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廢話極多的《寫手二十題》

《寫手二十題》

      看到好多人寫,加上我這個人超喜歡填這種問卷XD

      所以我就來了(捲袖子

      其實我粉專草稿裡面有個寫手超多題,一直沒填完,因為我廢話很多(大笑

      廢話不說了,來吧~

1.筆名

      現在的筆名是流煦,上一個筆名是四月多。

      其實一開始在台論寫文章的時候,我就瘋狂地換著筆名,以至於現在放置文章的資料夾裡面有超多個資料夾(我都用筆名去分割資料夾)。

      直到「四月多」這個筆名,那時候已經在POPO寫作,突然驚覺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XD於是就取了這個……應該說是不帶有任何情緒的筆名,因為我之前取筆名都是用當下的情緒去取的,而「四月多」這個筆名的含意很簡單,因為我是四月多出生的,我想這樣取的話,我大概就不會想換了。

      也的確用了許久,這個筆名下我完成了人生第一部完結作品……嗯這樣講起來好像有點廢(大笑

      完結《親愛的朋友》之後,在著手實體書時我也開了幾個坑,但至今仍沒有填完,因為現實中的各種事情使然,我脫離寫作一段時間。

      說實話,原本也沒想要回歸POPO之類的,只是想繼續寫文,我想著要用另一個新的筆名去啟程,突然我就想到了「流煦」,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這次重新開始寫的作品,裡頭男主角的名字也有個「煦」字吧。

      流煦是個橫跨了台論及現在這兩段時期的筆名,是我在台論時期最喜歡的一個。

      這次的重新執筆,我心中帶著非常、非常多的負面情緒,渴望能藉由寫作去舒緩,那時候腦袋悲觀的我想起了這個筆名最初的含意:「流失溫煦」,就像是我的心情似的,一方面是因為這兩個字拼起來我覺得很好看,於是就用這個名字繼續寫作了。

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如果沒記錯的話,我大概是從小六就開始寫文章的,只不過那時候根本沒有文筆可言(大笑)就是超級不知所云的對話文之類的,劇情也是超級芭樂。

      我一直都覺得寫作對我而言,就只是單純替那些我幻想卻永遠也得不到的情節、情緒開一個世界,圓滿我的遺憾。

      因此我也不好對自己當初的芭樂劇情說什麼,畢竟那些也是我幻想得到的。

      我記得那段時間我非常沉迷於言情小說,剛好那時候的我經歷了一些……人生的挫折?雖然用在小學生身上似乎有點太嚴重了,但我想那便是那個時期的我所得到的解讀。

      於是我將自己投入小說的世界中,我發現在那裏頭我總是比較快樂,不必面對現實(對我從小就喜歡逃避現實哈哈哈哈哈),後來寫作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覺得……嗯,我常常對於小說結尾都不滿意,同時也想著如果我把每本小說上我喜歡的元素交錯在一起會怎麼樣?

      對,所以我就寫出很多跟某幾本小說相似度極高的文章(艸)

      後來升了國中,在朋友的介紹及因緣際會之下進入了台論,開始認真的寫文章……呃,嗯……其實也是很芭樂很黑洞就是了,現在回去看第一句就想死的那種(大笑

      總之在台論混了很久,大部分的成長都是在那裏發生的,但說實話我也記得不是很清楚了XD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寫作」這件我原本以為只能默默自己作業、單純抒發我那些羞恥得見不得人的想法的這件事情,突然變成一個可以公開跟他人討論,甚至在那當中得到很多快樂,到最後我願意將之與現實的我結合的事情,於是我將之定為夢想,頭一次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結論是,一開始想寫作的原因:想逃避現實,創造一個屬於我的美好世界。

      繼續寫下去的原因:將那些無法說出口的,用我的文字真實存在這世界上。

      正因為長大後更了解那些幻想多麼遙不可及,於是我決定繼續寫下去,同時也是因為寫作,我看見了很多、遇見了很多在現實中不會遇到的人,我開始珍惜這些緣分。

      畢竟我在現實中是個超級邊緣人啊┐(´д`)┌

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文風啊……我還真不知道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啊,而且問別人「我的文風是什麼樣子?」感覺也會讓人很黑人問號吧(拍桌大笑

      不過在《親愛的朋友》時期,當時替我做書封的朋友沫語書在封面上頭寫著我是「細膩派灰藍色幸福教主」,還有那時替我寫推薦序的幾位朋友所說的,加上我一個莫名不知那來的印象,這些種種的總結──

      我想,那時候的我就是用一種憂鬱的方式去讓角色們得到幸福吧。

      的確,我似乎也比叫擅長把主角虐到不行之後再讓他們得到幸福(大笑

      我也知道自己的文章步調似乎總是非常緩慢(跟我的個性一樣),我很喜歡把一些可能別人不會想到的細節寫出來,我常常從那些細節中得到幸福的感覺(?)

      總之,我很喜歡「灰藍色幸福」這個稱號,也覺得似乎有點美化我了。

      畢竟我現在回去看《親愛的朋友》還是覺得……嗯,很需要大大的改進呢(大笑

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

      早期的文風……如果說是在台論時期的話,那根本沒文風可言吧┐(´д`)┌

      就只是很莫名的寫了一堆東西而已XD

      如果說是「四月多」這個筆名到現在的風格的話……

      我個人覺得沒有差多少,嗯,完全沒差,一點都沒有進步(拍桌大笑

      我總是很喜歡把故事寫得很沉悶,沉悶到我常常看不下去哈哈哈(不

      不過我也曾經寫過比較輕鬆的,例如當初與不倒翁合作的散漫系列的《心不在焉》,雖然我現在回頭看,第一人稱裡還是帶著滿滿的厭世感,但說實話我自己看來也覺得那是在我沒什麼壓力的情況下寫出來的。

      我挺喜歡的,就連這次跟恬恬合作的來自地獄系列,也莫名被我寫得很歪(大笑

      但我喜歡那種感覺,我自己寫起來也沒有壓力,至於好不好看嘛……嗯,那又是另一回事了XD

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呃這題真的好難回答噢(抓頭

      我想想啊……文字的話,我喜歡短短幾句卻能打入人心的東西,還有那種看似帶著疏離感,實際上寫出的卻是所有人內心一定都會有的一種情緒。

      呃我這樣說也太抽象了吧(扯頭髮

      故事走向的話嘛……我很喜歡超級特別的劇情,我自己寫文章的時候也會這樣寫(大笑)就是那種……雖然很特別,但卻同樣能讓人感同身受、深陷其中的走向吧?

      我覺得,畢竟大家看小說還是多少會希望能得到一些幻想的寄託吧,因此寫得太太太太貼近現實,可能也是不太吸引人,至少不吸引我啦XD

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

      我擅長寫什麼啊?

      呃,擅長各種虐主角吧(大笑

      有一種「經歷了這麼多傷害的他們,依然能夠得到幸福,那麼我一定也可以吧?」的這種想法,因此我大部分構思的故事毫無意外都是喜劇收尾,目前只有一個例外XD

      雖然喜劇收場可能因為大部分故事都是喜劇收場,因此沒什麼特別,但我就是無法忍受我花了這麼多心思創造了這些主角們,最後卻讓他們得到悲劇。

      我會覺得自己很壞XD

      同時也不想打破自己的期望,關於自己也能得到幸福。

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

      喔……我不擅長的其實很多耶。

      古風,我超級無法寫古風,也不看古風,不管是劇還是文章,我真的!很沒腦袋啊,很多東西都看不懂XD而且看著看著覺得很彆扭,其實我真的眼光蠻狹隘的(艸)

      武俠、科幻、奇幻……只要不是愛情我都不會寫(等等

      呃對啦我很廢,只會寫愛情怎樣啦(兇什麼

      如果說愛情內不擅長寫什麼的話……喜劇吧我想,因為我笑點很低啊,所以很怕藏笑點在裡面可是看得人都黑人問號(大笑

      所以我幾乎不寫喜劇的,就算寫了我也會假裝沒放笑點在裡面(不

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如果不是說「一部」而是說「一章」的話,其實很不一定耶。

      我敲字最顛峰的時期大概就是這次回歸前,默默在半夜一個人敲著字的時候吧,那時候一天花四、五個小時,最多一次打到九千多個字。

      還是要看有沒有靈感啦,上POPO連載之後我就常常偷懶(還敢說

      我寫文很愛拖,我都會大概寫個幾百字就休息,回去看看我打了什麼,然後再繼續打,我的時間大概都放在偷懶上面了XD

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我是一個想越多就越不會去做的人,在某些方面我是個很心急的人,因此動筆之前不會多想,大部分都是先想了簡介就開始正文,啊除了這次的《新增資料夾》之外啦,詳細的寫在我的自我介紹裡,有興趣的可以去看喔(才沒有人有興趣咧!

      我之前試過把什麼人物介紹啊、故事大綱啊都寫起來,但最後就覺得:媽呀怎麼會這麼卡,好公式化啊我受不了了!

      嗯,最後也沒有完成(被揍飛

      我覺得我是一個對寫作很隨心所欲的人,我常常想著自己似乎不該這樣,但卻也常常矛盾的想:可是這樣才是讓我輕鬆的方法啊。

      總之目前也沒有個結論,我還是這樣隨心所欲下去(不

      雖然常常會讓自己很苦惱、很沒有自信,但我找不到另一個更適合自己的方法了……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特別的習慣啊……我一定要聽音樂。

      像我現在就在聽音樂(沒人問妳)耳邊沒有音樂我真的什麼事情都無法做。

      有時候也會覺得有音樂會被打擾,在那種極度煩躁的時候,這時候我就會打開YOUTUBE找英文歌的合集來聽,可以趕走那些煩人的安靜,同時也不會因為歌詞而打擾到我的情緒。

      困擾嘛……在還沒找到聽英文歌這個方法前,我常常在非常煩躁的時候因為討厭安靜卻又不想聽見歌詞,而更加的煩躁。

      目前的話大概沒什麼困擾了XD

      啊我想起來了,我有一個很奇怪的怪癖XD

      我的私底下的WORD檔案一定要弄得超級……呃,我不知道怎麼說,反正就是一打開上面就會有書名,然後我會分很多的檔案,因為不知道怎麼說,就附圖好了XD

      我一定要弄得讓我覺得很賞心悅目才甘願XD

      簡單來說就是像圖一跟圖二那樣。

      是沒什麼困擾啦,只是我覺得自己這樣很怪(大笑

      還有,我打文的時候一定要一個人,呃大部分都是這樣吧?(乾笑

      因為現在住的是套房,跟媽媽一起住,所以我都在我媽睡著之後才有辦法打文,如果她醒著的話我會怕她跟我說話(我都戴耳機)然後就會一整個戰戰兢兢完全無法打文XD

      我超無法一心二用的(攤手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

      目前是打字派的,之前還有在念書的時候,只要不想上課(不)就會寫手稿,不過寫完之後再打上電腦常常會有很多錯字XD現在沒有在上課,自己的時間多了之後當然就是用電腦啊!

      我用的是桌電,平常是用WORD寫文章的!

      有時候突然有靈感的話也會用手機打。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草稿的話,看看我的那些WORD檔就知道了吧XD

      我不會特別去打草稿,但會把自己想到的東西先記起來。

      我記得《親愛的朋友》也有這樣做,只是沒有現在那麼誇張(大笑)但我前一陣子去翻才發現……其實我到最後根本沒照著草稿走了啊XDDDD

      所以還是有落差吧我想,畢竟想法會更改的~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我記得我之前很迷戀離婚男加女女戀的三角習題(不

      現在是還好了啦,不過我喜歡滄桑的大叔ヽ(́◕◞౪◟◕‵)ノ

      大概源自於我莫名的審美觀吧(乾笑

      題材的話……似乎沒有什麼固定的耶,但我很喜歡寫糾結的劇情(被揍

      我喜歡一些特別到會讓人覺得黑人問號的題材XD但有沒有這個功力寫出來就……不一定了哈哈哈哈哈。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基本上我沒有特別喜歡哪一位創作者,只會特別喜歡某個故事。

      不過……曾經影響過我的,似乎是一位叫作Sophia的作家,雖然我很久沒看她的作品了,但我記得我買過很多她的書,在台論時期我曾經有一部作品被說過很有她的味道XD

      要說我最喜歡的故事嘛……其實劇情什麼的我都不是很記得了,我只會記得「啊,這本故事曾經給我很多感觸」。

      有兩個故事是我現在能夠想起的,第一個是穹風的《想想》,第二個是晨羽的《深海》,劇情什麼的我真的都忘記了,就單純是記性不好XD但我永遠記得這兩本書我看到哭,也永遠會記得他們曾經狠狠觸動我的內心。

      還有一本非愛情小說的書《回憶當鋪》,當初也是讓我很有感觸啊。

      大概就是這樣吧XD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我曾經夢想過自己能當作家,在中二時期(不

      但後來經歷了現實的洗禮,我知道自己是不可能當專職作家了,連兼職可能也無法┐(´д`)┌

      相關職業曾經想過,但因為種種原因也不妄想了(大笑

      總之我想我現在只希望自己能夠好好地繼續寫下去吧。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最特別、最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實體化《親愛的朋友》吧,要忘記真的很難啊(大笑

      雖然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那時候支持我的人都是大好人,也覺得自己似乎不值得大家這麼喜歡,但我想我還是會好好抱著心裡的感謝繼續寫下去的。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我當然喜歡這件事情,也非常熱衷。

      不過我想我這個人就是不懂得什麼叫作適可而止吧,正因為這是唯一一個支撐著我繼續……活下去的事情,因此我將很多的期盼都放在這上頭,一不小心真的就過頭了(大笑

      我媽在這陣子常常跟我說:「我會支持妳寫作是因為那可以讓妳開心、快樂,但如果妳反而因為這件事情給自己過多壓力,甚至影響到現實生活,那我寧可你放棄。」

      對,我似乎有點嚴重XD

      正因為太過熱衷、太過緊緊捉住,我才會被自己搞到快瘋掉吧(大笑

      但我不想放棄,只能學會調適了。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

      我很喜歡《新增資料夾》的原型《新資料夾》裡:

      「每段緣分都是一個資料夾,當它被塞滿後,就該丟到資源回收桶。」

      《轉移》、《當下的很崩潰》,這兩部對我來說也挺喜歡的。

      《轉移》的內容可說是慘不忍睹,我喜歡它的構想,所以也沒什麼片段XD

      《當下的很崩潰》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部作品,也是我在POPO第一個連載作品,如果沒記錯的話(欸

      我很喜歡這個名字,我記得那時候的我正處在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難受的深淵裡,記得當時的我在英文課上,流著眼淚在桌墊上寫下了這幾個字──當下的很崩潰,最後就變成書名了。

      很久很久,當我看完之後往後翻確認沒有時,我翻到了最後一頁,寫著:「我是楊冉冉,若你撿到這本筆記本,請你好好照顧它,並且請你相信,我看見了……」這時我耳邊突然傳來了一句話,然後我注意的不再是本子而是她臉上的眼淚。

      「我看見了他們當下的很崩潰。」

      冉冉,妳是否也看見了我當下的很崩潰呢?

      ──《當下的很崩潰》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我挺喜歡的,雖然我常常懷疑自己(大笑

      我希望自己可以改掉情緒一激動就會語無倫次的部分XDDDDD

      不只是聊天,就連寫文章也會這樣我真的要瘋了(倒

      同時也很欽佩那些風景描述什麼的,可以寫得很棒的人,我希望自己能朝這個方向繼續進步!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喔,我只是自己很無聊的去寫了這份問卷XD

      所以不點人嘿嘿嘿嘿嘿,因為也沒有人點我,而且我似乎也沒有朋友……(遠望

      我敢點的人都寫過了(大笑

      結束,一樣滿滿的廢話XDDDDDD

      同樣謝謝看完這些廢話的你們,希望你們不要開始感嘆你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看完這麼多廢話(大笑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嘿嘿 我也喜歡創作的時候聽音樂  特別來勁 
2018-01-09 15: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山山妳好~~~~
  創作時聽音樂真的痕讚啊d(d'∀')
  對的音樂會讓妳上天ㄊㄤ……我是說會讓靈感增加~~
2018-01-11 03:5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