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亂世出英雄 古之名言?愚言?

   大家看書應該常常看到「亂世底下出英雄」這類型的話,聽起來豪邁壯烈,但實際這究竟是贈望名言還是愚民之言?

     

      答案:兩者皆通,主要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這話。

      如果從「英雄」是勇於反抗當代潮流局勢,提出自己確切的抱負與行動的角度看,那麼這句就是名言。大凡亂世之下,處處皆是機會,更是一種多如繁星的理念,彼此之間的鬥爭。以一句最淺顯的說法:物競天擇,弱者淘汰,適者(強者)留存。

      因為人懂得自我思考,自我提出,所以「亂」;因為「亂」,所以人們有了多餘的空間去思索平常不會接觸到的事。

      我喜歡舉的例子,還是三國中為什麼留名大多是曹操、諸葛亮......等人?就算是演義的影響,但我們要去想為什麼作者特別挑這些人,這一定有他的理由,而這理由就是前面所提,這些人的共通點,他們選擇跳出當時潮流。這潮流並非指什麼豪情大業,只是很單純的往破局與變革罷了(這邊牽涉到當時世家跟政治潮流,懶得提了)。

      現在來說說更愛的愚民說法。很簡單,去思考下人們為什麼「想要」英雄?注意!不是需要,而是想要。

      英雄說白了,就是一種精神象徵,用來給予希望與凝聚人心。但往更實際點說法,人那麼多,怎麼可能所有人都分到好處。當嚴重分贓不均時,為避免士氣低迷,最好的辦法就是將所有光環聚集在一個少數身上,如此一來「英雄」就誕生了。

      其實這就跟宗教崇拜(就我的認知,世上很多事情氛圍都跟狂熱宗教膜拜一樣),有了他,你就會覺得充滿希望,無所不能,自己站得位置是正確。因為人們要的永遠不是理想事實,而只是要一個能讓他能挺腰站直的理由而已。

      說是這麼說,但世上英雄存在絕對比想像的多。

      「英」字可拆成「草」、「人」、「一」、「口」四個部份,自己去合起解釋看看。

      任何時代的英雄絕不單是檯面上任何亮眼的存在,他們有更多一群是被埋葬起來,至於親手埋了他們的人,有些是對手,也有不少是他們的同伴。

      最後瞎扯一句「只要這世上還有貧窮的存在,正義就永遠會存在。」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亂世應該是出梟雄才對…
2015-06-26 20:1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要看你怎麼定義梟雄跟英雄



就跟"侵略的外來者"與"開拓英雄"角度不同的一體兩面。
亂世就是人人有機會成功,也都有機會失敗。

不過以上這是從主觀立場影響評論來說。



當然也有純粹就"人的行為"來評價的觀點,各有各的浪漫


2015-06-27 20:5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