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寂寞體質

大陸流行一句話:「我的○○不是XX,是寂寞。」我在一張切‧格瓦拉的照片下看到一句註記:「哥抽的不是菸,是寂寞。」

哥,你分我抽一口寂寞吧!

寂寞真是一種很難形容的心情,也許就是因為很難用語言形容這種心情才發明出「寂寞」兩個字,好比很難解釋禪的境界才發明「禪」這個字。

寂寞。有時在人群中也感到寂寞,手邊有堆積如山的事務忙不完時也寂寞。寂寞彷彿一件隱形外套,只要披上身人就立刻消失不見。不是在別人眼中消失不見,而是在自己的眼中,自己變得透明,變得可有可無,與這個世界和這世界上的人都拉不上關係。一邊是挨著吧台與朋友談笑風生的自己,另一個自己卻已經漂浮在外太空,被無盡的黑暗包圍吞噬,仍渴望再看那顆藍色星球一眼…………

寂寞也像一種病。起初不很在意的,沒甚麼,找人聊聊就好了。漸漸發現沒人可以「聊聊」了,沒地方可去了,想做些甚麼卻總是撞上一道無形的牆,這才明白自己好孤單,好寂寞,好想哭。一旦得了這種稱為「寂寞」的病,免疫力就降低,活力就降低,生命跡象逐漸減弱,最後就「枯萎」了。

得了別的病,呻吟就是呻吟;得了「寂寞」這種病,呻吟叫作「無病呻吟」。

寂寞的人,視力也受到影響,看甚麼都看成了寂寞。

海波上頂著一顆小皮球載浮載沉,是泳客們嬉戲時拋遠了的,在浪花之間愈飄愈遠,最後只剩一小點影子,再也不能回到它主人的手裡。那是皮球嗎?不,那也是寂寞。

春天來了,雪融化了,露出去年秋天遺失在這兒的一隻鞋子,可那鞋子的主人今年已經不住在這裡了。融雪之後剩下些甚麼呢?剩下寂寞。

聽覺也變得很奇怪,能聽見的歌只剩下兩首,一首叫「心煩」,另一首叫「寂寞」。有些歌曲原本不是寂寞,在某個人離開之後就不能再聽了,再聽就不行了…………

有些人特別容易覺得寂寞。有人唱完KTV再趕去和另一群朋友吃消夜,在KTV與宵夜之間,他寂寞了。他輕輕地寂寞,輕輕地哼,把寂寞當作清水涼涼額頭。這種輕寂寞也叫作「其實我有時也感到寂寞」。

另一種人,遠赴他國關在實驗室裡搞三個月研究卻一點也不覺得寂寞。這也許和體質有關。甚至有一種人,一輩子從來不知寂寞為何物,他的心永遠和眾人或某個人緊緊地暖呼呼地交融在一起,體溫相當高,裝載著滿滿的祝福。也有這樣令人害怕的體質。

所謂「戀愛體質」、「寂寞體質」、「禁忌體質」、「冷體質」,似乎有些關聯。據說髮線較高的人比較容易罹患心臟病,因為有相同的基因。又據說有一種基因叫「詩」,帶著這種基因的人容易寂寞,是其他人的29.7倍。

可能是諧音的關係,具有這種體質的人也容易成為屍體。

寂寞的,被詛咒被拋棄被遺忘,被人忽略嫌惡遠離隔離的,孤零零似有若無地存在著,像個幽魂似的躲在闃黯角落無聲哭泣著,只要轉個身就飄進另一個世界的。是這樣的基因哪!

那天我見著雪了,滿天飄散。八月的台北居然飄雪,原來是中元節燒紙錢的灰。蒼白的灰紛紛落在我的車上鋪了一層,好像髒雪似的真叫人惱恨,很想立刻拿水沖沖。可我不能,因為這樣做就等於當場嫌惡那個燒紙錢的人,好像用行動去否定他燒紙錢的行為,同時傳達了我心中「燒紙錢真是既愚蠢又可惡」的想法。

我不能露出內心想法,只好忍耐著把車開走,開去很遠的地方洗車。一路上悲切地對自己說那不是紙灰,是雪,那是雪!

那不只是雪。是淺野大人切腹時含冤的雪,也是清顯苦苦守候的悲戀的雪,更是直子走進森林深處時,那麼寂寞那麼絕望的雪。

不能露出呀!不能露出心中所想的東西,不能把苦惱哀愁怨恨流出來,因為得了一種叫作寂寞的病。寂寞的人,只能安安靜靜一個人寂寞。

因為有很多寂寞的人,所以我是不寂寞的。是吧是吧?屈原跳汨羅江的時候如果像太宰治那樣綁個女人在身上,也許就不那麼寂寞了。

不要怕寂寞唷!那個世界有好多好多人陪伴妳…………大家都是孤零零的沉到了江底,把淚水留下來化作朵朵雪花,在早春時節融在戀人們熱熱的臉頰上。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