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味道(社會組)-光陰回溯

闔上筆電,又是一個時間飛快的下午,眼見今年已近尾聲,工作也要告一段落了,計畫完成的事情也已經達成。我繼續靠在窗邊坐著,桌上泡好的熱茶已經漸漸涼了,我望著窗外飲下一口溫茶,沒有糖的滋味,拌著簌簌的風聲,有著格外別緻的醇香味道,外頭飄著些許的落葉,落葉不斷地舞動著找尋他們的方向,它們的時間逝去了,而我則在細嚼慢嚥的,品嘗光陰回溯的美妙滋味,這一年我過得好嗎?

十二月初,冰冷的手把,在我推開門後是溫暖舒適的氣息,各種芬芳的香味撲鼻而來,是一間美容院,不,這是一間新開幕的理髮店。望著地上,滿地的柔細髮絲,曾經有髮型設計師的朋友說:「人死髮隨行,型錄青史人留名。」那是對髮的一種留念,人生苦短,髮可以長時間的保存,而造型也會隨著時代傳承下來,對我來說,髮是人在世間上唯一留下意念的東西。整理好髮型,我拉開溫暖的門把,迎接的是那凜冽刺骨的寒風,有時真覺得頭髮不會感到冷真好。

九月中,月圓人團圓,溫暖和煦的氣氛參雜著微微的涼風,在咬著月餅的當下,我坐在台北的河濱公園畔,等著火升起,與親友一塊來烤肉。常語說:傷春悲秋。有時我卻感到,其實楓葉漸紅的當下,也是能隱隱的聞到一股溫馨的氣息,甜甜的。這樣的時節,通常也是聚會的好時間,煙火裊裊,溫醇的火光凝聚了大夥的意識,那瞬間,卻不能停下幾分,也許,歡喜與遺憾總在一念之間,吃完月餅,我拿起盤子裝了些食物,看著圓圓大大的月亮,謝謝,賜給我們一個好天氣。

六月底,百花盛開時,街頭旁的盆栽色彩斑斕鮮豔,行道樹也有部分開花結果,星期六下午漫步在街上真有種不同的感受。熱島效應帶來更加悶熱的味道,一種略濕且酸的滋味飄盪在空氣裡,隨身攜帶的長傘備而有用,下雨了。一顆顆大水滴落在傘上,街頭也因為突來的滂沱大雨而人煙稀疏,我一路走,經過熟悉的公園時,依稀記起了大三約女孩逛街的景象,那時也下起大雨,期末考結束後跟她一塊在這條街上走,相同的日子,不同的景象。幾個大雨珠沿著傘邊緣滑落滴到肩上,酸冷的滋味幾乎讓我忘卻是六月,回憶的酸味直達心頭,也許在這個季節上,才能映造出不相稱的感受。

三月時,風暖生機來,綠意盎然的氛圍融化了風中的寒意,手搖茶飲店的新鮮茶味剛好外送過來,茶放置在書桌上,我卻先去開了音響,回味那之前追完霹靂布袋戲的感覺,皇龍記中的文武冠冕寂寞侯,角色在戲中咳嗽的氣息感受,我心中一將功成萬骨枯的代表人物。坐著品嚐無糖的東方美人茶,嘴裡滿是澀味,因為我需要更多的智慧,來因應一整年工作上會遇到的人事物,每件工作的完成,任務的達成。一杯茶的放鬆,那澀味去除過完年後沒多久的惰氣,光陰如梭,我要好好的達成今年的計畫,順便在部落格中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