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的家鄉

    我想每個人都有一個美麗又特別的家鄉吧!每個家鄉都有它獨特的名產,精緻的藝術精品及美不勝收的風景,而我的家鄉也一樣有它的特色,它位於北部,因為受到地形影響,季風均可長驅直入,不受山脈障壁作用,因此一年四季氣流旺盛不衰,素有風城的稱號。

    霜降,九降風吹來,吹動了竹篩上的米粉,使空氣中彌漫著米香,辛苦的米粉人家揮動著汗水,公雞還未啼就早早起床工作。這個四季有風的地方,你猜到了嗎?這裡就是我的家鄉--新竹。

    我的家鄉雖然不大,但它是全臺灣幸福指數最高的城市,我們擁有科學園區,在這裡要找到工作並不難,居民們都生活得很快樂;新竹還有很多歷史悠久的古蹟與美味食物,就像城隍廟裡面有許多小吃,有Q彈的肉圓、香氣十足的蚵仔煎,一旁還有著絕無僅有、只有新竹才有的阿忠冰店。但說到新竹,你絕對不能忘了我們的特產「米粉」。

    米粉全省都有,那新竹米粉到底與其它米粉有什麼不同之處呢?現在市面上的米粉很多都是用玉米粉製作

的,色澤偏黃、成本低、製作速度快,聞起來也有一股酸酸的味道;而新竹米粉因為有九降風的加持,製作速度快了些,也去除機器烘乾的費用,在氣候上占了優勢。而且商人們講求實在,使用天然的在來米製作,而不加過多的玉米粉。因為如此新竹米粉才好吃,散發著米香且彈牙啊!

    還記得我有一次去體驗鋪米粉,看老闆俐落的手法讓我一度以為很簡單、沒什麼難的,但親自體驗才能了解老闆的辛苦。鋪米粉就像整理自己的頭髮,要讓它們排列整齊,然後小心翼翼的鋪成方格狀,放在竹篩上。我躍躍欲試的想挑戰,沒想到米粉卻在我手上打結,成了一頭亂髮。那時的我學了三次都還學不會,難怪有一句話說「嫁人不要嫁到做米粉家」,我不得不說做米粉真的很辛苦。

      竹塹城的美,科技城的人文,勾勒著知性、感性與理性的線條,繪畫成古典與現代並存的圖畫,走在風城的街道與角落,記憶每一個空間,呼吸屬於新竹的味道。我愛我的家鄉,因為這裡有我喜愛的人事物,也有我從小到大的回憶。我期望未來新竹能更上一層樓,成為大家青睞、嚮往的城市,一起邁向美好的未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今天說忘記妳,是開玩笑的。妳那麼正,又那麼高,即使我們未來一陣子沒聯絡,我也一定能在茫茫人海中再次與妳相遇的!我也要拿我的軍旅生涯保證,我這輩子永遠不會忘了妳!!!
2015-08-22 22:0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妳一定要記得我喔!其他人可以忘記~但我不行!!!
 
2015-08-05 17:0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放心~都是當了幾年的朋友了,我保證絕對不會忘記你的,以夏稀的人頭做保證,哈哈XD夏稀會揍我的
2015-08-07 19:41回覆
你忘了
你忘記囉!忘記新竹還有我、丸子、夏稀這些名產了ㄝ!
 
2015-01-18 10: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那不算啦......0.0
但我一直都記得你們:))
2015-01-19 19:22回覆

家鄉…我卻對自己的家鄉一整個不了解
2014-10-21 19:1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為甚麼呢?
只要好好觀察,
用心體會就會了解,
畢竟是自己出生長大的地方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