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論效益主義的不認同點

作文25分我只拿了9分導致國文不及格XD

因為據老師的說法是我離題了

於是我重想了一次

如果有重打分數的機會就好……

原題目:我不認同漢尼拔的正義觀(註:漢尼拔為海賊王人物,贊同效益主義)

        我不認同漢尼拔的觀點

    漢尼拔的觀點固然值得稱讚,但我終究是不認同他的觀點的。

    或許很多人都聽過這麼一個故事,今天你看到一輛失速的火車正要撞上在前方施工的五名工人,此時你發現旁邊有一條軌道,你可以更改軌道,但這樣會撞上在上面的一個人;依照漢尼拔的正義觀,我們應該要更改軌道方向,拯救那五個人。

但是,今天在軌道上的,如果是我們的親人呢?我想,漢尼拔大概會因此停頓吧?

會為了那五人而犧牲親人的我想還是有的,但如果是我,我並不會這麼做,比起其它人,我更在意自己的親人,那個辛苦懷胎十月把我剩下的母親、辛苦拉拔我長大的父親、給我愉快童年的親友、不論何時都陪伴我的人……我和他們的感情是如此深厚,又怎狠得下心殺了他們?或許我是自私的,但我並不會單純的計算這件事的利益,然後就此動手,因為這樣子,根本就無法關心到真正該關心的人。

    距離我們不久前,北市才因為要蓋捷運新莊線而計畫把樂生療養院拆除,搬遷至醫院。樂生療養院,是日治時期為了隔離痲瘋病而建設的一棟建築,現在有好幾百名的老人居住在此,他們自發病以來就一直如此,沒有改變過。對他們來說,樂生療養院不是單純的療養院,而是一個「家」,一個帶給自己溫暖的家,他們能夠自給自足,能夠和裡面的同伴們相互扶持,這樣快樂的生活著。而現在,為了北市百萬多人的交通系統,市府們決定把樂生療養院拆除,雖然說有給他們新居地,但他們剝奪的是老人們的回憶,也就是他們的快樂。

    我們應該想想,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

    其實,樂生療養院的老人們才是我們真正該去關心的人,是在社會上最該受到幫助的人,但照漢尼拔所謂的「正義」的話,這些老人的犧牲永遠是必然的,因為大眾需要,可是我們也應該站在老人們的角度想一想,或許我們的捷運可以繞道、或是找一快和療養院詳近的地方。所謂的「正義」,應該是要考慮到社會大眾的每一個人,就算真的要搬,也要和利益受損者溝通,為各方面做妥協啊!

    「正義」如果是社會上大多數人的福祉的話,那剩下的少數人呢?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是我們應該關心的,做到了這一點,這才是真正的正義。

這次爆了兩科

#金魚(16.12.05)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