楚李益從一開始就沒有考慮過她,明明李益走前她也給自己做過思想工作,只是李益最後的承諾又給了她一絲希望,漸漸讓情緒掩蓋住理智,現在回頭一看,除去李益說的話,便會發現,其實李益根本沒有給自己留下過什麼,那她又何必死死抓著這些不放呢?

      想明白後,眼前的「李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名穿著黃衫的男子,他笑著和小玉打招呼,小玉與他相視而笑,他說:「言語不及行動,花言巧語誰都會,不必為此執著,傷心費神更是不配。」

理由:

      原本想寫把事情搞得很嚴重,但想想他不配,渣而不知便是不配有人為他牽掛,我很討厭虐文和BE,但常常在看文的時候會突然蓋住,然後在腦內開始想主角A該如何在主角B面前自殺的讓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最常想的是笑著消失,在很高很高的高樓頂,底下沒有任何遮蔽物,A與B隔著一段距離,A背對著B,A微微側身,面無表情地看著B,接著微微一笑,可能是回憶帶來的效果,這個笑是B在A臉上見過最好看的笑,然後A「咻──」一下,帶著笑消失在B面前,我覺得這場景肯定會給B帶來一輩子的陰影,想想就開心,每個虐點主角A都會被我死一遍。但這次不打算讓小玉死掉,因為能留下深刻印象的前提是李益真的很愛小玉,但顯然他並不,這樣小玉等於白死,那就讓他們不相往來吧,不是含恨的那種,而是真的不在乎,以後管他是生是死都不關小玉的事,李益就是個陌生人而已。

想傳達:

      「言語不及行動,花言巧語誰都會,不必為此執著,傷心費神更是不配。」

老師:晉江起點看太多,「思想工作」應改成「心理建設」。原24分,最後26分,該題分數20+

PS:很多情節我都沒有解釋,我同學都看不懂,不知道老師有沒有理解,但不管怎樣我覺得我這篇的分數算高了,而且我寫得很滿意!

情節解釋:

      1:「小玉聽到聲音,由人攙扶著起身上前迎接一臉驚慌的李益」小玉的身體狀況依然很差,並沒有突然間好了。表面上看起來與原先一般漂亮是她裝的。後面也解釋了病態的臉色被妝容掩蓋,身材的消瘦無法遮掩,所以小玉刻意用眼神和氣質偽裝,讓人忽略她身體很差的事實。

      2:「李益含笑似要說些什麼,卻被小玉制止」、「期間李益沒有說過任何一句話」二句對應後面小玉的釋懷「除去李益說的話,便會發現,其實李益根本沒有給自己留下過什麼」。

      3:「……從懷裡拿出一白綾扔進門前的火盆,待燒盡後小玉便跨過火盆走向門邊」白綾指的是李益寫下山盟海誓的那條,也是李益離開前小玉拿出的那條,丟進火盆燒盡代指兩人的牽絆消逝。

      4:「舉著酒杯對著天邊微微一鞠躬,後又至母親面前做一樣的舉動」代指結婚時的「一拜天地,ˋ二拜高堂」但只由小玉一人完成,且沒有「夫妻對拜」,指兩人不可能在一起。

      5:小玉回房後對淨持的回答並不是真的想要出門,只是表達他真的「遺忘」了李益,當然不是真的沒了記憶,而是她釋懷了、放下了。

      6:「看著當初的李益,小玉突然就釋懷了」釋懷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她只是想要再見到李益,其二是最初李益僅僅只是看中她的美貌,她早就知道她對李益而言是什麼了。

      7:「眼前的『李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名穿著黃衫的男子」指小玉心中沒了李益後,也該有新的人走進她的心了,其實是有點私心,想把小玉和黃衫男子湊一對啦哈哈,但不是黃衫男子也可以,指的就是新的人而已。

      或許有人不覺得,但我個人認為李益很渣,隨意的許下承諾,瘋狂逃避的行為也令人可恥,祝大家都不會遇到這樣的渣男渣女、渣攻渣受。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