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劇本創作講堂✍第三堂 練習寫分場大鋼

✎劇本創作講堂✍第三堂2017/3/2

今天的上課主題實際操作分場大鋼練習,簡單來說就是看電影《駅路》,是日劇2009年富士電視台推出的SP(特別篇),喜歡日劇的朋友應該會注意到每年日劇分作四個檔期(春夏秋冬),在檔跟檔之間電視台往往會推出名家作品改編或重拍。像松本清張這種等級的大師,常常會在SP中看到他的身影,發下練習單,觀賞同時,每換一場景,就在練習單寫下簡介,劇情重要的推進句、伏筆、亮點。

這部片真好看,讓我不時恍神,忘記要算第幾場,大家都在這次練習中,更有概念劇本是怎麼回事了。

老師針對同學的提問,需要在劇本上告知分鏡嗎?

答:與其去想分鏡如何細分,不如去想戲要怎麼走。(戲的風格,在編劇端是可以控制的)

因為今天看了電影,影片中的人物刻畫的情緒、人情世故,雖不像寫小說那般用文字堆藻、鋪陳,但藉著每個畫面△也能辦到。故事中的助理、菜鳥角色,皆是幫助觀眾問問題(推進故事)。

今天也使用了課本《編劇之路》,老師分享了他喜歡的其中一名大衛‧黑爾裡面的一句話『我來演這部戲,因為我就是想說裡面的一句台詞,所以編劇努力要做的就是給演員一部好劇本』,也希望我們每個學員分享在《編劇之路》書中你喜歡的編劇、一句話、嚮往的編劇工作方式,下期再分享。

而現在,已不像過早期一人寫本直接拍攝,而是有一名編劇統籌,在由下面的編劇群去寫、程度差的便交由寫手去寫。

梓潔老師分享他目前已經習慣的方式,是”男女對唱”概念,你一句我一句,兩人互相接力、監督完成作品。

第三堂課下來,對於劇本的運作,更明白了些,也更具體了。

概念>大綱>分場大鋼>初分場>細分場>對白本>全劇本。

在這一切過程中,煎煮炒炸,來回停走,甚至白費工夫,已經可以想見,是一份相當磨人心志的工作,但因為喜歡,這一切都必須概括承受。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