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這城市最燦爛的一盞燈火,名為燦花

作者序:

「有人從一出生,哭聲就比別人響亮。而我,一出生,不是啞巴勝似啞巴。」

「不會說話的人在這個社會上似乎是極其悲慘的,不善言語、個性木訥、社交恐懼,只要有其中一個,或許就可以讓自己成為所謂的『邊緣人』。而我,在那個時候,三個選項通通湊齊了,也許是還不到七個的原因吧,並沒有神龍出來讓我許願……。」

「不愛說話,也沒人說話的我。從小到大,沒有什麼知心朋友。畢竟像漫畫裡那樣有風雲人物看你可憐來找你說話的可能性簡直微乎其微,通常都是一旦你沉默了一陣子,就會永遠沉默了。長相平凡的我也沒有任何的閃光點,並不引人注目。就這麼漂浮在塵世間,想著,也許死了,也不會有人在意的吧?」

「學生時期唯一能待的地方是廁所和圖書館,出社會之後,做了一份不需要面對外人的翻譯工作,就算口語很爛,書面資料處理的夠好還是能夠勝任的。為此,我這個死宅唯一會踏出家門的時候除了買東西吃之外,就是去書店找新上市的翻譯工具書和最新的辭典或許還有一些翻譯小說。」

「她在那裏工作,臉上雖然不總是笑容,但是對書很細心,非常細心。看到客人拿了之後沒有歸位的書,會很仔細的把書衣和書頁弄整齊之後,再擺回正確的架上。」

「而我去書店的日子裡,總能看到她的身影穿梭在大小的書櫃中,彷彿自在地走著迷宮,卻不迷茫。像是對於眼前的道路那般篤定,不曾猶豫過。我的目光從書上漸漸轉移到她的身上,她走路很快很快,經過人身邊時會颳起一陣小小的風。指點客人書擺在哪裡的時候像是在自己的王國上揮斥方猷的君主般。」

「我嘴笨,想找她說話,卻找不到什麼話題,也怕打擾她工作。所以就一直去問有沒有出什麼新的翻譯工具書或者是翻譯小說,然後每本都買。一直買一直買,買了很久很久,買到她看到我會問候我兩句,或者關心一下我最近翻譯書的工作如何了。久到我有能力翻譯一本得過大賞的小說並且獲得佳績,我在那個時候決定了,要自己寫一本書,向她告白………。」

「我也不是很會寫書,就寫了一本近乎紀實的小說,寫我童年的晦暗,寫我少年的徬徨,寫我成年的迷失,寫我遇到她……由心底而發的──燦爛。」

「那……那個………」

「嗯?喔,是你啊,我就在想你今天怎麼還沒出現呢?今天有出了一本新的小說喔,我有特別留一本作者簽過名的給你喔!」

「給……那是給你的,那本書是──寫給你的!麻煩你看看!」

那是我這輩子,鼓起勇氣,開過最燦爛的一朵花。

──只為妳。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