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這個玩笑不恰當 by老鼠

今天老鼠不腦抽,很認真的和大家聊聊。

記得有陣子網路上稍稍風靡了這麼一句話:「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可以解決(有問題的)你。」可想而知,必定會衍生出很多照樣照句,這是我們大家所習慣的。

然而我真的不能接受當中的一句話:「霸凌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可以解決你。」該句話下面有兩集的反應,有人笑、標注他人,但也有人極度憤怒。而我亦不認為這是一個恰當的玩笑。

霸凌真的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從來就不是,相反的,他傷人徹骨,可能因為你的一句話、一個行為,成為一人數十年的陰影。無關乎是否玻璃心,輿論可以將一個人從深淵中拉起,當然也可以將一個人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這樣一句簡單的話,可能對造句者只是一個遊戲,但也可能是他人一輩子的傷。「霸凌」真的不是兩個輕輕鬆鬆說出的字,它的意義、他的傷害,遠遠超出你的想像。所以別再將這樣的詞像是嬉戲般地掛在嘴上,旁人笑兩下,當事人的淚有多少?

在開玩笑前,多思考幾秒,甚至是幾分鐘。資訊爆炸、網路流通的時代,往往很多話都是被看過便被洗掉,但這並不是一個發言輕率的藉口。我們擁有這樣便利,得以將資訊流通的工具,該做的,恐怕不是藉機刻意或無意的傷害他人,而是伸出援手,或是傳遞你所擁有的知識。

這樣的玩笑是否恰當?試著,多思考幾回。

為自己的發言負責任,也避免在他人的傷口上灑鹽:)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