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高中組)-別來無恙

樹,善解人意,也曾是記憶裡那陪伴我童年的撫慰笑容,釀了十年歷史的笑容。

外婆家的荔枝園旁,有株含笑,六月下旬味道濃烈,正是聞香好時節,小時候,我總會帶著一些綠豆椪到樹下乘涼一邊品嘗,綠豆椪裡夾雜著含笑的香味,就像是櫻花瓣落入自己的飯碗裡一樣,興奮、新鮮,也別有一番風味,我覺得含笑的味道,就是一瓶即使用天價也買不到的佐料。

含笑的花小巧可愛,氣味誘人,很有氣質的白色花瓣,牡丹象徵富貴,那麼含笑大概就是形容一個女子的百般嬌姿,嬌滴滴的但又是那樣成熟,難以捉摸,只能像隻蝴蝶撲上它,醉倒在它的溫柔。

曾幾何時我想蓋間園藝工廠,那裡我的家不大,卻有一大片花園,裡頭栽的只有一株含笑,只有一株,多時味道交雜,使人覺得太多感到噁心,所以就一株,夠我欣賞足以。

秋天,那掉了遍地的小白花瓣,外婆說是天然的芳香劑,托我撿幾瓣回家,擺在哪裡都行,只為想多品嘗些時節,但它最後會泛黃,撐不過每年冬天。

之後我上了國中,和含笑相處的時間銳減,只有周末能回外婆家看看含笑,我很珍惜能和它相處的每一天,因為它快要從我身邊離開,栽進另一家大庭院中,我很捨不得卻又不能做什麼,只能再帶著綠豆椪回味含笑的甜。

醉如甜蜜,臥進它的懷中,我做了一個夢。

擬人的很逼真,像是含笑親口對著我說。

妳不僅僅是株外表美麗的花,內心也是如此美麗,頭上裝飾著幾朵小白花,妳那艷紅的唇訴說著十年來的感謝之意,「幾十年來謝謝妳」我依稀聽見妳的聲音,儘管是我的錯覺,卻還覺得是妳,明知道樹不會說話,但妳是花,纖細的聲音直達我的內心。

夢醒時分,仰著頭看著,花瓣之間透著陽光,另一朵花苞仍緊緊裹著,另一朵正含苞待放。

謝謝妳,我的朋友,到了新家之後,要開的更美。

第一個下學期,妳鄭重的離開,留下的只有幾朵白花,十年的友誼,終究還是要分離。

拾起妳白花,擺在書桌,讀書時就會看見妳,一朵則放在枕頭下,讓枕頭也沾滿了花香。

直到我三年級,教室搬到了一樓,從九班走到五班,一股熟稔的味到撲鼻而來,是那含笑,暮然回首,站在草坪中的不是妳,卻還是覺得懷念。

很快就冬天了,花大多都謝了,妳呢?

「冬天的草坪上,太陽溫度剛好,寒風來臨,妳,別來無恙?」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很喜歡小雨寫的這篇文章!──
可以感覺到文字裡面的溫度,暖暖的卻又讓我有點心酸
我也相信樹會說話,祂們有種能量,貼近祂們的時候會覺得平靜和心安
2014-08-06 20:5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菲菲妳好喔:)
因為我已經跟她培養出十年的感情了嘛~
哈哈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