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談:儒門聖司 雲天望垂墨傾池

要說墨傾池一生。

年少輕狂之時所伴同窗是玉離經,大概所有幼稚的事情都一起做過了(例如闖昊正五道,一想到第一關是法儒就怕怕……)。

後來無端出生,其父母遭難,聖司一人之力(當然還有法儒幫忙開外掛)護下年幼的無端,教之護之照顧之,亦師亦友。

可是後來離開本門,為成其志,卻不想無端遭逢異變,為了查清真相與尋無端,踏上單鋒之路。

應無騫,按照年代來說(無端是單鋒創主,無騫老爸是右單鋒,所以無騫年級比較小),應是墨傾池後輩,成為儒門正御更甚文載龍淵之主應與聖司脫不了干係。

也許是聖司在外遊歷之行來到萬堺,然後遇見無騫之類的,(題外話,他和魔傅也有創魔單鋒,私人以為也許諧音墨單鋒),為了整合出像無端那般的單鋒,所以聖司到處蒐集,不過無騫比較難搞拖了段時間,加上那時的他也想救世,就參與部分萬堺的事,期間收留照顧意軒邈及滄溟。

後來萬堺事了沉寂,墨傾池為了照顧滄溟之類的,離開萬堺創立文意經緯,一樣的低調救世,不要去想為什麼救個無端可以拖那麼久,可能是無騫太難搞可能是行者趴趴走聖司找不到,或者情報太少之類的。

後來萬堺再出,就是正劇聖司剛出來打爆九倫先鋒的後面。

隨著回憶當初萬堺,聖司一再刷新紀錄的……黑了。

雖然終於成功搞定無騫獲得開啟下一關的鑰匙(紅塵雪),但是期間滄溟掛了還偷襲了一頁書,該怎麼說呢,不愧是霸氣墨總。

找到紅塵雪之類就是一番虛虛實實,紅姐表示麻煩的把問題丟給行者,於是復黑二人黨就組成了,開始繼續刷三觀。

最後兩個都成功洗白,可惜行者走向霹靂固定漂白路線替道劍斷後被魚漿收了,而聖司還要繼續開啟下個關卡,也就是眾所期待的單鋒創者邃無端,他先回到本門,離經也出場了,兩個人不像朋友反而像在鬥志一番的對話,那段看起來真的很過癮,似敵似友可是又感覺是兩人特有的默契。

後來聖司幾經研究終於破解無端的劍陣找到無端,為大家帶來一個萌萌的好孩子(真的,快萌死他了,我想聖司和離經一定也很萌,養成遊戲什麼的太邪惡了,歪了……),在找無端的過程中,嘆希奇成了替無端老哥立威的犧牲品,收了。

最後為了探查單鋒罪者之案,墨總帶著孩子以及朋友展開調查,成立福爾墨司團之類的。

總之因為無端媽媽的過世,無端黑了,聖司為了救回無端用了自殺式的方式,最後回天乏術,走完最後一段路,終歸回到了滄溟墓前。

「雖非圓滿,但,值得。」成了聖司最後留給大家也留給自己的話。

以下為個人分析心得:

首先,不得不說,身為一個儒門聖司、君子風創者、文意經緯之主,墨傾池簡直是人生勝利組了。

可是到了劇情後來揭露才讓觀眾恍然大悟,原來都是為了一個人,為了邃無端,一開始還會讚嘆說這才是真愛啊之類的,但是如果腳色替換,如果我成了聖司,我又會如何做?

無端算是聖司自小看到大的,本來在自己想離開德風古道之時就想帶著無端離開,誰知後來一連串異變,罪者之案、無端失蹤,這一切帶著顯而易見的陰謀打的聖司措手不及。

所以他毅然決然踏上尋無端查真相之路,可這一路卻成了一段心路。

如果是你,你會為了無端耗上這數載光陰嗎?

這一路走來,聖司離開了原本單純的學習環境,除了依舊懷有救世之心和尋無端之志,他開始與許多人虛迂委佗,帶上無數個面具,為了種種利益去妥協去做壞事,但是在我們眼裡看來是壞事,但是聖司呢?

也是他是欣慰的,他所踏出的每一步為的不過是更靠近無端一些,這樣想吧,隔著一片山壁無端就在裡面,可是自己卻無能為力,我想聖司自己也根本不敢想像在自己的疏忽之下,無端究竟承受了多少受千夫所指的壓力,就因為自己是那麼明白無端是如何的人,所以才更痛心更心急吧!

可聖司依舊是聖司,我們可以感覺到不論做好事做壞事做每件事,聖司都是有條不吝,沉穩,又有一種浚雅之氣,也許人如其名,墨傾池,如墨般深不可測卻又那般強大純粹。

這一路走來聖司從未拋卻其初衷—尋無端查真相。

也許過於不擇手段,也許有些魔執了,但是我不禁一直,在那堅強的身影之下究竟是怎樣一顆赤誠之心?

我對聖司的著迷是自一開始,看見他獨立在水邊的身影,那一刻,那個身影是宏偉的是可靠的是儒雅的是孤寂的,最後我才明白,那是君子風。

我想這世界沒有誰能夠達到墨傾池心底,他就像一面明鏡,什麼事都看的清清楚楚,然而卻沒人真正了解他,我想,在每一個階段陪伴聖司的人都看到了他不同的一面,不論是滄溟,離經,無騫,無端,塔主等等,但是總歸一句,墨傾池所擁有的就是那般君子風度。

『話九辰,揮袖風雲盡,江山何沉?

隨逸興,負手乾坤定,蒼黃為輕。』

最後,聖司把劍交給了無端,不論那代表的是傳承還是守護更甚別的意思,我想說的是,聖司永遠存在你我心中。

/

題外話。

我被自己寫的差點跳墨端黨了……

尤其是無端出來後開啟的腹黑os功能,不只聖司配備了連離經都有!!!!

還好我一生墨應黨終身墨應黨,不逆不反!!!

另外還有關於聖司的稱號,不得不說聖司真的是奶爸啊!養小孩簡直越養越熟練有沒有!

而且還是EQ達人,後期在跟夸幻對話,無論對方怎樣嘲諷中二又跳又叫都面不改色,依舊心平氣和侃侃而談,這就是休養啊啊有沒有!!

對了,還是墨影帝,看到他打一頁書那一掌的瞬間我也被打懵了……

這完全是演技爆發吧!

另外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墨總(攻),霸氣又很溫柔,強大又總是靜靜守著你(呃,雖然滄溟被坑了……)。

老實說,能被我稱〝總〞的目前只有棄總、墨總、暘總了,第一個和第二個都環保魔人和狂人,墨總走的是爸爸路線的(誤)。

/

來談談聖司身邊的人吧,其實仔細一看有一些有趣的地方。

[   玉離經   ]

一起唸書冒險的髮小,兩個人在個性上其實很相似,一樣都一團黑,一樣都是EQ達人,只是一個愛亞父一個是愛無端(又歪了……)

兩個人默契絕佳,已經是老夫老妻的模式,幾乎一個眼神就可以知道對方的意思,並且愉快的一起設計別人!

離經曾說「像墨傾池這樣的人,一直覺得他會一直這樣,一直好好活著。」

看到這句話時我震驚了,到底是多深厚的情誼,縱使多遠的距離都可以天涯若比鄰,到底是怎樣的信任,才能深信並放心對方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生活。

如此麻吉的關係,難怪離經會很難過,甚至無法接受。

其實所有人也都是震驚的吧,畢竟聖司的萬能讓大家一直以為他不會出什麼大事,不過最後知道因為是無端,反倒是沒那麼訝異了。

這世上誰能讓聖司豁命相陪?

大概只有無端和離經了。

[   應無騫   ]

其實我對無騫的所作所為印象並不深刻,可能真的人帥可以抹去一些黑點吧,我現在就比較記得道教的崇老頭是壞蛋了哈哈。

無騫是離家出走並且靠著一己之力在儒門站穩腳根甚至達到如此高位,他有他自己的執念(尊儒、高位),聖司也有聖司的執念(無端,真相),所以兩個長期守著執念的人在互相利用過後,難免會有一些惺惺相惜,當然後來可能會因無騫的愛拖讓好感度下降之類的。

好吧,我想說的是,兩個守著執念的人,兩個戴著面具的人,也許,都是很寂寞的。

[   任平生   ]

黑心二人組。

原本是一求一給與的關係,後來卻開始攜手闖蕩江湖(誤),但是兩人之間卻又存在著猜忌,隨時都可以把對方給坑了。

其實行者也是一個有執念的人,但是他沒有墨傾池一些想堅守的特質,也沒有無騫的扭曲,只是一個誤會就坑了大半人生。

行者我不能肯定他的年齡究竟在聖司之上抑或下,只知道他鐵定比無端大。

雖然後來兩個人真的彼此坑彼此了,但是卻又沒有走到仇敵相殺的地步,我想,聖司好像也沒真的跟哪位走到相見眼紅拔劍就砍的地步吧……?

我想說的是,這兩人搭在一起意外和諧,他們的腹黑是動真格的黑(和離經那種不同,離經還會有文人的感覺,行者就是江湖味了。),隨時隨地玩命的,可是又有一種微妙的相惜。

可能是彼此都看出了對方心裡最重的負擔吧,若要問兩人後不後悔狼狽為奸的那段時日,我想應是不悔的。

[   孩子們   ]

遠滄溟。

有時候我真的會懷疑他是無端的替代品,不是說兩人很像,只是在那樣那個時候,墨傾池接下照顧遠滄溟的責任時,我想,他應是會想起當初照顧無端的時日。

遠滄溟叫聖司〝大哥〞,所學皆是聖司所教,兩兄弟也一起流浪過,還創立了文意經緯,一開始我還真以為是親兄弟,直到後來說開後,才正式開啟聖司養孩子之嗜好(?

雖然滄溟後面被聖司坑了一把而殞命,但他卻是聖司在後來的路上最耿耿於懷、忘不了的遺憾或責難。

也許他和遠滄溟在文意經緯生活的那段時日才是聖司臨終前說過,最想與離經以及無端過的生活吧!

嘆希奇。

一開始他出場時,我一度覺得他是神經病,個性怪異卻又武功高強,還是封劍塔塔主,我想他應該是聖司養的孩子中最有出息的一個,雖然無端是單鋒創者這點也很強悍。

他算是短暫讓墨傾池帶過的孩子(也是年紀最大的)吧,聖司應該是類似保母的身分,兩人亦師亦友亦敵。

嘆希奇執著於劍法自然,而墨傾池也樂於看到長進的後輩,

所以偶爾照顧一下提點一下。兩個人倒也相安無事。

只可惜塔主後來就那樣收了,簡直跟不了情掛了一樣的不可思議,都還沒看到塔主稱霸天下啊啊!

我想,也想塔主對聖司是又愛又恨的,畢竟我感覺的到塔主有一點瑜亮情節,不過請恕我看這兩隻的互動時沒太仔細(可能是腐女開關沒被打開吧~),所以也不多說什麼。

特點就是,塔主大概是孩子們中最不聽話的那一個。

其實墨傾池除了離經是比較親密的朋友外,在與他人的互動時都帶有一絲疏離感,就連在孩子面前大概也是嚴師,不過看無端和滄溟的性子,聖司還是很盡責的在保護和教導他們。

無端是單純不是笨,滄溟是善良不是傻。

無端學的是聖司的穩,滄溟學的是智。

可惜的是,在無端遇難的這段漫長的歲月裡,聖司雖然照看了滄溟和塔主,但一旦遇到與無端事件有關的矛盾點時,聖司的選擇依舊是無端。

我們也發現,在無端出現過後,聖司整個人似乎活了一些   再加上離經的出現,一向穩重腹黑他聖司開始會開玩笑和說悄悄話了,而且在對無端時,也很明顯透出濃濃的關愛之情。

幾乎可以說聖司的下半生都奉獻在無端的事情上了,你問這樣值得嗎?

聖司說過了,他認為一切,值得。

/

就是這樣焉壞焉壞的人,我就是這麼的喜歡他啊!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哭哭
雖然我對聖司也有一點感情??
但可是還是喜歡歎希奇啊啊!!!
他死的好無辜((編劇還我希奇來!!!
話說聖司死的時候
我有稍微垂淚
那時候我才發現
原來我也有喜歡他啊~~~
2017-07-12 13:4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邊竟然有同好!!!

我也喜歡嘆希奇,他的名字、偶、個性武功都很不錯!
只不過聖司是我近期最喜歡的角色了,
當然愛屋及烏,小無端是好孩子
2017-07-14 16:2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