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他人房子裡的燈:基石

        連日的業績壓力和身體狀況愈下等問題,毫不留情纏上我;離開公司回到家,還得面對妻子的嘮叨和各種生活上的困擾。與平常不同的是,今晚避開與妻子的爭吵,我到外頭抽了菸,望著缺了角的月亮。不經意地我瞥向斜對面的屋子,依舊是冷清沒有燈光,不知道屋裡的人,是睡著還是清醒。

        一個晴朗的午後,我在門前放了躺椅享受陽光,忽然聽見有人交談的聲音

「真的不再留一天啊?」約莫50歲的男子說

「孩子們也有事要忙,還是早點回去好了!」年紀相仿的女子回應,身邊站著兩個臉龐未脫稚氣的男孩女孩「媽~要來不及了!」「爸,到家就打給你,我們再找時間回來啊!」孩子催促著母親,才在幾句道別後離開了。

男子臉上浮現不捨、後悔,凝望離去的背影直到看不見,男子轉過頭與我四目交接,他笑著,笑容間摻雜的滄桑、皺紋裡洗鍊的歲月,是此時的我無法體會的。「那是我的妻子和孩子。」男子看著自己栽植的盆栽「這樣啊……」男子在我身旁坐下繼續說,我沒有打斷他,就這麼聽著。

        他們分居要十年了。曾經他是馳騁在商場上的成功者,但沉浸在成功的歡愉當下,他忘了那成就他,使他走向巔峰人生的基石,家人。

「聽著明明早已習慣的嘮叨和吵鬧聲,竟有種厭煩的感覺,後來我幾乎不回家了;在經常需要交際應酬的日子,被鶯鶯燕燕圍繞倒也習慣了,在這樣的生活中,我外遇了。」男子掩面,掌下的俊顏即使多了歲月的刻畫,仍能看出年輕時的意氣風發。「妻子得知後,沒有無理取鬧,只是問要她還是那個女人,可能一時鬼迷心竅吧,我轉身走出家門

「不久後我在外頭買了新的房子,她們也離開了。原以為沒有了家眷的負擔,我的人生會更美好;四、五年過去,我老了,事業新秀也出現了,公司用各種理由讓我主動申請退休,眼看我的風流不再,我當初選擇的女人也離開了,頓時我一無所有。  

「可能是年紀大了,想念家的味道,我回到以前的住所,連絡我的妻子,告訴她所有一切,電話那頭不是嘲諷不是責備,而是句句真切的關心,我問她,能不能回到過去的日子,她只是笑,然後說著他們離開後的日子,雖苦卻踏實,也習慣那樣的生活,聽著聽著我明白了;我們再也不談從前也不提回到過去,偶爾她們會一起回來看我,我也去看望她們。

「年輕人,我也曾像你一般風流倜儻、意氣風發,但千萬記得,那個在背後支持你走下去的力量才是你最大的財富。」

        想起男子對我提起的往事。那屋子裡的燈忽然亮起「爸~我肚子好餓啊!」「別吵你爸了,我煮給你吃。」「沒關係,家裡還有麵條,我來煮吧。」「那我也要!」天下最幸福莫過於能享天倫之樂吧!捻熄了菸,我步入家中望著那與我立下誓言要走一輩子的女人,我擁抱她「笨蛋……」泛著鼻音,妻子也緊緊回抱我。此時一陣晚風吹散了雲,原本缺了角的月,圓了。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