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雨的週記簿

文/涂書人

今年是我擔任教職的第二年。雖然現在怪獸家長越來越多,所幸我帶的班級相當乖巧,讓第一次當班導的我平安無事活到現在。

但最近班上的一個同學引起了我的注意:鄭雨芯,綽號小雨,單親家庭,文靜隨和,成績優秀,但近期常若有所思的發呆,成績也有明顯退步,似乎在苦惱著什麼,於是我決定要關心她一下。

「最近還好嗎?有什麼煩惱都可以跟老師說唷!」

我在她的週記簿上如此寫道。

一天、兩天、三天…她始終沒有回應,我繼續耐心等待,終於半個月後她的周記簿上回覆了一行字:

「老師,如果明知是沒有結果的事情你還會努力嗎?」

經過一番思索我這麼回覆:

「沒試過怎麼知道不行?就像投籃不一定會進球,但只要出手就有成功的機會。P.s能告訴我是什麼事嗎?」

「如果你喜歡上一個不可能喜歡你的人呢?   EX:年齡差距。」

青春期的孩子對愛情總是充滿憧憬,但要當了25年黃金單身漢的我給建議也實在有些困難,因此下班後我特地拜讀了許多兩性專家的書籍,再把《高中學生教育指南》看了一遍,終於整理出滿意的答案:

「愛情的世界裡重要的不是年齡,而是有沒有讓對方幸福的能力。你即將面臨人生重要的大考階段,希望你要努力學習充實自我,讓自己變得更好,這是為了對方也為了自己。人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不管是放棄或者勇敢追求,只希望你不後悔也沒有遺憾。愛情,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不管是什麼決定老師都支持你。」

那天之後小雨像是有所領悟,課業上變得相當認真,也主動擔任班級幹部,在處理班級事務這方面成為了我的得力助手。聽同學說她以國立大學為目標,我除了驚訝愛情的力量如此偉大,對於她的努力也給予讚許。

「老師,如果考上台師範,畢業那天我就要告白。」大考前一天她這麼告訴我。

終於令人緊張的統一入學測驗結束,幾家歡樂幾家愁。而小雨以優異的成績順利考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我也衷心的為她感到高興。

「老師,那天我想約他去看電影,你覺得好嗎?」週記簿上是她娟秀的字跡。

「很好啊,我推薦去看《當真愛來敲門》,網路評價聽說還不錯,我就滿想看的(笑)。還有恭喜你金榜題名,也預祝你告白成功。」

我微笑著批改著這最後一次的週記簿。

六月鳳凰花開,驪歌輕唱,我的班導身份終於落下句點。

與孩子們相處帶給我許多快樂與感動,有挫折也有成長。收拾著座位上的物品,也把這三年來的回憶一起封裝。想起小雨的勇敢追愛,令我不禁感嘆愛神邱比特何時才要敲響我的愛情鐘聲,同時也覺得自己對於愛情應該要更加主動積極。

我闔上導師室的門準備離開,突然身後傳來熟悉的聲音:

「老師!!等一下!!」

「嗯?」我轉身,看見小雨氣喘吁吁的跑了過來。

「你待會有空嗎?一起看個電影好嗎?」她的雙頰緋紅,眼神裡滿是緊張和期待。

看著她手上的兩張電影票,忽然間我明白了什麼,這年頭當老師也是不容易阿。

「我待會的確是沒事情…那你想看什麼電影呢?」

「《當真愛來敲門》。」她用雀躍的語氣這麼說。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