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當小說家的百萬種理由》之 小說家的必備精神

        我的正職是個執教鞭的人。

        感謝上帝使我能捧鐵飯碗,不然我大概真的如俗話所說,在台灣當作家是要餓死的(除少部分頂尖人士)。有正職,才能有力氣和勇氣往作家夢追尋。

        剛畢業的班級有兩個學生的故事,是我常常向學生提起的。    

   

        男同學臉龐清秀,氣質出眾,美中不足是過於瘦小的身軀。或許正因為如此,他格外地用功,是否出於心理彌補作用,證明在外型上比不過一般人,功課不能輸人。無奈的是,他是苦讀型的孩子,再怎麼努力還是沒有拚到全班前十名內。

        女同學曾擔任衛生股長,因此,擔任導師的我有更多機會和她互動。她總在聯絡簿吐露心事,家庭狀況猶如八點檔戲碼,父親的偏心、姊姊的冷嘲熱諷,都沒有擊垮她,反而促使她在課業上更加奮力。她每晚到補習班報到,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之後,再準備學校的考試。每天早上的前幾節課,她都睡眼惺忪。三年級這一年,她永遠帶著睡不飽的表情硬撐過每一節課,硬撐過每一天。

        這兩個孩子不知從哪裡擠出來的力氣,在大小考不斷的日子裡,利用午休的時間,常常找

數學、或理化老師教他們疑惑之處,愈靠近月考或複習考,近乎每天去找那兩位老師報到。

        然而,天不從人願,他們再怎麼努力,進步有限。

        會考成績出來,男生考上普通水準的公立高中,女生考上公立高職,並不算耀眼的成績。

        當他們畢業後,看到學生不專心讀書,我總是想起這兩個孩子,並用他們的故事,期勉學生更加努力。他們的成績並不是班上的頂尖,但其勤奮和毅力的精神,絕對是第一名。我認為,在未來上天絕對不會辜負這兩個勤奮的孩子。

      身為創作者,勤奮是絕不能缺少的必備條件。不少人想要成為作家,卻連每天都撥出半小時來規律寫作都做不到,也沒辦法忍受退稿的挫折,更沒有體悟這條路要持續紛紜幾年以上,才有開花結果的可能。

        走在追夢的這條路上,我願自己比我的學生更加勤奮。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勤奮真的是必需的
誠如筆者所言,很難完全依靠創作維生,所以在寫著夢想的同時,我們需要有一份可以溫飽的工作,而這份工作會佔據我們一天三分之一的時間,還有大量的精神和體力。
除了工作之外,我們也都有各自的家庭責任,這也必須再去我們的一些時間,然而,再扣掉睡眠時間,僅剩的幾個小時大多是又累又不想動,只想坐著或趴著什麼事都不想做。
可是,就是這幾個小時,是我們寫夢的時間。
真的真的,只能靠自己的不放棄。
一起加油哦!

2018-11-29 23:29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