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討論】你被警告即將有危險來臨了

這是最近在補舊番的時候想到的事情。

直接說說我看到的那個情境吧。

男主角和朋友們在逛地下街,這時另一個不在場的朋友因為某些原因而得知有恐怖份子即將襲擊男主角等人所在的地下街,於是打電話叫男主角盡快逃離。但由於地下街收訊不良,男主角只聽到片段的幾個詞語。於是基於「誰都不能打擾我試圖過著平凡的日常生活」原則,以及「主角一行人一定要遇到壞人啊」原則,男主角只是心想等等離開地下街再說就好了嘛之類的。

如果看出是哪齣的就別吐槽我的錯誤了啦。

但是我要吐槽男主角。

人家電話那頭的聲音很著急啊,還跟你說什麼危險啊逃啊之類的了,你卻沒注意到啊啊啊!

這就是我新血來潮寫了這篇文的原因。

如果是其他動漫,我還會吐槽一個點:都遇過那麼多怪事了,你還不能有警戒心一點嗎?

不過這齣在那個時候,男主角的生活還是算挺日常的,我的意思是不會常常在逛街逛到一半的時候殺出個什麼超厲害的組織甚至殺手要抓走或殺掉女主角之類的。所以,其實還在接受範圍內。

然後我要探討的點是,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我們生活在「日常」中。大部分的人,生活再怎麼挫折、怎麼難熬,其實都沒脫離平凡生活的範疇。

......為了避免話說得太早,我還是換個詞好了。

大部分的「學生」。

你在普通的家庭普通地成長。成績好或壞或普通,無所謂。總之你的人生沒遇過什麼太大的變革。舉個科學一點的例子,例如發生大地震把你除了肉身以外的一切都埋了。

......如果真的遇過的人也不要吐槽我,我說的是大部分人嘛!

總之,這麼平凡的你,這麼平凡的一天,你接到朋友莫名其妙的一通電話,告訴你地下街要垮了之類的。

我們先假設你朋友說的是真的——當然你並不能確定——然後先不要管你朋友為什麼有預言能力,OK?

真的要設定還是設定的出來啦,所以,先不要管。

你會怎麼做?

生活在日常中的我們,不會、也不必去想萬一會發生的意外。任何人都不希望這些意外發生在自己身上。即使身邊充滿著案例,新聞能見到的事件也不可勝數,我們還是不會去想這些事。認為自己有一天也要面對這些情況,認為自己必須事先準備好應對方式,什麼的。

所以我們不會理那通電話,對吧。我們會想的是「這怎麼可能」(、還有「你怎麼知道」這個重要的吐槽),然後把好友的警告當耳邊風。即使退一步,我們也會先預想消息錯誤的情況。你急急忙忙地拉著一起逛街的朋友逃跑,然而什麼事也沒有發生,此時你就成了被朋友惡整成功的白痴。

我們不會輕易地去接受這非現實。

但,一切都只是機率問題。不管怎麼說,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足以顛覆人生的大事件。

過著平穩生活的人,會對受害者表示同情,但不會設想自己將有相同的境遇。

你我都知道九二一地震的可怕,也知道臺灣位於地震帶上,但你會老是擔心明天會發生下一個九二一嗎?

這篇文不是要帶給讀者恐慌,因為我好像越講越黑了所以趕緊澄清。我只是想告訴你們——

嗯,我沒有想告訴你們什麼。

我是說真的。我不是作家,也不是哲學家,只是愉悅地寫了篇表達自己想法的愉悅文章。看了之後會產生什麼感想,一切取決於讀者自己。

我只是看了一些案例之後有點感慨吧。

不管是真實事件或是動漫劇情。

有些人會遇上那些事。交通意外,綁匪撕票,隨機殺人,天然災害,怪物襲擊,殭屍擴散,恐怖攻擊,疾病蔓延。

有些人又過得安穩,人生中的煩惱就是考試分數不夠、考不上好大學、交不到女朋友、薪資過低、庸庸碌碌過了好幾十年發現自己一事無成。

其實這些也是大事啦。不同方面的大事件呢。

只是,與那些異變相比,實在是親切多、日常多了。

看到這裡,我個人給你的最大建議就是:一覺醒來後,就把我和我的文給忘了吧。

我們沒有必要瞎擔心未來的事。即使身邊的人全跟你說他們也接到了警告的電話,你依然可以選擇繼續逛街。

我們完全可以活在我們的日常裡。就算你以後即將遭遇什麼災難,你總要光輝燦爛地過完這段日常嘛。

而你若一生都是如此平凡美好,那你又擔心什麼呢?

即使,這可能會是一種逃避。在災難發生已經是確定的事實的情況下,忽視這樣的「現實」,繼續活在自己的日常、那樣的「非現實」中的我們,或許是一種逃避。

但不到那一刻,我們都還不知道究竟哪邊才是現實呢。

所以,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讓我想想如果哪天我接到這麼一通電話我會怎樣。
顯然我會依據是誰打來而有不同回答。
如果是陌生人,先不論陌生來電我接不接,光這種危言聳聽的輿論我可能就已經要問候他的母上了,更不會有逃難的行為;如果是熟人,管他說的是多麼荒唐的事,在那麼緊急的語氣之下我想不信都難,鐵定包袱款款趕緊跑路。
啊…總之呢,這總容易讓人想說:「請幫我問候你媽媽」的電話,希望還是不要發生在我身上,不然信與不信都會讓人挺煎熬的吧。

題外話,看動漫真的常常是一邊擔心翻白眼翻到眼抽筋,一邊吐嘈吐到心很累,但還是默默看完的呢。
2017-03-20 01:0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看來你非常相信朋友呢!

的確是很令人煎熬的電話,所以我這篇文其實是想勸告大家整人別整過火(大誤

動漫小說什麼的,畢竟不是真實的,總要誇張點才好看呢。但對我這種愛吐槽的人而言真的會看得很累XD
2017-03-20 20:56回覆
這問題好深奧,不知怎回啊啊啊;
呃,在看菓子大大你寫的短文時,有一種感覺下一秒天好像就要塌的感覺啊啊(一定是想像力太豐富)
結果我一直抖(抖#
好辣,認真。
我想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會覺得就算被殺了,被綁票然後撕票什麼的,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也許一開始會害怕的想著怎麼辦之類的,但後來也會覺得,痾,這也沒辦法啊,畢竟是我的命啊之類的,但如果能逃脫反抗的話,我也許會反抗到底吧(前後矛盾q)

我這人天身就比較悲觀點,所以才會有這種想法,不過到了最後,罵了那個電話裏的人之類的,也無濟於事了,不是嗎,所以,只能隨遇而安了喔耶(我在興奮個勁啊)
好吧,我開始不知道自己在打啥了。

沒了<;
2017-03-20 00:2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自己也是寫一寫發現怎麼把世界講得好黑暗w

沒有矛盾吧,這樣想還蠻正常的。沒辦法改變的就只好接受(聳肩),但可以抗爭的當然要抗爭到底!

如果天生比較悲觀就趕快把我的短文忘掉吧吧吧。我會送上輕鬆搞笑奇幻小說做為補償的(但發布時間遙遙無期(遠望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在打啥#所以謝謝你願意和我一起瘋言瘋語(?
2017-03-20 20:5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