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觀《La La Land》感

《La   La   Land   樂來越愛你》是一部於2016年上映的美國歌舞浪漫喜劇片,由達米恩·查澤雷執導和編劇。電影由萊恩·葛斯林和艾瑪·史東擔綱主演,他們分別飾演爵士鋼琴家和充滿抱負的女演員,並講述兩人在洛杉磯追隨夢想時墜入愛河。

↑以上來自維基百科

這部上映在2016的音樂喜劇片其實我已經耳聞已久,大概是我本人對於愛情片都有種莫名的抗拒感,腦海中總是浮現辛棄疾那句「為賦新辭強說愁」,覺得為了營造出賺人熱淚的場景,刻意製造巧合、意外等等等,讓我心生厭棄。

最近剛好有個時間將這部片找過來一看,我發現我大錯特錯。

這真是一部神片。只能說不枉費奧斯卡那麼多大獎。

首先我想先講講它的音樂。

《La   La   Land》的音樂在整部片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要說音樂就是它的主體我也覺得不為過,每首曲子都是恰好對應劇情,更有前後呼應的效果。我個人對於音樂的瞭解並不多,但我只能夠說我非常享受,我非常享受此片出現的每一段旋律,它們美到每天當我的晚安曲我都願意(疑

而且這些曲子還扮演了像是旁白的角色:最一開始眾人在塞車的高速公車唱歌,分別先由一位黃裙女人唱起她的夢想就是成為螢幕中的演員、一位男人唱著他要讓他的歌傳唱在不知名的小鎮。在第一次看的時候老實說我完全沒注意到,但在二周目的時候,唱到女孩子跟男友一起在戲院、他們的愛情、還有女孩子知道她自己的夢想......我才發現原來結局一開始就寫在這裡了!

好片果然值得一看再看,第二次更會發現第一次注意不到的小細節。

還有Seba在一出場的時候在車上調頻調半天,後來才得知他對於爵士傳統的堅持跟夢想。(身為一個非專業的,果然還是分辨不出來傳統爵士跟後流行爵士)

再來再來我覺得最重要的果然是男女主的定情曲!不僅是促成這段愛情的開始,也是使兩人重逢的重點重點。失意的Mia聽見曲子突然有感而踏入了酒吧,沒想到卻剛好碰到Seba因為彈自己的曲子而被開除,這也讓Mia對他進行小報復,讓兩人的之間的關係加深。兩人分開多年後,也是在路上聽見了曲子,Mia跟丈夫一起走入酒吧,兩人再次重逢。這時候曲子除了淡淡的憂傷外更是增加了惆悵感,更別提這時候出現的跑馬燈(?),描述了平行世界中如果兩個人沒有選擇A而是選擇B之後的生活。

接著是劇情。

本片劇情設計精妙,環環相扣,但又不會讓人覺得老梗。

簡單來說是兩個追夢受傷的人碰巧遇上了彼此,來自靈魂的共鳴讓兩人迅速陷入熱戀。這個時候的Mia其實是有一位多金男友,但當她跟男友家人一起在高級餐廳聊著她所沒興趣的度假、另一個世界的事,她毅然決然離開餐桌,這個時候我們看見了愛情的美好、壯麗。接著當兩人情感加深,卻不得不考慮到生活實際的問題,Seba有著自己的堅持,他認為時下流行的爵士是在殺死爵士,簡單來說有點曲高和寡啦。加上他又相當自負,總是沒有正常的收入來源,不管怎樣這對於兩人的未來都是沒有幫助的。

所以在後來,雖然他並不認同Keith的理念,但為了收入還是加入了樂團。這也是兩人最後會分開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印象深刻的是Mia去聽了表演後,發現爵士並不是想像中的模樣的時候的表情。大概是覺得被背叛了吧,Seba放棄了他的夢想。

這裡我覺得是非常現實的一個地方,再怎麼說人還是要吃飯,有再大的夢都沒辦法讓人吃飽。他勢必、一定會走入這樣的將來,只是他運氣更好些這個樂團還是知名,有因此賺了錢最後才買下自己的酒吧,完成他的夢想。這是一種妥協,如果有更想要的東西,有些堅持是必須被放下的,等你有了能力之後再來實現。只是很多人往往都再也沒有實現的機會。

後來Mia終於得到她夢寐以求的機會,Seba也很直接地要她不顧一切去做,而他會繼續實現他的夢想。其實一開始我覺得Seba這個公子哥很不切實際也很煩,老是要講一些理論,聽到都要翻白眼了,可是當他正視現實的時候我覺得他生動了許多,有點像踏入凡間的感覺。

這也讓人有些許的感傷,這世界上有多少人能夠一直維持原來的模樣,在這個吃人的社會中?

《La   La   Land》真的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片,細細推敲會發現劇中藏了許多細節,讓人十分動容、感傷。

致敬   我們年輕都有過的愛情、夢想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我超喜歡那首〈The Fools Who Dream〉
2018-10-21 03:54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