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他與她系列】真的不是我

真的不是我。

或許就是從那句話開始,她的經歷和那次的談話注定成為他難以抹滅而無解的疑問之一。

在見到本人前,他一直覺得她的犯行很簡單明瞭,是少見的女性性犯罪者,但與她見面後,他開始不確定這個談話應該怎麼繼續下去。

他的工作,是在與即將回歸社會的性犯罪者、也就是社會俗稱的性侵犯進行工作,除了要與他們談談當時的案子,還有評估他們再犯的可能交回監獄。

是的,這份工作的對象通常是「他」們,但這次他的案子,對象是「她」。

見面以先,他想過很多假設,關於一個女性如何會對一個男性出手,她受到的社會壓力、她的家庭等等,這是他比較不容易遇見的案子,其他同事也翹首期盼著他的心得。

然而,他的首戰卻是鎩羽而歸。

面對案件或任何的詢問,她只會說,真的不是我。

她的解釋其實很蒼白,只是反覆地說著不是我、這其中一定有什麼黑幕存在。然而,監視錄影機拍攝到的車牌號碼和現場的指紋採樣早已將她定罪,是她的車,更是她的指紋。

她也花了八年的時間在牢中度過。在她的話裡,唯一強而有力的或許就是這八年光陰。

人一生能有幾個八年?

她在偵查的時候不認罪,沒通過測謊,上法庭仍然堅定地說著不是自己、被以死性不改而判下偏重的刑責,一直到已經過了七年多的如今,她坐在他的對面,要談談當時的案件。

她依然說著,不是我。

「妳會相信她嗎?我感覺自己有些混亂了。」他在第一次和她談話後,迷惘地煮了兩杯咖啡,與同事促膝長談:「所有的資料都顯示犯罪的是她,她卻始終不承認,花了八年的時間堅持自己的說法。她已經中年,可沒有多少個八年了,我甚至懷疑她該不會有雙重人格還是什麼的吧。」

同事抿了口咖啡,聽著他斷斷續續地訴苦和回憶今早的談話,也陷入不短的沉默。良久,她放下咖啡杯,抬眼問道:「她有沒有犯罪,對你來說為什麼那麼重要?你是自己想知道,還是這會影響你們的談話?」

他皺眉想了想:「多少會影響到吧,畢竟我的工作就是要和她談案件啊?」

已經得出一套答案的同事淺笑,提醒道:「我們和那些人談他們的陳年舊案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防止他們再犯。」他說著,忽然有什麼想開了似的:「妳的意思是我的目的即使不變,也能用其他的方式去達成?」

「我們都知道,不是每個性犯罪者都會再犯,這要看他們下手的對象,其中,有穩定對象的比沒有的更不容易犯罪,有穩定生活的又比顛沛流離的還要不輕易涉法。」同事將咖啡一口飲盡,起身:「剩下的就要由你自己去想啦,我也該回去工作了。」

他随意地點頭,心中終於重新架構出和她談話的方向與內容,也不再擔心要與她談什麼。

第二次見面,搶在她開口前,他笑道:「今天我們不談案件了,來談談妳出獄以後的規劃吧。」

他與她的對話終於不再原地打轉,而是能夠有所進展,只是,八年前她究竟有沒有犯罪,終究是埋在他心底的一道再無解答的疑惑。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