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鑰》

                伊夏擁有一條可以讓人穿越時空的項鏈,能夠往返不同的年代,寄宿於擁有不同身分的軀體,體驗探索不一樣的生活。

                那是一條鑰狀的青銅項鏈。

                她曾經回到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時期,成為一名伯爵的女兒,跟著一群身著華麗服飾的貴族們在舞會中舞著柔美優雅的華爾滋,踏著躂躂躂的三拍子舞步,在衣香鬢影的舞會悠然旋轉。穿越至中國古代,成為青樓的第一花魁,甚至被推選入宮,當上當代皇帝的寵妃。也曾成為吉普賽人們的一員,手勾著手,在橘紅營火跳躍的明亮火光中,跳著輕快的吉格舞,聽著彈撥樂器奏出溫暖而熱鬧喧囂的張揚舞曲,儘管他們身上的衣服有多破爛,生活有多困苦,他們依然及時行樂,活躍的遊走於世界各處。              

                每當她穿越一次,心裡都會有不同的體會,但她卻又是如此喜歡在生命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體驗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經歷。

                或許是因為厭倦了這個世界,才如此瘋狂的尋找著樂趣吧……

                ***

                而這一次,她再度回到了英國,雖然英國她來過很多次,但她就是喜歡這裡的風情。

                這次的年代,依然是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時期,不過比之前去過的時間,還要再晚一些。

                她成為一名交際花,穿梭於舞會之中,與不同的男子談笑風生,倒是有挺多機會能夠與別人跳舞。

                「噢!奧羅娜!真高興能見到妳!」一名身穿一身華貴禮服的夫人朝她走來,親熱的在她臉上來個貴族的響頰吻。

                「我也是,桑拉夫人。」伊夏笑了笑,柔聲說道。

                「希望這次妳能替我撈到更多消息。」桑拉夫人對她神秘兮兮的說道:「尤其是那些軍官們,嗯?」

                「當然。」伊夏微笑說道。

                  貴族們之間就是存在這種骯髒事,桑拉夫人的意思她當然懂,她必須去替桑拉夫人去物色一個獵物,而這次桑拉的目標是軍官們。

                伊夏移動腳步,提起裙襬,以眼搜尋著舞會上容貌最上等的男人。當她找到時,她望著不遠處那位年輕軍官,驚豔的嘆息一聲,與對方對上視線之時,發現那又是一種驚心動魄的美。

                她恍惚了一下,這個少年……彷彿似曾相識。

                少年軍官的身材頎長,身穿著一身以華麗亮色飾邊的雪白立領軍式禮服,肩上披著柔軟的紅披風,胸前還別著金色精緻的徽章,白皙深邃的臉龐俊美得無可挑剔,渾身肆然狂妄的氣息侵略性十足,一頭銀色的髮絲在水晶燈光的沐浴下美得令人屏息,左耳的紅鑽耳釘隱隱閃耀著耀眼奪目的光芒,墨綠深幽的瀲灩雙瞳若有所思的打量她。

                更令人詫異的是,年輕軍官朝她走來,噙著一抹玩世不恭的笑意,輕輕的伸出手,背脊微躬,是一個帶了點輕浮卻又不失優雅的邀舞動作。

                伊夏遲疑了一會,終是伸手應下他的邀舞,但是身旁的人們卻是都不約而同驚愕的倒抽一口氣。

                少年不語,帶著她往舞池移動,一手握著她的手,一手輕摟著她的腰,伊夏抬眸,對上軍官那冷涼卻富有侵略性的墨綠瞳仁,當下讓她有莫名的危機意識,但少年軍官的手卻牢牢的捉住她,無聲的告訴她,沒有任何逃走的餘地。

                隨後,音樂開始。

                躂躂躂,躂躂躂,同樣是熟悉的三拍子華爾滋,伊夏卻是跳的僵硬,直直盯著眼前少年軍官帶著愉悅笑意的唇角,腦中一片空白。

                柔和的音樂混合著大提琴沉穩及小提琴的高昂,她的心跳忐忑的隨著音樂上上下下,偶爾在旋轉中適當的伸展頸項,抬顎仰望,就是一直沒有對上少年的雙眼。

                「跳得不錯。」少年溫溫的開口道:「妳就是奧羅娜吧?」

                「是。」伊夏繃緊下頷,硬聲回答:「你是誰?剛剛那些人似乎挺忌諱你的。」剛剛她應下他邀舞的手時,旁人那驚愕的表情她可沒忽略。

                少年笑笑,漫不經心的道:「第一次聽到有人問我是誰,看來我還不夠出名。」

                伊夏聞言一愣,看著他傾身,緩慢的朝她耳畔靠近,低低地笑著說:「利昂,我叫做利昂.西里斯。」

                伊夏眼神空洞,驀地想起這少年的荒唐事跡。

                叛逆、囂張行事、只遵循自己的意志,不願受他人擺佈,即使是女王陛下也拿他沒辦法,早在之前穿越過來成為一名伯爵女兒時,就已聽過他的大名。

                「我知道你。」伊夏脫口而出:「聽說你之前把阿道夫伯爵大人給扔出窗外了。」是了是了,當初這阿道夫是她老爸。

                利昂聞言,忍不住大笑出聲,惹得旁人好奇側目。

                依照他人的說法,利昂就是一頭瘋狗,西里斯家的老爺子根本無法馴服他。

                但是玩世不恭的他,至少活得很歡快。

                「看來小姐並不是很排斥我。」利昂慵懶的笑道,帶著她轉了一個圈,繞過一對男女:「不過我想與妳談個生意,只怕妳不肯。」

                「什麼生意?」伊夏瞇起眼,防備的盯著他。

                「我對妳的項鏈很有興趣。」利昂抽出手,骨節?稱的修長指尖輕輕撩起她胸前的鑰狀項鏈,瞇眼一笑:「賣不賣?」

                「這是非賣品,家父留給我的。」伊夏想也不想的直接拒絕:「再多的錢,也不會賣。」開什麼玩笑?賣出去還得了?她還要回去現代呢。

                「真可惜。」利昂也沒討人厭的多做糾纏,遺憾的鬆開項鏈,墨綠瞳孔的視線轉移到她臉上:「不介意去外頭吹個風吧?」

                「……嗯。」伊夏微微一怔,好了一會才反應過來。

                利昂不再多言,彎起手臂讓她勾著他的手,不顧他人的眼光,帶著伊夏離開了舞池。

                  ***

                英國12月的夜晚十分寒冷,外頭正下著大雪,呼出的氣都成了薄薄的白霧,細小的雪簌簌從他們身邊落下,冷得可以。

                伊夏身穿著一身漆黑天鵝絨晚禮服,卻不夠暖,一離開大宅便馬上就打起噴嚏。

                「給。」利昂再怎麼混帳也懂得對待女性該有的紳士,脫下肩上的紅披風給她當披肩披著。

                伊夏毫不猶豫的接過披風披在身上,外面冷的要死,就是不知道這傢伙帶她到外頭要做什麼。

                「會薩拉班德舞嗎?」突然,利昂興致勃勃的轉頭問道,伊夏訝意的挑眉,然後笑了。

                「來吧。」她伸手,語帶笑意的道。

                利昂握住她的手,開始帶起舞步。

                薩拉班德舞,同樣是三拍子的舞,16世紀起源於西班牙,到差不多19世紀左右時才開始流行起來,如此優雅的西班牙舞曲,在當時受到貴族們的歡迎。

                沒有管弦樂隊的奏樂,兩人照樣跳得頗盡興,地上的積雪被踩出一個個足跡,軍靴與高根鞋的鞋印交織,但很快的又被新雪覆蓋,彷彿剛剛踏過的舞步都是一場虛幻的假象,就這樣被輕易的消弭了痕跡。

                「為什麼想要我的項鏈?」在一個旋轉後,伊夏說出放在心中的疑惑:「這條項鏈很舊,甚至有因歲月留下的斑駁痕跡,為何不自己去請工匠打造一個自己喜歡的?」

                「因為有痕跡,才顯得珍貴。」利昂帶著她舞著,輕聲回答:「一條項鏈能有這樣的痕跡,代表著它有無價的可貴,順便試問一句,舞會上的女人誰不是戴著當下最時髦最新穎的首飾?」

                伊夏被他細膩的觀察力給怔住了,沒想到這個遭社會唾罵的年輕軍官,竟是她遇過的人們中唯一看出她項鏈價值的人,這讓她如何能不震撼?

                為此,她忍不住抬手,將手放在他的肩上,望著他的墨綠雙瞳,瞇眼一笑:「看在你是第一個發現這條項鏈價值的份上,我就破例一次給你一個機會。我問你,你最想去的國家是哪裡?在哪個年代?」

                「聽起來妳就像是個時空旅行者。」利昂聳聳肩,隨口說道:「就妳的國家,妳的年代吧。」

                伊夏微笑,掏出項鏈將另一邊套上他的頸子,在他目光熠熠的眼神下,踮著腳湊近他,輕聲說著:「闔眼,數三下,一、二、三--」

                利昂挺聽話的闔眼數著三下,當他再次睜開眼時,便不禁呆住了,眼前的女孩不是奧羅娜那深邃美豔的臉容,而是一張清麗白淨而五官端正的東方人面孔,一雙如同黑曜石般的深幽瞳孔好比深潭,神秘得教人淪陷於其中,一頭長直的黑髮垂落於肩,身高還足足矮了他一個半顆頭,她唇角泛起一抹柔和的笑意,優雅的對他提起身上洋裝的裙襬,來了個高規格的宮廷屈膝禮:「歡迎來到2019年,我的國家,我的家鄉,中國。」

                看著眼前身材嬌小的東方女子做出如此標準的歐洲宮廷禮儀屈膝禮,利昂怔了好一會兒才能回過神。

                「中國……」他收起呆滯的目光,興致高昂的四處張望:「有鴉片嗎?」

                伊夏眼神空洞。

                這瘋子一到中國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鴉片嗎?說到鴉片,當年的鴉片戰爭可是英國拼命欺壓中國啊!

                「沒有。」伊夏咬牙擠出兩個字:「現在沒有鴉片了!」

                「真可惜,那吞雲吐霧的樣子我也想試試。」利昂惋惜的做了個抽鴉片的動作,倒是模仿的維妙維肖。

                伊夏繼續眼神空洞:「你為何不去死一死試試看?就算沒成功成了殘廢,或許你會是個快樂的美少年小殘廢。」

                利昂瞇眼,笑得很歡快。

                ***

                古代人一到現代就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廢物潘朵拉,伊夏深感絕望,而且利昂這個古人還是個不要命的神經病。

                她已經不只一次阻止利昂拿滅火器上街到處噴人了,剛開始因為利昂好奇去玩瓦斯爐,差點燒了她家才不得不拿滅火器滅火,誰知道那廝一看就學會了,拿走滅火器精神亢奮的就想上街去做噴人實驗,要不是硬拉著,那傢伙就要被別人圍毆了。

                不過那傢伙是軍人,他拿滅火器的噴嘴去塞別人屁眼的機會比較大。

                「你要是再搗亂,我就把你扔回你的大不列顛去!」最後是伊夏揪著他的領子,眼神冷戾的威脅著。

                利昂是個識時務的瘋子,雖然瞇著眼笑得很開心,但挺聽話的沒再搗亂了。

                最後是利昂要求想看現代的武器槍械,伊夏猶疑了一下,才打了通電話,派人過來。

                沒多久,幾名身著黑西裝的男人過來了,帶著一套衣物來讓利昂換下身上那套惹眼華麗的軍禮服,利昂一點就通,沒兩下子便換好了現代的衣服,身著黑色冷感皮革薄外套,身下的窄褲搭配漆黑的軍靴,有幾分傲慢冷然的氣息。

                「很合身。」利昂拉起立領,調整弧度,揚眉道:「不過不換衣服也沒差吧?」

                「你個沒神經的白癡,你穿軍禮服那種隆重的模樣在外面亂跑人家才會注意你!」伊夏無力的解釋,對於這傢伙的沒神經,她不會再表示驚訝了。

                被稱呼為沒神經的白癡,利昂還是一副興致勃勃的模樣,估計從來沒被別人罵過沒神經的白癡。

                伊夏帶著利昂讓那群黑西裝開車載他們到附近的武器展示館,兩人買了票,進入了館內參觀。

                  她看著利昂?視著玻璃櫃中的槍械,眼底的精光閃爍,彷彿在回味,在回憶在戰場上使用那些槍械時,血液四濺的殘酷。

                「伊夏。」突然,他對著她招手,伊夏聞聲走了過去,他指著櫃中一把科耳特單槍管六發式的左輪手槍,低笑道:「跟我的槍一模一樣。」

                「很老了,1835年的,已經落伍了。」伊夏瞥了一眼,淡淡的道:「舊式落伍的東西,都會被新的發明取代。」

                「嗯。」利昂同意道:「每一次新武器的發明,幾乎都會引發新的戰爭,新的革命。」

                伊夏有些訝異的看向他,這傢伙腦子長回來了嗎?

                「我可以打碎玻璃帶走它們嗎?」突然,利昂轉頭,噙著笑意問道。

                「不可以。」伊夏再次眼神空洞,原來他剛剛的睿智都是假的,瘋子的本質還是瘋子。

                「話說你想回去嗎?」腦中突然浮現一個疑問,她盯著他的臉龐開口詢問道。

                「妳說呢?」利昂慵懶一笑,嘴角噙笑,笑意卻未達眼底:「這裡顯然有趣多了,回到那個令人笑掉大牙的時代?我想都不敢想。」

                他頓了頓,墨綠的眼瞳凝視著她的臉龐,耳上的紅鑽耳飾晃動著冶豔的血色光芒,薄唇勾勒出迷人的笑靨:「況且,我對妳越發的感興趣了。」

                聽著少年軍官的發言,伊夏呆了,怔怔的看著眼前銀髮綠瞳的少年,一時無法反應。

                「妳很像一個我之前遇過的人,太像了。」利昂專注的望著她,輕聲地道。

                    ***

                瘋狗通常放出去遛遛就不太想回去牢籠了,這點伊夏已有深刻的體會。  

                不過……她以前真的有和利昂打過照面嗎?

                她一邊回答利昂不停丟出的問題,一邊蹙眉思考著,究竟是在哪裡見過利昂?但她怎麼努力想就是想不起來,腦中一片模糊。  

                踏著漫不經心的步伐,伊夏沒注意到一旁蹣跚走過的傴僂老人,回神時差點撞了上去,一個踉蹌,便被眼疾手快的利昂給扶住。

                下意識的,伊夏揮開了他的手,眼底閃過一抹慌張,縱使她立刻隱藏自己的失態,但還是被利昂給捕捉到了。

                「瞧瞧妳,多狼狽。」利昂沒有說什麼,反而是挖苦的諷道。

                「你欠揍啊?」伊夏陰陰的道,理了理稍嫌凌亂的髮絲。

                利昂瞧著她的動作,忽然一陣若有所思,像是想起了什麼。

                「怎麼了?」伊夏疑惑的朝他投去一眼,出聲問道。

                「這個時代還有鋼琴嗎?」利昂噙著笑意,挑眉問著。

                「有。」伊夏點頭:「家裡就有。」

                「好,回去吧,我想看。」利昂一聽有鋼琴,便立刻改變主意要回去。

                伊夏沒有意見,回去正合她心意。

                ***

                回到家裡,伊夏把利昂帶到琴室後,囑咐他別亂跑後,便回房去換衣服,換上一襲輕便的白色裙裝後,束起長髮,才走到琴室去找利昂。

                還未走到琴室門前,遠遠的就聽見鋼琴悅耳的彈奏聲,是家喻戶曉的《費加洛的婚禮》。

                鋼琴出色的琴音柔和,悠揚的音樂讓伊夏忍不住闔上眼,沉浸在裡頭,細細品味彈奏之人高超的技巧。

                直到琴音停住,利昂的聲音喚醒了她:「伊夏,彈一曲給我聽。」

                伊夏一怔,這傢伙知道她在外頭?

                她也沒多想,直接走入琴室,沒有再多說一句,也沒看利昂一眼,抬手設好節拍器,深吸一口氣後,彈了首《給愛麗絲》。

                沒有太多的技巧,來來去去就那幾個音符,伊夏纖細的指尖不快不慢的來回彈奏,但簡單的音符,卻被她彈出感情,那豐富的情感能讓人為之鼻酸。

                利昂不甚在意的仰靠在離她最近的沙發上,掏出隨身攜帶的煙捲,用火柴點燃煙頭,開始吞雲吐霧了起來。

                他瞇起眼,看著她背對他的纖細身影,在瀰漫於室內的朦朧煙霧中,令人有幾分看不清真切的惶惑感。

                認識伊夏,不超過幾天,卻有種熟悉的感覺,彷彿在哪見過她,甚至相處過一陣子。

                利昂靜靜的聽著那溫柔蹁躚而不快不慢的樂曲,眼底逐漸浮現一抹模糊晦澀的氤氳。

                一曲彈完,伊夏停下手,驀地對上利昂的視線,兩人靜靜的凝視著對方,從對方的眼中看到裡頭清晰的映出自己的臉孔。            

                「伊夏,妳也是厭世的人,妳在各個時空旅行,像是在藉此來玩弄欺騙這個世界。」利昂目光灼熠,喃喃輕語:「看著妳的眼,彷彿就像是看著自己的眼睛。」

                「是,我確實厭倦這個世界。」伊夏沒有否認。

                「那麼,為何不選擇死?」利昂起身一把捉起她的手,瞇眼察看有無割腕的痕跡,有些懷疑:「像妳這種人,也算上心狠手辣的類型。」

                「死了,就太便宜這個世界。」伊夏淡淡的道:「起碼也要等我將這個世界的利用價值榨乾,我才會去考慮。」

                利昂聞言一怔,然後垂下頭,身體開始抖動起來,最後是放肆的大笑出聲。

                  笑夠後,他在黑白相間的琴鍵上捻熄了煙捲,修長勻稱的指尖扣住她纖弱的下顎,拇指撫弄著她的雙唇,慵懶的瞇眼一笑:「怎麼辦?妳太有趣了,利用這個世界的這句話,還真是太……」最後一句話,在兩人唇瓣相貼之時消弭止息。

                伊夏沒有抗拒這個吻,反而摟住他的頸項,讓利昂姿意的吮咬著她的雙唇,兩人唇齒交纏,身軀緊貼得沒有一絲縫隙,伊夏甚至嚐到了他唇齒中殘留著淡薄的煙草味,意外的並不討厭。              

                早在一開始,他就從伊夏身上,嗅到同類的味道,與一點異樣的熟悉感,他被勾起了興趣,主動上前邀舞,以項鏈為由,與她周旋了起來。

                兩人皆是聰明人,同樣厭倦世間,遊戲人生。

                「我想起來了。」伊夏低喃著:「我在之前見過你。」

                「什麼時候?」利昂漫不經心的吻了一下她的手心,輕笑問道。

                「1831年,那時你才十三歲吧。」伊夏笑了笑:「當時我是阿道夫伯爵的女兒黛莎。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你還蹲在角落抽煙捲呢,現在想起來,當時的你真頹廢。」  

                利昂聞言,便報復性的對她來個溼漉漉的貴族式響頰吻,故意把她弄得一臉口水。

                伊夏眼神空洞,對於利昂大狗式的報復只有腦子發麻的感覺。  

                在那個時候,她與一群貴族小姐們溜出大宅,正說說笑笑的經過一條巷道,剛好不經意的往巷口一瞥,便看見一名年齡介於男孩與少年間的俊秀孩子,蹲在暗巷內抽著煙捲,一臉漫不經心而頹靡懶散的模樣,他名貴的白色襯衣上,沾染著乾涸的深褐血跡,看起來是剛經過一場惡鬥。

                男孩彷彿發覺了她的視線,抬眸直視而來,對上了她的雙眼,那雙如同野獸般陰晦蠻橫的墨綠雙瞳令伊夏微微一怔,她有些不解,是哪家的貴族孩子,竟能擁有這種眼神?

                兩人的眼神交會只有在那一瞬間,伊夏便主動轉移了視線,跟著其他人一起離開了。

                第二次見面,伊夏在琴室彈鋼琴彈著玩時,他從窗台了進來,二話不說的扯起金色絲質窗簾,遮擋住透進房內的陽光,琴室立即陷入一片昏暗。

                當時的利昂,正被家族的護衛追趕,他不得已,只能躲進來,恰巧再次遇上了伊夏。

                伊夏也不是很在意這個渾身髒兮兮的不速之客闖入琴室,只是輕瞥他一眼,繼續將曲子被打斷的地方彈奏完,而利昂無聲無息的靠了過來,靜靜的看著她彈琴的動作。

                利昂就是在那時,開始對鋼琴產生興趣。

                但在那之後,利昂還是被護衛帶回去了,從此沒有再出現於伊夏的面前,而伊夏也不過當他是個陌生的過客。

                沒想到在這一次的穿越,兩人在舞會中相遇,當年稚嫩的不羈男孩成了人人唾罵的荒唐軍官,不在乎外人的輕蔑評論,灑脫放肆的遊戲人間。

                唯一沒變的,是他抽煙的壞習慣。

                「利昂,以後別吸煙了,傷身。」伊夏望著窗外,低低的說道。

                「嗯。」利昂將腦袋靠在她的頸窩,低聲地說:「那麼伊夏,當一個能陪我瘋的伴吧。」

                伊夏垂眸,輕揉了揉他毛茸茸的腦袋,輕聲的答應了:「好。」

                ***

                利昂不想回大不列顛,於是伊夏便帶著他到各個時空旅遊。

                她多了一個旅行的伴,他多了個能一起瘋的伴。

                他們到法國的中世紀,伊夏成了修女,利昂當上吟遊詩人,兩人共譜出一段修女與詩人私奔的詼諧曲,大鬧笑話。

                他們到16世紀的蘇格蘭,在鄉村中與其他的青年少女們在傍晚的草地上參加歌舞晚會,歡快的跳著生氣蓬勃的里爾舞,踢躂踢躂的隨著輕快的舞曲舞著,整個世界彷彿正繞著他們旋轉。

                他們回到11世紀的挪威,加入北歐海盜的行列,劫掠不同的國家,享受放火搶劫的樂趣。

                  回到西元79年的古羅馬義大利西南部,旁觀著繁榮昌盛的龐貝在一夕之間被維蘇威火山噴發的滾燙岩漿淹沒消失。

                甚至還到大和帝國,在利昂的瘋狂提議下,兩人在皇帝出巡時衝出來刺殺皇帝,雖然沒成功但也頗盡興,兩個瘋子體驗到被關入地牢當成刺客的感覺,在地牢說著屁話還被守衛斥罵到大笑出聲。

                誰能像他們活得這樣灑脫?誰不希望像他們活得這樣自由?

                如果你也擁有一條能夠穿越時空的項鏈,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是改變歷史?還是要當一回數人侍奉的皇室貴族?抑或是在世界各地旅遊,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

                而他們,選擇扮演不同的人生,徜徉於不同的歷史,瘋狂繽紛自己的生命,不願留下任何遺憾。

                我們都太重視他人的目光,因而侷限了自己的視野,自己的自由,所以我們總是羨慕著那些驕傲活出自我的人,即使被社會唾棄,也依然活得自我,活得瀟灑肆意。

                那麼你/妳,又想選擇什麼樣的人生?

(完結)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