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寫手的20題♥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我以前用過好多筆名:向夜、子夜、私、私凝。以前都是把喜歡的字湊在一起。

現在的盼兮是來自《詩經.衛風》:「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

真實理由其實有點囧,最初只是我想取一個從古詩詞裏面出來的筆名,於是google了詩經的句子,最後精挑細選選出了盼兮這個名字。

現在看久了,倒也真的越來越喜歡這個筆名的(笑)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當初是為了我國中一個朋友而開始的,那位朋友的故事很悲傷,我想以他的故事去寫一個好結局鼓勵他,可惜沒寫完,我們就斷了聯絡。

我覺得每個人心裡都藏有一個寫作魂,也許開始就沒想過要停下。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覺得有時候很冗贅,一定要我形容嗎XDDD我都覺得自己還在新手摸索撞牆期。

其他人的看法好壞都有。這些評論就讓我自己一個人吸收沉澱吧(笑)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這問題頗有逼出黑歷史的意味,那我檢討一下我的風格,比如無病呻吟、冗贅、前後不呼應、寫東丟西,這些問題我現在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跑出來,也一直有在改進!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我我我現在喜歡搞笑又有深度的文風,結尾最好要甜到無節操!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

虐文(囧)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

嗯。

應該說我本身是很沒耐心的人,故事只要跳脫開頭和結尾,中間那些劇情都很容易卡,每種題材都有不擅長描寫的地方。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不一定,基本要視長度。

中短篇大概一至一個禮拜,長篇的話,少則一個月,多則好幾年。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有,我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最好能一個人待在一個空間裡,因為我打小說喜歡聽音樂,而且會自動屏蔽外在接收功能,如果旁邊有人跟我說話,我基本上聽不太進去。困擾是我是雙胞胎,我跟我妹共用一個房間,很常我開始寫小說就會不小心忽略她。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打字派,筆電。

不過擬大綱的話,通常會手寫在筆記本上。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會寫個大概,但草稿都很隨興奔放,和正式稿都會差很多。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除了網遊之外,有趣的題材都會想寫。

特別喜歡的話,應該是帶有奇幻元素的故事。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現在本命是Priest!!!

還有我很喜歡佐緒的文筆,不是以朋友的角度,而是以讀者的心態景仰。

第二個問題對應到是我以前喜歡的作者,我以前很喜歡台灣的作家Sophia和大陸作家匪我思存。她們的文風確實影響我的寫作風格很深。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有。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嗯,《童話式戀愛》那本出版後半年有一天,我突然收到一封匿名的讀者信,我有點……驚嚇,當下很感謝讀者給予的莫大肯定,但我實在匪夷所思她怎麼會有我的gmail,尤其我回信的時候,對方比我還驚嚇。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喜歡,所以才能一直默默地寫到現在哇。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說出來真不好意思,但我覺得喜歡的段落滿多的哈哈哈。

我放一段還未連載的段落。

片段節錄《花開三世》:

「我們早就輸了。」邵瑞謙突然打斷她的話。

穆澄安靜了下來,室內光線充足,這一刻她卻看不透邵瑞謙,她有種錯覺,好像始終溫順含蓄的邵瑞謙下一秒就會哭了。

但他只是淡淡地垂下眉眼,任著窗外浮光掠影在他的面頰鍍上深淺不一的陰影,整個人黯淡的像是尊廟口的舊神像。

「不是因為這次被人算計,就算妳知道也沒用,我們在很久以前就輸了。」

他字字平淡如水,卻擰住人心口最柔軟的一處,又酸又疼。穆澄覺得他還有話沒說完,但語音慢慢稀釋在空氣間,他再不支言語,最後只是嘆了口氣。

「多久以前?」末了,穆澄岔開沉默。

那句很久以前穆澄也曾聽過一個人說過,當時她年紀小,未曾多想,現在她卻忽然不安了起來。

「千年前。」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喜歡。造現在這樣,再慢慢變細膩些,再好看一點(笑)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說來辛酸,我的文友頗少,又是個小邊緣,我不過出個國,這些朋友都已經輪番被點名了。那我也到此為止(鞠躬)

謝謝點名我的童寶和佐佐女神。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6)


偷偷的說、我我也很喜歡Priest(*/ω\*)!
2020-03-24 21: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P大是神٩(๑´0`๑)۶
2020-03-29 11:22回覆
這幾天都在偷看文友們的寫手題(自己也跑來寫了個)
盼兮:

身為私凝時期(?)就認識妳的我覺得好幸福!

原來有雙胞胎 (*´▽`*)?!!

我跟妳一樣,也是打字派,但是大綱會手寫(通常)。
但有時也會打成電子檔永久保存起來。

最近許多文友們都在忙碌狀態下無更新,或是近期完結,要不然就是還沒有很多章節,想累積多一點再看。
手上剩了半本文友的完結作,快看完了。
(不過現實世界中,手上也有幾本正在看的實體書,所以很滿足!)

因此,我決定要開始拜讀若神允諾了,再請盼兮耐心等待我的小小心得 ヽ(●´∀`●)ノ

能夠認識盼兮真的好開心啊!
2020-03-20 23: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很少打開短文,突然看到小太陽的留言有些驚喜(*ෆ´ ˘ `ෆ*)♡
我也很榮幸能夠認識妳認識這麼久。
有的哇,所以才會對雙胞胎題材特別感興趣٩( ´︶` )( ´︶` )۶
哇原來小太陽也是打字派的,獲取共通點一處(灑花)
畢竟打字比手寫快(笑)
若神有不少小bug,我個人對那本沒什麼信心(雖然時光也差不多) 所以如果小太陽抽不出時間,沒有閱讀也不用有負擔。

最重要的還是,期待妳的夜之眸後續和少女重新開張٩(*Ӧ)و
2020-03-21 17:45回覆

偷偷看完了啊,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除了網友文其他都想寫」不禁笑了。
我覺得自己也是這樣啊哈哈,網遊文不常玩遊戲真的寫不出來TT
然後原來盼盼喜歡甜到無操節那文,是說盼盼本身就是一個甜甜的人>
2019-11-24 23:3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因為自己寫不出來,所以特別喜歡(*˘︶˘*).。.:*♡
我很少開短文,抱歉漏了回覆Q
2020-03-21 17:37回覆

我在國文考卷上看到盼兮兩個字直接畫底線,下面寫盼盼+畫上一顆愛心XDDDD
(這人怪怪的(被打
我反而比較習慣用手機寫文XD因為不常用筆電的說qwq
看到那些打字很快的人都好羨慕阿><
現在正在努力寫推理小說比賽的作品,三天12點以後才睡結果只寫了6000多(泣
真心希望自己的打字速度能快一點QAQ
2019-11-07 22:2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太可愛了(♥→o←♥)
哇手機打文!!!手機打文,螢幕小小的,盯久了,眼睛感覺會很累。
那你要多讓眼睛休息!!!!
比賽加油加油呀(○`・Д・´)9
不過真的真的要注意休息!!!!期待你報得好成績(筆芯)
2019-11-09 14:10回覆
❤❤❤❤❤
一直覺得盼盼的筆名超級好聽,港覺就是氣質美人xdd,從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就印象很深(羞)
而且盼盼的文筆有種獨特的美感,畫面感也很強烈!!!!!!,就像樓下半半說的一樣感覺很適合寫虐文XDDD
然後呀我也喜歡Sophia,書櫃裡大概有一部份都是她的(大笑),但現在沒有以前那樣瘋狂了雖然還是會關注
不過這讓我忽然想到,以前朋友曾打趣地說有時候閱讀她的作品都要一點智商外加燒腦細胞,因為她的文字太細膩太深奧了xdd
最後,老話一句,盼盼加油撒朗嘿❤
2018-09-04 17: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沒錯,sophia女神的文字會讓人反覆思索,但後勁都很強烈!!!
我也是後來就比較少看女神的書,
不過到書店會特別去翻一翻她的書,如果有興趣就會買(ㅇㅅㅇ❀)
燦燦的筆名也給人很陽光很可愛的感覺!!!
2019-11-09 14:12回覆

這邊同盼盼兒一起告白緒寶寶!!!
我也好喜歡緒寶寶的文風啊啊啊

看到筆電都很想要有一台QQQ
打字的效率一定會好很多嗚嗚(巴望筆電
我喜歡盼盼的文筆❤(ӦvӦ。) 有感覺到你很適合寫虐文哈哈哈
我現在還記得在熙最後的樣子有多讓我心疼TTT

噢噢噢盼盼兒愛你(大親一口
2018-09-04 16:0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佐寶寶的文風真的很讚讚(拇指)
童寶的文筆我也很喜歡ヽ(㊤V㊤*)ノ
沒筆電以前,我也是用桌電,但有筆電針的方便很多!!!
我我我正在努力轉型甜文中XDDDD

我也愛你,愛到海枯死爛,天涯海角(浮誇但很真心!!!
2018-09-05 21:2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