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荊軻

從前從前,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戰國時代,有一個人名叫荊軻。他很有名,他是古代最有名的刺客。

刺客,俗稱殺手,講得囉嗦點就是「受人之託殺人的人」。瞧,這兒有三個「人」,一個負責買兇,一個負責殺人,一個負責死,絕不可三缺一,缺一則不成其為殺手。

殺手又分「職業殺手」與「業餘殺手」兩種。一般來說職業殺手訓練有素,質量高,成功率也較高。本來嘛,作為謀生的職業如果成功率不高恐怕得失業。

反之,業餘殺手不靠殺人吃飯,他們殺人只是因為興趣、嗜好,所以他們熱情、過激,相對的成功率也低。

荊軻就是一個業餘殺手,這輩子只接過一單生意,還搞砸了。

這是荊軻的故事。

故事裡的人物不只荊軻,也不只買主殺手與目標三個人,還有好多人。這些人都是荊軻故事裡缺一不可的角色,少一個角色,故事就遜色了。也因為每個人的角色都扮演的好,所以荊軻雖然不是個好殺手,這卻是個好故事。

首先登場的當然是主人翁,荊軻。

 

荊軻的祖先本來是齊國人,後來移民到衛國,到了荊軻這一代又移民到燕國。

古時候正經人是不會隨便移民的。尤其是戰國時代,國際局勢經常緊張,當官的有身份的人,隨便移民到外國會被當成叛徒。平頭百姓幾乎全都從事農業,或者農業的周邊產業,根本就「黏」在土地上,跑不了。像荊軻家族這樣跑來跑去,除了商人之外,就是盜賊。

也許荊軻的血液裡既有盜賊的「野性」,也有商人的「投機性」。

荊軻從小不愛讀書,頂多只讀過些稗官野史。他尤其喜歡那些刺客的事跡,非常崇拜聶政、專諸之類的勇士,讀這些殺人不眨眼的故事總讓他熱血沸騰,忍不住就要捉個人來廝殺。

他最欣賞的刺客是春秋時代的「要離」。為甚麼呢?因為他的條件與要離最接近,同樣是「細小無力、迎風則僵、負風則伏」之人,像聶政、專諸那樣,在眾多鐵甲武士層層戒護當中,殺出一條血路,成功誅殺王公貴人──對荊軻來說,下輩子的事。

要當刺客,得學「要離」的做法,假意親善潛伏在敵人身邊,然後出其不意的給人致命一擊。雖然這種偷襲招數,比不上專諸聶政的華麗,但只要能殺掉重要人物就能名揚四海,甚至名垂千古。

荊軻每天遊手好閒,美其名是在等一個機會。老老實實養家活口太無趣了,男子漢要幹那「十步殺一人」的勾當!也是他所處的時代太特別,殺人──尤其殺「重要人士」的機會相當多,至少比今天多得多。於是,第二男主角登場,他就是燕國的太子,阿丹。

這個阿丹十分淘氣,綽號「淘氣的阿丹」。從小家裡管不住他,因此送他去國外留學。他先在趙國,後來又去秦國。在趙國時他認識了一個重要人物,就是後來的秦始皇嬴政。

那時他倆年紀小,倆小無猜成為好朋友。然而長大後,嬴政覺得這個阿丹不學無術,不是好人,愈來愈討厭他,回到秦國以後就沒給他好臉色看。當然很大的因素還是身份有別。兩人雖然都是太子,可是秦國強大燕國弱小,就好比台灣總統的兒子即使跟川普的兒子同班同學,人家也不會拿你當回事。

可是燕太子丹心高氣傲,爺們脾氣大得很,看不得別人臉色。於是心裡一直懷恨著,日久天長造成了心理變態,老想找機會把嬴政宰了。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太子丹偷溜回燕國。

秦國方面發現太子丹溜了,有沒有追究?沒有,因為人家根本懶得理他。

 

太子阿丹回國後,每天享受眾人的呵護奉承,卻不滿足,老是想起在秦國受的窩囊氣。他很想給秦王嬴政瞧點顏色,可惜燕國欲振乏力,秦國的國力卻是蒸蒸日上。

以小國之力打擊大國,需要非常手段。太子丹決心發展「恐怖主義」。

一般來說,國家強大自然會想侵略外國,例如宣稱誰是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拿幾百枚飛彈瞄,時不時派飛機去繞一下。這種事幾千年來沒停過,何況燕國是真的要搞恐怖活動,連栽贓都不必。

太子丹的老師鞠武勸道:「秦國這麼強大,咱們還是別去招惹他。為今之計,最好是跟秦國和平共處;然後暗中結交各國,與各國結成強大的同盟,慢慢培養實力,過個十幾二十年,咱們就不怕秦國了。」

阿丹一聽這話,氣得吹鬍子瞪眼:「胡說八道!我憋了一肚子鳥氣沒處發洩,恨不得現在就把嬴政殺了!還說甚麼忍十幾二十年,再忍下去就不是賽德克巴萊啦!」

這時,有個秦國的叛徒,名叫「樊於期」的來到了燕國。這個樊於期原本是秦國的大將軍,帶領秦軍侵略趙國,結果被趙國名將李牧打得落荒而逃。身為將軍應該身先士卒,勇冠三軍,沒想到這個樊於期一吃敗仗,夾著尾巴逃得比誰都快,一溜煙就躲回秦國。

秦王大怒,說他犯了「臨陣脫逃罪」要將他就地正法,因此他不得不流亡海外。

太子丹一聽說這樊於期來了,高興地大喊:「義士!義士啊!」紅地毯,開香檳,給他上賓的待遇。

俗話說得好,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儘管這個樊於期有萬般的不是千般的錯,只要秦王討厭你,我太子丹就愛你。

老師鞠武知道這件事,急忙勸道:「殿下,你這不是廁所裡提燈籠,找死嗎?秦王巴不得侵略咱們,你還敢收留秦國叛徒,給他侵略的理由。這個樊於期是頭號通緝犯,被秦王懸賞黃金一千斤!好比老虎盯著一塊肥肉流口水,你卻把那塊肥肉往自己脖子上掛,簡直活膩了。」

「少廢話!爺就是不怕死,怎樣?你懂個屁,我這叫收買人心哪!樊於期被通緝得走投無路,沒人敢收留,只有我敢,江湖上人人都說我大哥丹夠義氣。懂了沒?」

鞠武聽了差點昏倒。但他是太子,不聽話也拿他沒轍。於是鞠武又說:「你不聽我的沒關係,我請一個大大有名的人來跟你講。」

 

這個大大有名的人叫作「田光」。

田光年輕的時候確實很有本事,享譽國際;可惜他老了,得了「阿茲海默症」,每天總是渾渾噩噩,生活不能自理。

太子丹不知道田光已經傻了,心想以他這麼大的名氣,或許能出點好主意也說不定,於是親自拜訪田光。

太子一見到田光,屁股還沒坐熱就把國際局勢講了一遍,說甚麼秦國燕國勢不兩立,甚至宣稱自己要搞恐怖活動,要把秦王的頭砍下來云云。

這田光雖然傻,倒還是嚇出一身冷汗,知道這種玩命的勾當不是一個阿茲海默症患者可以勝任。可太子都親自來了,總不能給他一句:「不知道不知道,我甚麼都不知道,呵呵。」就把人打發了。田光只好打太極拳,隨便給他推薦一個混混。這個混混就是荊軻。

 

好了,故事回到荊軻身上。

前面說過荊軻成天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結交一群豬朋狗友,其中與他最麻吉的名叫「高漸離」。

這個高漸離的正業是賣狗肉的,副業是街頭音樂家,最擅長一種打擊樂器──筑,也就是古代的B-Box。荊軻沒事就與「狗肉高」鬼混,唱歌喝酒吃狗肉,醉生夢死。

荊軻偶爾也有清醒的時候,這時就會想好好振作一番。他常想,在道上混的,手腳沒幾下硬功夫可不成。當時流行劍術,專諸、聶政也都是仗劍殺人,要學就學劍。

他聽說當時有個很有名的劍客,名叫「蓋聶」,於是跑去找這位蓋大俠研究劍術。

荊軻若是誠心誠意求學,也許人家蓋聶會教他幾手絕招,然而荊軻這人卻不懂裝懂,一付行家來切磋的臭屁姿態,搞得大俠當場怒了。

蓋聶可不是蓋的,都沒拔劍,只用他懾人的眼神朝荊軻狠狠瞪了一眼,就嚇得荊軻屁滾尿流,連滾帶爬溜了。

荊軻碰了這麼個大釘子,再也不想學劍了。他轉念一想,高手鬥智不鬥力,只有蓋聶那種蠢漢才動不動拔劍與人拼命。老子是聰明人,用腦的。

他為了證明自己頭腦優越,於是去找當時一個很有名的棋士鬥棋。

那棋士姓魯名句踐(估計他爸爸十分崇拜越王句踐),算是第一流的國手,荊軻當然不是對手,三兩下就被魯棋王痛宰。這時荊軻那不懂裝懂的毛病又犯了,跟魯棋王爭辯下棋規則,說要是按他的規則未必算輸之類的渾話。

這可惹惱了棋王,狠狠把荊軻臭罵一頓。荊軻吃了癟又是抱頭鼠竄。

從此,他再也不想去證明甚麼,成天就跟「狗肉」高漸離、「老年癡呆」田光等一干混混作一塊兒混,倒也輕鬆自在。

有時候,機會就在你想不到的時候臨到了你;機會一來,想不發達都不行哪!

 

話說田光與太子丹會面結束,太子前腳剛走,田光就跑去找荊軻。

「喂!荊軻,開門哪!大條事了!」

「我說誰哩!大白天嚷嚷的,原來是田老爺大駕光臨。請進請進……小心牛糞……」

  「別管牛糞了,你知道今天誰來找我?」

「還能有誰。鐵頭李四?破傷風?狗肉高?」

  「要是那幾個破人還有甚麼可說的。嘿嘿嘿嘿,這回牛逼了,是當今太子!」

  「太子?是『三太子』吧?您老又發傻了。」

「你才傻!正宗不二的太子,姬丹!」

接著田光將太子來訪的事一五一十全告訴了荊軻。

荊軻心裡盤算,這可是天大的機緣哪!太子一心想有番作為,朝廷裡的老臣卻個個反對,他心裡一定很嘔,一定很想搞自己的班子。況且他將來是要繼承王位的,現在投入太子門下,將來就是國王人馬,飛黃騰達。荊軻愈想愈興奮。然而眼前有個問題,就是這個老番癲田光。

田光看上去比荊軻還要快樂,說得口沫橫飛,手舞足蹈。

荊軻心想,如果放任這老頭四處去說,不曉得有多少人會來擠這個大熱門,到時名額有限,他荊軻又得被晾在一邊。左思右想,除了殺人滅口別無他途。

荊軻殺意漸起。

「老爺,您瞧是誰來了!」

田光一回頭,荊軻拿起吃剩半截的狗腿就朝他的後腦杓砸下去,田光頓時頭破血流,仆倒在地。

「田老你別怪我,俗話說無毒不丈夫,為了成就我的大事,您就捐一條老命吧!太子會記得您,人民會記得您,祖國永遠不會忘了您!」

荊軻又補了幾下,老田光就這樣掛了。

 

料理後事完畢,荊軻前往拜見太子丹。

太子一見荊軻,第一個反應是大樂,荊軻卻是大哭。太子樂是因為見到荊軻相貌堂堂,眉宇間露出一股野性,心想這必定是個英雄人物。荊軻哭,卻是哭田光。

「殿下,田老爺子他……他自盡了!」荊軻放聲大哭。

「好端端的怎麼會自殺呢?」

「田老爺說,殿下交代的事兒太機密、太重大了,他深怕洩漏出去壞了殿下的好事,於是自己趕緊抹脖子。這叫守口如瓶,自殺滅口啊!」

「唉!老傢伙真糊塗,我從來沒說過這是機密啊。我自己都到處講,估計這會兒已經傳遍大半個都城了。讓大家都知道我刺秦的壯舉,沒啥不好嘛,對不?」

「嘿嘿……說得是,說得是。」

「荊卿,既然你來投奔我,我絕不會虧待你的,榮華富貴一樣也少不了你。不過,你也得顯顯本領,幫我辦成一件大事。死掉的田光老頭對你可是非常推崇的喲!」

荊軻一拍胸脯:「沒問題!不就是殺人嗎?小菜一碟。不是我荊某人吹牛,我殺人不當人,當殺狗。」

「這可不是普通人,是秦王呢!他身邊隨時都有數百名甲士護衛,如果在咸陽城裡,還能任意指揮幾十萬士兵,一聲令下就能將任何人斬為肉泥;走路有風,說有光就有光,簡直就是神!換言之,能刺殺秦王差不多就能刺殺上帝了;刺殺了秦王還想全身而退,更是比登天還難的事。荊卿,你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吧?」

荊軻咋舌半晌,原來這是一宗賣命的生意。

賣嗎?這條命雖賤,吃喝玩樂可全憑他;命沒了,甚麼樂子都沒了。然而強烈的虛榮心驅使著荊軻,他不能放過這個機會;萬一僥倖成功,荊軻這個名字就寫進教科書了。

再說,愈困難的計畫,愈不能輕易行動。刺秦這麼大條事,不籌劃個幾年怎麼行?好歹還能享受幾年榮華富貴。到時推託不了就開溜,萬一溜不了,也算賣了個好價錢。況且,秦國勢力愈來愈大,搞不好還沒來得及刺秦,燕國就給滅了。又說不定運氣好,有人先下手為強把秦王刺了,或者秦王自己突發急症……

 

荊軻這人有項長處,就是臉部肌肉特僵硬。無論心思如何流轉,多少喜怒哀樂,都能維持面無表情,一張臉皮像白板似的。太史公形容荊軻「沈深」,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

荊軻左思右想,喜怒不形於色。太子丹繼續暢言:

「我有個矮地兒。秦王這人我熟,他貪婪又怕死,如果誘之以利,他一定會鬆懈心防。到時候找個機會脅持他,逼他簽合約,把秦國占領的土地財寶女人全都吐出來。他為了活命甚麼都會簽的。你聽過曹沫脅持齊桓公的故事吧?咱們就如法炮製,來個歷史重演……」

太子丹講得口沫橫飛,荊軻聽著不停點頭,心想無論你怎麼說我照單全收,反正你爽就好。

荊軻愈是悠悠哉哉,太子丹愈發欣賞他,認為這種深藏不露的才是真正狠角色。

從此,荊軻就享受著上卿待遇。住華廈,擁美女,著綾羅綢緞,啖山珍海味。

 

太子丹對荊軻到底有多好呢?有幾件事可以證明。

某日,荊軻與太子在東宮的庭園裡遊玩,來到一處人工湖。荊軻隨手撿起地上的瓦礫「打水飄」。太子見狀,忙道:「這麼尊貴的荊卿怎麼可以用瓦片打水飄呢?要打就打金塊。」於是命人捧著幾十根金條,讓荊軻打天下最貴的水飄。隔天荊軻肌腱炎,因為金條太重了。

又一天,太子邀請荊軻一同騎馬出遊。太子騎的是一匹千里馬,荊軻非常喜歡,不停讚馬:「殿下知道為甚麼千里馬能日行千里而不倦?因為牠肝功能好啊!肝若好,馬是彩色的;肝不好,馬是黑白的,也就成了斑馬。換作別的馬,天天被殿下這樣操早就爆肝了!」

太子非常開心,當場就叫人把馬殺了,切下牠的肝臟送給荊軻進補。

又有一天,太子設宴款待荊軻與眾門客。宴席上有個美人彈琴助興,琴藝高超絕倫,座上賓客紛紛鼓掌叫好。荊軻也稱讚,但他不是讚美人的容貌,也不是讚美人的琴藝,他說:「真是一雙好手啊!老子混這麼多年沒見過比這更美的手!」

太子一聽,立刻將那美人的手砍下來,裝在玉盤裡送給荊軻。

從此,大家都送錢給荊軻,求他不要再稱讚了。

 

好日子過得特別快,不知不覺間過了半年多。

這半年來荊軻每天只是陪太子和一幫王公貴人逍遙,除了害死一些馬或美人之類的,毫無作為。

同一時間,秦國已經滅了趙國,逼近燕國南方邊境,眼看就要兵臨城下了。燕太子丹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趕緊把荊軻找來,要求他立刻行動。

荊軻還是一派輕鬆,笑道:「殿下不必擔憂,因為擔憂也沒有用。能刺秦早就刺秦了,還等你開口?」

「那怎麼辦嘛?怎麼辦嘛!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你跟我急也沒用,關鍵是沒有可用之『餌』啊!你想想,秦國地大物博,要啥有啥。你有黃金白銀他也有,你有美女他比你更多。沒誘餌,要怎麼接近秦王?接近不了他又怎能演出『曹沫綁架齊桓公』呢?你說說看啊你說說看啊!」

「那……咱們割地求和怎樣?」

「領土嘛,你不給他也會來拿,誘惑力不高。」

「我不管啦!反正你趕快動手就是了,沒辦法也得給我想出辦法。」

荊軻忽然心生一計。

「聽說殿下的賓客當中有個叫樊於期的,是秦國叛將,秦王恨他入骨,懸賞黃金百斤要他的項上人頭,對不?」

「是有這人。」

「好極了。我又聽說樊於期全家都被秦王殺了,他一定很想報仇。如果樊於期願意奉獻他的腦袋,讓我帶去獻給秦王,再割讓『督亢』的土地,秦王一定樂歪,到時候一定會親自接見我,那就……嘿嘿嘿,成了!」

「可是,樊於期的腦袋好端端放在脖子上,他願意奉獻出來嗎?很難吧?」

「是很難。可除此之外還有甚麼辦法?我知道有一顆人頭比樊於期的值錢。」

「誰的?」

「你的。」

太子丹閉嘴了。

 

荊軻了解太子丹是愛面子的人。當初收留樊於期的時候,話說得太漂亮,搞得江湖上人人都說太子是個重誠信、講義氣的好漢,如果他殺了樊於期,那就名聲掃地了。

他賭太子不會殺樊於期,更相信樊於期會珍惜自己唯一的腦袋,絕不會自願捐出來。既然沒有人頭,那麼計劃順理成章的無限期擱置,誰也不能派他荊軻的不是。

就在荊軻自以為得意的同時,太子丹去找樊於期說話。

「樊將軍別來無恙啊?」太子說。

「有勞太子關心,一切平安。」

樊於期不明白太子三更半夜來訪是甚麼意思,只好看著辦。

「上回咱們去東郊賞鳥,樊將軍是否盡興?」

「非常滿意。只是長時間抬頭觀賞天空飛鳥,脖子不免有些痠痛。」

「治療了嗎?」

「託您的福,已經貼了痠痛藥布了。」

「市面上的痠痛貼布種類太多,多含有Diclofenac   Sodium   成分,長期使用將造成肝腎負擔。我有個徹底治療脖頸痠痛的法門,保證痠痛猴哩哩!樊將軍想不想聽?」

「幸蒙殿下賜教。」

「把腦袋搬走,脖子自然零負擔,永遠不會痠痛。」

樊於期急忙跪在地上:「殿下饒命啊!樊於期無罪!」

「你沒有得罪我,我也很喜歡你,可是………」

太子丹把荊軻刺秦王的計劃說了一遍。

「……如此這般,你的腦袋是最關鍵的一步啊!缺了你的腦袋,計劃就不成了。」

「可缺了腦袋我就活不成啦!」

「沒關係,我會記得你的,黨和國家也會記得你的………」

「我不要你們記得!你就忘了我唄!就當這一切只是場美麗的誤會……」

「來人哪!按住他。」

「不要……救命啊!!!」

「乖,脖子伸長一點……」

就這樣,樊於期也做出了貢獻。

其實最麻煩的不是樊於期。樊於期腦袋搬家從此痠痛猴哩哩,但他的腦袋卻讓荊軻勢在必行。

荊軻沒料到太子丹狗急跳牆,居然連名聲都不顧了,如此不仗義。太子丹將樊於期的頭裝在精美的盒子裡,交給荊軻。

「這樣可以動手了吧?」太子說。

荊軻急道:「不成不成!怎能就這樣去刺秦呢?」

「那你還想怎樣?吃也吃了,玩也玩了,美人也抱過了,你現在是想不負責任的意思嗎?」

「不是啦,殺人需要武器,對不?我聽說秦王的配劍『鹿廬』是一把削鐵如泥的寶劍,如果用普通武器去殺他,說不定三兩下就折了,豈不是功虧一簣?殿下你是否有收藏甚麼比『鹿廬』更優的武器,請借來一用。」

太子丹當然沒有,於是荊軻又逃過一劫。

然而太子丹畢竟不是省油的燈。他透過許多關係門路,終於得到了天下第一的兵器──趙國的「徐夫人」匕首。

這匕首也是一把削鐵如泥的利刃,比秦王的鹿廬劍更高級,屬於「毀滅性武器」。它的製造者姓徐,名「夫人」,是個男子。為甚麼男子取名叫「夫人」呢?估計是個人妖。人妖造劍,可以想像有多特別!多毀滅!秦國攻打趙國,就是以趙國藏有毀滅性武器作為藉口。

太子丹得到匕首後還不放心,將匕首泡在毒藥裡煮過,讓它滿佈劇毒。煮好以後,找幾個人來做實驗,只要輕輕在皮膚上割一刀就立刻歸西。

太子丹十分滿意。

為甚麼有了天下第一的利刃還不夠,還要抹上毒葯呢?其實太子丹與荊軻相處半年多,也漸漸發覺這個姓荊的除了吃飯吹牛,啥也不會。要這麼個渾人仗劍刺秦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可如今頭洗到一半,只好在武器上多下點工夫,希望能提高成功率。

有了徐夫人毒匕首,照理講萬事俱備,可以動手了。然而荊軻又有意見。

「秉殿下,有了人頭、匕首,是差不多了。不過我代表燕國覲見秦王,就是燕國大使,孤身一人前往實在不像話,不但有失國體也會讓秦王懷疑,必須有個『副官』才行。

可是呢,隨便找個笨蛋充數,恐怕臨時出紕漏壞了大事。因此一定要找個相貌堂堂、文武雙全、德智體群美兼顧、地富壞反右俱全、潘驢鄧小閒完備的一流人才,這樣才能確保行動萬無一失。」

荊軻以為條件太苛,沒有一年半載絕對找不到合適人選。

就算燕國真有這樣優秀人才,也不會來參加這種自殺任務。沒想到因緣際會出了個「秦舞陽」。

這個秦舞陽今年才十三歲,小小年紀卻凶惡異常,不但加入黑社會,擁有三十幾項前科,還曾經當街砍死人,誰瞪他一眼就與人拼命。

不過這麼個狠腳色終究落網了。太子丹聽說後,立刻派人將他保釋出來,同時介紹給荊軻。

「荊卿,給你介紹個牛人。」

「這位小哥是……」

「我叫秦舞陽。你是在看三小!再看把你眼珠子挖出來!」

「不看,不看。殿下的意思要他……」

「沒錯,給你當副手。你別瞧他只是個小朋友,他可是擁有三十幾項前科的角頭,心狠手辣,潑水會結凍。你沒聽過『年紀小小志氣高,將來做個大英豪』這首歌嗎?」

「這一去哪還有將來……」荊軻喃喃道。

「幹!你看不起我?」

「不敢不敢。」

「你殺過幾個人?」秦舞陽斜睨著荊軻,一付不信任的樣子。

「……是沒幾個。」荊軻也不太喜歡這個古惑仔。

「我打賭我殺的人比你多!敢不敢賭?」

「不用吧。」

「不敢賭,就承認你不如我。」

「殺人多沒甚麼意義。咱們這次要殺的是秦王,殺一個秦王勝過殺一百萬個秦舞陽。」

「哼!殺個秦王算甚麼──我說了你可別害怕──殺了秦王還不算完,我還要再去殺掉其他六國國王,韓趙魏齊楚燕………」

荊軻急忙摀住秦舞陽的嘴巴。太子似乎沒聽見最後一句。

「那麼,出發吧!我已經在易水之畔設宴,請來許多賓客為你送行。其中還有你的好朋友高漸離,他將在宴會中擊筑伴奏。」太子興高采烈地說。

「唉……」

荊軻來到易水,賓客也已經到齊。大家都穿了白衣白帽,簡直就是給荊軻送葬,因為大家都知道他這趟是去自殺的。

荊軻垂頭喪氣,獨自喝悶酒,秦舞陽倒是得意洋洋,到處與人敬酒。太子丹看看時辰已至,對荊軻說:「時候差不多了,上路吧!」

「我還要等一個人。」

「等誰?」

「一個朋友。」

「哪個朋友?」

「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

「叫甚麼名字?」

「在這麼傷感的時刻,我不想提他的名字,一提起就讓我捨不得離開他。」

「荊卿……………」

「甚麼事?」

「別───再───撐───了!」

太子丹氣得臉紅脖子粗,罵道:「你他媽的是不是想反悔啊!拖拖拉拉想撐到甚麼時候?是不是要我自己去把秦王捉來,送到你面前讓你宰?再廢話你就別刺秦了,老子先把你刺死!」

「好,好,我去我去………不過,我還有一個要求。」

太子的臉都白了,當場昏倒。

「殿下殿下振作點……這麼想不開,我只是想唱首歌而已。小高,奏樂!」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啦啦啦啦………~~

(荊軻的喉結不停震動,努力擠出多明哥式抖音)

由於歌聲太難聽了,滿座士大夫都起了雞皮疙瘩,有些耐力不夠的當場就吐了。

荊軻與秦舞陽就在嘔吐與哀嚎與高漸離的筑聲中,踏上命運的旅途。

 

荊軻到了秦國,第一件事就是賄賂官員。

秦國有個大貪官名叫「蒙嘉」,是秦王非常寵愛的大臣,荊軻不但送了蒙嘉許多錢,還讓他把錢存在燕國的帳戶洗乾淨。蒙嘉說:「這些錢不是黑錢,是『建國基金』,用來建立統一天下的大秦。」

蒙嘉得了荊軻的好處,於是向秦王進言:

「啟秉大王,燕國派大使帶著禮物前來求見,說他們願意俯首稱臣,歸附我大秦,大使希望能榮獲大王親自召見。這真是可喜可賀呀!大王,收拾了燕國,咱們就統一天下了。」

「很好。帶甚麼禮物來啊?」

「他們斬了樊於期的頭,還割讓了燕國南部的都更,不,是督亢的地皮。聽說那裡每坪破百萬……」

秦王十分驚喜:「真的嗎?太好了!我要把樊於期這個混蛋的腦袋做成尿壺。」

「大王尿量太多,樊於期的腦袋恐怕盛不下。」

「少囉嗦,傳燕國使者上殿,寡人要好好打賞他們!哈哈哈哈…………」

秦王臨朝,百官都聚集在咸陽宮,欣賞這歷史性的一刻。

大殿上,秦王端坐中央,威風凜凜;百官站立兩旁,讓出中間一條細長的走道。那千人佇立的宮殿鴉雀無聲,瀰漫著嚴肅凜然的氣氛。從大殿門口到秦王座位足有百步之遙。

荊軻捧著人頭,秦舞陽拿著都亢地圖,兩人躬身緩步前進。

秦舞陽雖然凶狠,但這輩子沒見過大場面,忽然見到秦國朝廷的威儀,嚇得他當場屁滾尿流,把紅地毯都弄髒了。兩旁的官員看了直搖頭,心想連使節都這麼沒出息,難怪燕國要投降。

到了秦王面前,秦王問:「這小子怎麼這麼臭啊!是不是嚇出尿了?」

荊軻答道:「秉告大王,這個小朋友是北方的蠻子,沒見過大場面,一見到大王的威風就嚇得不要不要。咱們別理他。」

「那你怎麼不害怕?莫非你覺得我不夠屌;又或者,你是個壯士?」

當時的人對「壯士」兩個字非常敏感,一聽到壯士就想起行刺。荊軻急忙撩起裙襬,露出下襠掛著的一枚皮袋子。

「微臣當然也怕。不過微臣裝了尿袋,因此不會漏尿。」

秦王笑曰:「這個裝置實在不錯,可以送我一組嗎?漏尿真是件困擾的事。」

荊軻附和道:「對啊對啊,好討厭喔!」

「除了尿袋,你還要送寡人甚麼禮物?」

「微臣帶來了督亢的精美地圖一幅。大王想不想瞧瞧新得到的領土長甚麼樣子?很可愛喲!保證讓大王看得臉紅心跳、呼吸急促、小鹿亂撞、極度亢奮!其中精彩之處甚至讓您當場腎上腺破表、血壓破表、肝指數破表、腦波破表……」

「你想要我的命啊?」

「只是形容而已……大王,請觀圖。」

秦王拿著地圖捲軸細細觀賞,一手捧圖一手慢慢捲動,邊看邊點頭顯得十分得意。不久,地圖捲到了盡頭。荊軻緊張的連心臟都要從喉嚨裡蹦出來,因為他知道「圖窮」之後會露出甚麼東西。

秦舞陽也緊張,一張臉憋得像醬瓜,頭頂都冒煙了。而且,他又漏尿了。

看完地圖後,秦王將圖交給侍從收執,心情依然很好。荊軻與秦舞陽面面相覷,該出現的東西怎麼會沒出現呢?

「燕國的地皮真不錯,預期明年房價的漲幅超過18%。寡人感受到了你們的誠意,放心吧,等我完成解放六國的大業,燕國會比現在還要安定繁榮,保證五十年不變。你叫甚麼名字?」

「小人名叫荊軻。」

「嗯。所有投降的,都有賞賜。除非是那些居心叵測的恐怖份子,殺無赦。要知道秦國的政策一向是『絕不與恐怖主義妥協』。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全世界只有我大秦可以搞恐怖活動而其他國家都不行,沒得商量!」

荊軻心裡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

「我聽說江湖上有個傳言,說燕太子丹請了刺客要來暗算我。你們有沒有聽說啊?」

「………沒有。」

「對付刺客我是很有經驗的,為此我還特別成立了一個反恐小組,嚴密的調查一番。根據情報顯示,這個刺客的名字就叫作荊軻……」

「誤會!誤會呀!一定是同名同姓!」

「他還有個助手叫秦舞陽。」

「也是同名同姓!」

秦舞陽連屎都出來了。

秦王笑著說:「也許吧。聽說刺客準備了毒匕首,藏在地圖裡,打算玩『圖窮匕見』的老梗。等地圖捲軸全部拉開,匕首就會自動滾出來,不小心割傷手就中毒身亡。要是沒割到手,刺客就拿起匕首繼續攻擊。」

「你們算準我的劍太長手太短,拔不出劍,殿上群臣又都是沒帶武器的文官,眾武士又都在殿外,未經許可誰也不能上殿,因此沒人能得了救我。是嗎?哈哈哈!果然是如意算盤。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我算,你瞧旁邊這個人是誰。」

秦王指著旁邊一個正在把玩罐子的老頭。

「不認識吧?他是我的御醫,名叫夏無且。他每天都跟在我的身邊,就像個『行動藥房』,隨身攜帶著一百多罐藥品。如果有刺客襲擊我,他就拿藥罐子砸人,一砸沒中就砸第二罐,可以連續砸一百多次!」

「萬一全都沒砸中也沒關係。偷偷告訴你,我最近練會了一招『沖天掌蘇秦背劍』,是蘇秦教我的,就是把劍背在背後再拔出來,多長的劍都拔得出來。要不要表演給你們看?」

荊軻的腦袋搖得像波浪鼓似的。

他二人聽秦王說話聽得汗水淋漓,自知大難臨頭,陽壽將盡。秦王笑曰:「哈哈哈哈!就憑你們兩個白癡想暗算我,作夢吧!我早有準備了。昨天晚上我已經派遣密探潛入你們的旅館房間裡,偷偷地將地圖掉包。

你們因為匕首有毒怕割傷手,一路上都不敢打開地圖檢查,到最後才知道匕首沒了,真是白癡到家。嗯,我該怎麼處置你們呢?斬首還是車裂,自己選。」

這時候,侍衛帶著一個人上殿。

「啟秉大王,此人在殿外鬼鬼祟祟,自稱是音樂家,想為大王演奏一曲。」

秦王說:「你不就是高漸離嗎?我認得你,你的音樂會我去聽過。聽說你已經退休,中年轉業賣狗肉去了,今天來這兒幹嘛呢?你不是刺客的同黨吧?」

高漸離惶恐道:「小人豈敢!小人聽說大王今日接受燕國投降,特來慶祝,別無他意!」

「真的嗎?那麼,你認不認識這兩個傢伙?過來指認一下。」

「非常抱歉,大王,我……我瞎了。」

「瞎了?一個瞎子居然能從燕國走路來秦國,還能表演擊筑,真不簡單!你就別裝了。是不是在樂器裡灌鉛打算砸死我?你們搞出這麼愚蠢的計畫,讓一群白癡來執行,是不是想羞辱我的智商?氣死人了!」

「大王,饒命啊!」荊軻等三人同時跪下。

「現在求饒已經來不及了,要怪就怪太史公吧。來人哪!拿下。」

 

 

故事結束了。

只剩下易水上的風還在蕭蕭吹著,彷彿嘲笑這千古第一愚蠢的刺殺行動…………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人才啊!
這個故事智商在線的角色沒幾個啊!
不過我喜歡~

看到「誰是誰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那裡噴笑……
2018-01-11 22:2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歡迎光臨,謝謝捧場!
2018-01-11 22:45回覆
Owo
超好看的啊!!寫得好生動,覺得腦袋裡都有劇情浮現了呢www加油
2018-01-11 22:0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2018-01-15 17:57回覆
好精彩XD
天啊這個寫的好生動
很多對話都很有笑點
如果歷史都這麼平易近人就好了哈哈哈
很喜歡~
2018-01-11 19: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喜歡讀歷史故事,以後還會挑有趣的來講講。
感謝您的支持!
2018-01-15 17:5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