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致意 by老鼠

      看了城邦上一位作者Evans的短文──〈淺規則〉,我有許多感觸。

      還蠻鼻酸的,對於這些歧視,真的覺得還蠻難過的,因為他們並沒有做錯什麼啊!為什麼要單單因為他人的外表,而有看低他人的行為。

      一種米養百種人,並不是他們從相似的地方走出,或著他們天生的基因所控制外表,而導致他們一定好或一定壞。

-

      我很喜歡狗,從蠻多年前就一直在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餵食流浪狗。因為家裡沒有養寵物,所以也沒有飼料,所以我都習慣在便利商店買西莎(狗食品牌)給他們吃,而西莎算是價位頗高的牌子,對於當時的我來講是極高的花費(其實對現在我來講也還是挺高的)。

      幾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倒完垃圾,剛好遇到平常餵養的狗狗,我就走去便利商店,幫他們買了個西莎,順便買點喝的。

      錢包裡的零錢不多,但鑿於有一陣子沒來為他們,我還是忍痛買下了兩盒西莎,但兩盒西莎對於兩隻狗狗來講大概只是塞牙縫吧!

      所以我坐在外面的檯子上,一邊看著他們不亦樂乎的吃著西莎,一邊數著錢包裡的餘錢,發現連飲料都買不起了。

      兩隻吃貨快速掃光兩盒西莎,又擠上前來想找我討吃的。記得當時自己無奈的摸摸他們,一邊寵溺地對他們說:「沒錢了啦!」

      這時坐在室外椅子的幾個黑人像我招招手,遞給我四十塊,又指了指兩隻狗狗。

      我當下真的超級震驚,只是一再的對他們道謝,並閃身跑進便利商店又替兩隻吃貨買了一盒西莎。

      那個時候的心情真的很五味雜陳,我真的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因為,狗狗開心的吃著東西的笑容真的很燦爛(?)

      過了這麼多年,我也不記得他們的長相了,只是這件事一直存在著心裡。

      我真心認為人不會因為長相而有貴賤之分,也不該因為外表的不同而受到有色的眼光、不同的態度。

-

      我承認有時候「感覺」不是那麼容易控制的,且又有無數的影集、媒體、社會資訊的灌輸,一定會使人產生或大或小的偏見。

      我也無法說自己可以全盤的用完全平等的眼光看待不一樣的人。身形迷你的我,看到那些體格壯碩的黑人還是會有點怕怕,因為那是我的三倍寬,又比我高兩三個頭吧QAQ((我也要長高啦!!!

      但可以不要清清楚楚的表現出你的藐視嗎?

      沒有什麼大道理,只是驚恐於「什麼樣的環境會使人『習慣被歧視』,習慣於他人藐視的眼光?」

      如果他只是個陌生人,你可以給予一個笑容,或給予一個最基本的尊重。

      如果他將與你相處,你可以放下外表,好好的去認識這個人在選擇評論他。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希望本鼠的想法有傳達給你:)

2016.05.01   By蘇老鼠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看了妳的這篇
讓我決定去看看這個作者這篇文

也很喜歡妳所分享的生命故事
及傳達的想法 很有同感

我身邊也有很多身心障礙 或是比較無法與世界溝通的朋友…
每次別人笑他們 罵他們
或用討厭的態度看我們…都覺得好討厭

真的需要多一點人 寫這樣的故事提醒大家呀
2016-06-15 09:4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囉放晴~
妳的問題筆名就跟妳的人一樣,讓人感到暖心
謝謝妳的留言,更謝謝元妳的喜歡^^
別擔心!相信有很多人跟你抱持著一樣的想法!
我也會靠自己的方式去傳達~
相信會有更多人學會去尊重每一個人的獨特!
很高興認識你這樣暖心的人喔(≧∇≦)
By蘇老鼠
2016-06-19 17:4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