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劇本創作講堂✍第二堂 從《樹大招風》來舉例敘事結構、敘事線。

2.23   ✎劇本創作講堂✍第二堂

從《樹大招風》來舉例敘事結構、敘事線。

第二堂老師帶來了自己過去相關作品來做實證《徵婚啟事》、《父後七日》還好我都有看,重溫海寧徵婚場合,又再度笑了一回。這當中也有兩派說法是經典的再度詮釋、抑或是炒冷飯?絕無定見。(但我個人是主張經典重新詮釋)

徵婚啟事從李國修老師一人分飾42角的舞台劇,到1999年陳國富導演改編成電影,還有印象當年奶茶劉若英就是這部得了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到了2013年由劉梓潔改編成電視劇本。這當中的化學變化相當有意思。寫劇本過程時就會自動換位成影像、畫面,好的劇本80%有好的演員可以發會到99%甚至破表,所以選角也很重要。(讓我想到我在看陸劇《孤芳不自賞》明明有那麼好看的文本找來的女主卻讓我頻頻出戲)

而且《父後七日》,我還猶記當時哭到不行,結果老師偏偏分享最催淚的片段,我還是不小心默默地拭淚,應該是沒有人發現啦,我已經不是過去的小女孩了,老師舉證的例子,是藉《父後》來說明轉場、過場,我也在這堂課,發問一些想知道的問題,例如:如何明確表達自己想要的效果、是否能在劇本上說明配樂進歌。

最後我們看了《小豆豆的電視台》,有機會要翻出來看,真好看,劇本裡每一個△都決定了整個團隊的運作,找場景、道具梳妝、演員、攝影燈光…你給出的東西是真的會讓所有的事跟著動起來,所以如何精簡不含糊的表達你的故事,是編劇的功力,也是專業。

所以這是一份越做會越謙卑的工作,你的筆,你的想像,是一齣戲的使用說明書。

如何在一場戲就能有高潮迭起地效果,編劇是一個名大於利的工作(哪裡有利?看來都是廉價文字工)   之所以會是名,也是因為寫出來的作品,讓這個世界記得,讓觀眾記得,單是聽到某某戲好好看,的討論就很有成就感。

老師這堂課,先看原始劇本到影像,再要我們直接品味影像,再轉換劇本,最後交代下一周要繳交一頁A4的分場戲。

終於有作業了呢!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