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親愛的佛洛伊德(中)>讀後心得

[讀後心得:親愛的佛洛伊德(中)]

[書籍資料]

書名:親愛的佛洛伊德(中)

作者:玖月晞

出版社:聯合文學

類型:愛情小說、犯罪心理

[內容大意]

甄意暫停擔任律師,轉而開始了記者的工作。

從三位白血病、尿毒症、心臟病的患者們之間的情感糾葛開始說起,

牽扯出一件事件背後的重重事件。

為了救人,殺死將死之人是被允許的嗎?

這是人性的議題,

同時也暗藏著每個人的自私、以及利益關係。

[心得]

她淺淺的微笑柔弱地像冬日的陽光:

「他說,徐俏,等妳老了,一頭銀髮,妳還是那麼美。」

白血病、尿毒症,這類的重症患者,有時一治病就得傾家蕩產。然而花錢花時間花心力的結果,卻不一定真能等到匹配的器官。書中形容他們自身就像是吸血蟲,吸光家人的心力與金錢──但又能怎麼辦呢?只要有機會,沒有人會想要放棄自己的生命。

大多數的人都害怕變老,但在這世上,有人連變老的機會都沒有。渴望體驗人生、渴望和心愛的人白頭偕老云云,都只是不切實際的幻影,令人反思:自己是否已該知足?是否有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原本是稍嫌老套的「教育意義」,但在淮生和徐俏兩人的樂觀故事之下,並沒有流於說教的感覺。

言格,我這一生最驕傲的事,

就是在我最青澀最美好的年華,在我敢為愛奮不顧身的年紀,

不計名利,不計現實,毫無雜質地愛上你,不顧一切地倒追你。

我人生最美好的年華全用來愛你,最青澀的年紀和你一起度過,值了。

延續上集的劇情,這集增添了更多關於言格和甄意的愛情故事,而八年前發生的事件也隨著各個對話,逐漸顯露出真相。

有人說,不是每種愛情都要在一起;有人說,錯過的才是最美。或許甄意也是這樣想的。在這青春年華遇上了言格這樣的一個人,就算八年後沒有重逢、徒留遺憾,也一定是段澄澈透明的回憶。對甄意來說,遇到言格、進而義無反顧地愛上他,是多麼幸運且值得驕傲的事;對言格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這集的故事中,寫了一點兩人之間的相處:清淡(偶爾摻入甄意的喧鬧),卻流露出深刻的情感。就像書中所寫的「誰喜歡誰,誰就拿誰沒辦法」──大抵是「先愛上的人注定要付出比較多」的文藝版。但甄意和言格,或許沒有誰先愛上誰後愛上的問題,一個付出全然的心力追逐、一個表面淡漠內心卻溫柔寵溺,文藝一點大概可以說,兩人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那個唯一。就算沒有攜著手走到最後,那些微的惆悵也會是動人心弦的。而在經過種種波折之後兩人最終得以在一起,更顯得珍貴、令人不願放手。

[一點小小的評論]

→在此有一些白化口語的小小論述,在看完書的當下對於書中幾點事項提出的看法,歡迎討論   :   )

1.關於人性:器官捐贈的問題、治病的問題、金錢的問題,或者統稱來說,是利益的問題。想要心愛的人活就必須有人捐贈器官,殘酷、但也最快的方式就是讓擁有符合器官的人死掉;想要徹底封住一個人的口,殺掉他自然是最保險的方法,而借刀殺人又是其中乾淨俐落又不會汙了自己雙手的最好策略。每個人為了自己的私心,做出一些犯法或者違反道德的事情,像是淮如、像是安瑤。但由於作者的描寫,讀者會對於安瑤抱持著同情心而對淮如感到深惡痛絕,但兩人的出發點基本上好像也沒差多少,只是一個借刀殺人、一個親自動手罷了。當然親自動手的淮如該當判罪,但書中也寫了,如果淮如找了個更厲害的律師,也不至於落得如此下場;相較之下安瑤卻因為夫家有錢有勢、替她找了好的律師因而獲得無罪的判定。只要是人,大概都是自私的,只有強弱的差別而已。但淮如因此變成過街老鼠、受眾人唾棄,安瑤卻全身而退,當然,要再強調一次淮如的罪不可赦,但兩人內心所想其實並無太大差別。差別只在於安瑤借刀殺人的手法較為高端,僅此而已。一樣的念頭、一樣的心思,卻造成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以及兩種世人對他們的看法。這是他們的問題嗎?還是是社會大眾的問題呢?

2.關於甄意:如楊姿所說,確實運氣很好。不能否認她的認真勇敢,但是得天獨厚的運氣也是她成名的重要因素。作者似乎想把甄意營造成完美的正義化身,認為生命無價,沒有誰比誰該死、誰比誰該活的問題,又或者,不會為了自己想要活命而去殺害別人云云。我卻覺得,因為當下的關係是:甄意和林警官是好友,而且甄意和淮如沒有深刻交情。如果此刻「心臟」的角色被代換成別人了呢?如果此刻身為「人質」、受到生命威脅的人不是淮如,而是甄意所重視的人呢?如果那是言格、或是甄意的爺爺呢?甄意自己可以為了恪守自己的信念「不會為了讓自己活命而去殺害別人」而勇敢無視許莫手中的槍,勇敢迎向死亡,但如果此刻她身邊有其他她所重視的人呢?她還能如此大義凜然地說出同樣的話嗎?或許,照著作者替甄意安排的角色個性,她依然是會這麼說的,但我卻開始覺得這一切越來越不合常理──這世上不會有這種人。就算有,那機率大概也是全世界七十億人分之一的機率了。這種接近於虛假的人物(這裡虛假的定義是,在生活中不會出現的人),便不會讓我感到「感同身受」的感覺了,她的正直、勇敢、強烈的道德意識,也都讓我覺得太過夢幻,不切實際。

3.關於法庭的控方與被告:如果今天甄意不是替林警官打官司,而是替淮如打官司呢?她還會贏嗎?她是不是還能一戰成名成為大律師呢?如果她有實力,那大概是會贏,而整個審判的結果就被改變了,那究竟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呢?好吧那如果甄意看淮如不爽,或是正義感使然不想幫她打官司好了,如果現在情況變成陳警官的辯護律師實力比淮如的辯護律師差,那是不是淮如就可以無罪釋放了?事情的對與錯,就這樣取決於兩個人嘴上功夫的強弱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