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討論】爽文x有目的的文x夢想文

      爽文,就是作者寫了自己覺得很爽,即使它標點錯、文法錯、沒邏輯、沒道理、角色個性平淡或多變導致沒人喜歡、劇情亂七八糟,反正作者自己就是喜歡。

        當然爽文不是全都這樣啦。

        有目的的文,我是指目的是賺錢的文。為了小說要大賣,所以迎合大眾口味,大部分的人喜歡什麼就寫什麼,不喜歡什麼,就不要出現什麼。雖然不一定會發生,會有為了觀眾而改變作品原本劇情這種事情呢。

        小說就是作者自己的,作者就是那個世界的神啊,為什麼還要根據外面的路人甲乙丙去改變自己孩子們的命運咧?

        夢想文,就是寫文是自己的興趣,甚至夢想,我簡稱一下。這跟爽文不同的地方是,爽文就是作者寫了好爽好開心——就只是寫了。而自己的夢想肯定會認真對待的吧?所以這邊的作者會精心安排劇情走向,用心塑造角色形象,詳細思考邏輯設定,注意起承轉合處、注意伏筆、線索、誘導、注意小說想傳達的主題。

        舉個例,現在依劇情走向的合理性,主角們會遇到一群敵對勢力,必須和他們交手。這時,討厭並且不擅長寫打鬥戲的作者會如何描述後續呢?

        爽文作者:主角直接開外掛把敵方全打趴在地,大搖大擺地走過去。

        或是,天外飛來一顆隕石砸死了敵方,主角方卻幸運地平安無事。

        夢想文作者:寫,還是得寫,因為劇情就是要打,不能因為外在因素影響這些。

        如果真的寫出來會難看到爆、像小學生在發中二一樣而不想寫的話,把劇情前思後想一遍,找出一個符合邏輯的替代方案。而改變一處的劇情,肯定會影響到它的前後,所以真的要前思後想。

        我相信很多作家的文都是目的文兼夢想文。或許甚至,他們根本沒有因為什麼而妥協地改變過劇情呢。這可能是因為他們所想的剛好是大眾喜歡的。又或者,他們真的太厲害了,連觀眾原本不喜歡的東西也能寫成讓他們很喜歡。

        那麼,在POPO寫作的你,又屬於哪一種文的作者呢?

        你寫文寫得開心嗎?

        你想吸收更多留言點閱,讓出版社看到你,藉此賺到錢嗎?

        還是,你全心全意地對待自己筆下的孩子們了嗎?

        不管外界是怎麼樣,不管其他人說什麼,讓他們走他們本該走的路。

        ......你,做到了哪些呢?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