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讀書樂》

從小到大,我們被灌輸了一個想法——學生只要好好讀書就好了。但是「怎麼讀書」這個問題卻不被大多數人在乎,對於學科知識只知道死讀、死背,甚至有人覺得壓力大而走上不歸路,對於課外知識吸收更是被動,還要別人三催四請才肯勉強看一下。其實,讀書也可以很快樂……

小時候,我就愛去圖書館,不是因為有冷氣吹,也不是因為沒地方去,而是因為那裡有書,滿滿的書,一櫃子一櫃子整齊地放,那裡安靜、有秩序,我要做的事便是挑出一本我有興趣的書來看,也許是歷史故事,也許是科學小百科,也許是奇幻小說,只要是陳列在架上的書,無一不是我想看過一遍的——因為對我來說,讀書是快樂的,能吸收新知識也令我感到興奮。

然而到了國中,讀書卻不再讓我快樂,一昧聽著老師講述課本上的文字,過往的那股熱忱早已冷卻,沒有故事書上的生動活潑,多的只有令人麻木的真相,故事裡被作者描寫得栩栩如生的人物,在課本上顯得多麼無趣;小百科裡被取上新奇名字的元素,在課本上顯得多麼死板;奇幻小說裡各種有趣的能力,在現實中不斷被否定。壓力瞬間向我襲來,如海浪一般把我捲走。那天一閃而逝的想法,卻令我重拾過去的快樂——做筆記!但不是那種死氣沈沈的筆記,而是如童話故事般的筆記!給那些歷史人物加入對話,讓他們「活」過來;給化學符號們新代號,讓他們演出屬於自己的故事;給國文課本的一草一木些魔法,成為我天馬行空下的產物。寫完「他們」的故事後,我笑了,以往讀書的快樂又找回來了──其實讀書也可以很快樂。

也許當我們有了小孩,我們也可以教他們「怎麼讀書」,認和天馬行空的想法都不要放過,將其加入死板的課程後,一切可以活過來,演出他們精彩的故事,也讓我們讀書讀得更快樂!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