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About 抄襲。

抄襲的有無,其實是十分主觀的意識。

對於抄襲以及被抄襲的寫手而言,都或多或少有些傷害。要是真的不幸被捲入抄襲事件,這裡有觀念文章,請仔細閱讀。

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219595&ctNode=7561&mp=1

上述法源提到『抽象的觀念、概念、思想的相似並不構成抄襲』,而抄襲的定義是『自原作作品中,截取片段文字抑全篇文字乃構成抄襲。』

不否認其實本人認為關於抄襲,受到最大傷害的是被認為抄襲的那人。即使做出反駁澄清,也還是有人會說『你看,抄了還不承認。』;就算沉默不語,也有人會說『這就是默認了。』裡外不是人,令人相當尷尬。

說白點,他就是認了又怎樣,不認又怎樣,相信他的依然信仰他的文字,不相信他的就背離,如此而已。

抄襲理當嚴重,要是真正抄襲原著大可提告,若是原著沒有感到被抄襲而提告,那其他人也不好置喙。

請相信被指控抄襲的作家人品,不要隨意誹謗(小心最後被告的是自己)也盡量不要留言跟按讚。

如果相信他,就支持他。

我實在受夠很多人不清楚事實就在那裡人云亦云。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根本是人心。
同意文章。只覺得某些人揪團就是為了天天到處嫉妒人呀,說人家文章不好,難不成編輯看錯了?抄襲,模仿,總裁穿越什麼的不是都有?忙著指控人家,慫恿大家不要看某文,真的很低劣。
2014-07-22 15: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打這篇文的用意是希望大家不要在盲從中傷害自己所喜愛的寫手們,如此而已。
至於那些帶頭指稱他人抄襲的人,我也希望他們能多點自知再去私下與當事者談,而不是發文指桑罵槐,甚至是散布不實訊息。

其實網路不管私訊還是什麼的,都是公開場合,都屬公然誹謗喔(笑).
回覆

與其說是主觀意識,不如說是就法律上來說,並不能足夠明確去界定抄襲、引用、模仿等等之說,像是一個光譜,所以永遠吵不完的。
2014-07-22 13:5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引用其實只要有附來源,那原著應該也不會太為難。

這種事的確是沒完沒了呢(無奈)。
回覆

抄襲這種事情啊,我認為非當事人以外的人都盡量避免發言。
曾經體驗過這種事情,僅是因為題材像、設定像,然後就被人家說抄襲。
當時挺了過來,最後也獲得支持,不過過程很痛苦。
留言都是跟某某作品好像,妳是不是抄襲某某作品等等。T____T
感覺就很像一個人在跑步,我在後面跟著你跑,旁邊的人卻說:「你幹嘛學人家?」
何其無辜,因為我們就是在做同一件事情啊!

現在有在寫論文,所以很了解原創性的重要。
在學術界引用超過20個字就算抄襲,那小說界要如何計算呢?值得思考,共勉之。
2014-07-22 13:1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們都不是神人,看過的小說和別人當然會有差異。有些東西別人看過的不ㄧ定自己看過,所以會被指控的莫可奈何也是在所難免。
我也曾經被控訴過、痛苦過,所以也很了解這樣的感覺。

如果相似題材就是抄襲,那滿街的總裁系列小說不就都是互抄了嗎(笑)
回覆

我贊同你說的這種事情就是主觀意識。
 
2014-07-22 12: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的確。

但某些人就不明緣由就跟著指控,有時甚至連文都沒看完呢。(聳肩)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