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隨寫]人來人去

      我心底是渺小寂寞的空城。

      這裡是一個有著高塔的小城鎮,四周一望無際,我時常在塔樓底端的小窗邊趴著看來往人群,他們行走得或快或慢,或走或停,有的人在這裡留下足跡,有的人在石碑上鑄刻。

      偶爾,很少的時候,路過的人們會向我打聲招呼。有的一路舟車勞頓或披星戴月,我會讓出我的空床給別人睡,然後在靜謐的夜色中盯著天花板和他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問問他們從何來、往哪去,會何會路經此地,又為何願意留下?

      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夢,他們說這裡是能夠看見夢想的地方。

      「塔樓頂端可是能看到很遙遠的地方,但不是每個人都爬得上去的。」我手指天花板,「塔樓的樓梯很窄,而且很怪異,有的彎曲、有的間隔極大,如果沒有別人扶持就會摔下來,這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

      我曾經從他們身上看過不願放棄的堅毅,或是安定於現狀的平靜,甚至是迷惘。

      塔樓附近也有許多賣望遠鏡的商家,但望遠鏡適合在高處使用,不爬得更高,大抵上是沒有太大用處的。

      住在塔樓裡的人來來去去,爬上塔樓很困難,但下來可就容易了,只消在窗邊拴上粗繩,往塔外一甩,人順著攀爬而下,背起行囊就可以瀟灑離去。我未必會補捉到別人離開的日期,所以最後一天見到那個人的時候,我都會在日曆上圈一下,寫上名字,隨著日曆一張張撕去,擺在一旁泛黃的紙張沒有丟去,我估計再也沒有機會替他圈上新的日期。

      這天,窗邊探出一顆頭來,我請他入內,他卻搖頭說:「不了,我這就走了。」

      我怔了怔,「你要離開了?」

      他點點頭,「這是暫時的,等我忙完應盡的責任就會回來。」

      我垂眸,我知道每個人這麼說的時候都是真心的,但真正會回來的人卻不多。

      他們或許換了名字,也或者回來的時候,要找的人已經不在這裡了。

      上過塔樓的人都知道,從高處遠眺,是平地遠不能及的感受。

      我送他出城,他跨出城門,走沒幾步又回過頭問我:「你上過塔樓嗎?」

      我點點頭。

      他緩緩地笑了起來,露出可愛的小虎牙,眼神卻有些哀傷。

      「可以告訴我,從上面看下來的風景,漂亮嗎?」

      「漂亮,很漂亮。」我輕聲說。

      他漸行漸遠,我折回塔樓前,仰頭看向塔頂,陽光灑下,它是如此耀眼。

      「總有一天,我也能到達那個地方,欣賞我夢寐以求的風景。」

      收回視線,我昂首闊步走回塔樓裡,窗外仍是來往行人,有的人低頭快步經過,有的人停下打聲招呼,或是微笑點頭。

      我心底是渺小寂寞的空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上一則留言不敢寫得太明顯,是怕會錯意(現在也不是很肯定
如果這篇真如我所感受的,那麼我想說,這種心情我也在經歷著。
只是努力在使自己堅定啊,不管來的只是過客,又或者之後再也沒有人來過,
我只能朝著那個方向一步步地走下去~
曾經我也上過樓,雖然有過一剎那的愉悅,但後來反而更覺得自己渺小~
一起努力吧,迷茫時刻可以停一停,但不要放棄~

P/S:如果真的會錯意,那就刪除此留言吧!我會明白的~
2016-04-05 22:0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不用太擔心會錯意啦~
會在這裡發文目的也跑不了太遠,本來還覺得發這種莫名其妙的文應該沒人想理我,哈哈。
其實我主要是想說,那些人來來去去的,真正久留的好像不多。不過也可能是我表達出很多憧憬的緣故。
我表達能力有限,又愛用隱喻,不過我覺得這樣的優點是,一樣的風景,每個人看的感受都有所不同,這才是文章的價值。
堅持過也迷惘過,這應該是成長必經的路程,偶爾可以停下來留心周遭的事物,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謝謝知黠,一起加油喔。
2016-04-05 23:37回覆

好像明白妳在說什麼~(只是猜測
沒錯,因為上過頂樓,就會更憧憬那個地方吧~
加油!
2016-04-05 12:4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自己都覺得快要抓不住思緒
所以能明白我想應該就是真的有所感受了
不過我還沒到過頂樓
就是爬上幾層看一看而已
知黠也要加油!
希望我們都能抵達心中最美的地方
2016-04-05 18:1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