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挖阿母常常這麼說:媽媽辛苦沒關係

小時候,記得母親很辛苦,都要工作到很晚才回家。

回到家了也要來我們房間親親我們或道聲晚安才會睡,

父親是獨生子,有傳宗接代的壓力,祖母也會施予母親壓力。

母親在生我們時因醫師的誤診,原以為是龍鳳胎男生的我,生出來時是女生。

......祖母很失望

母親連月子都沒做,生完我們姊妹倆後隔天就被祖母叫出去找工作。

這件事到了長大後,母親才敢與我們說,邊說邊掉淚讓我和姊姊萬分不捨。

小時候總會看著母親天真地問:「媽咪~妳為什麼都要工作到那麼晚才要回家?」

母親總是溫柔的說:「因為要賺錢養我的寶貝們啊~」

父親有一段日子都待在家,準備創業,家裡經濟就靠母親在支撐了!

母親很辛苦,要工作到很晚回家還不能休息要幫全家洗衣褲。

小時候,母親總是會摸摸我們的手說:「很軟很細要好好保養,要努力讀書長大不要像媽媽一樣辛苦!」

但是我特別喜歡母親因工作而粗糙的手,百摸不厭!

總覺得那雙充滿繭和傷痕的手很可靠!很溫暖!

長大後,才了解:

母親在說我不餓你們吃時,是怕飯不夠不夠我們吃,她總想把最好的給我們!

 

在別人的母親穿著漂亮衣服時,我們天真地問:「媽咪~妳怎麼都不穿漂漂亮亮的?都不買新衣?」

母親便會苦笑說:「我不喜歡新衣服。   」但再說這句話時母親是擔心家裡沒錢,怕無法溫飽我們,母親寧願自己吃穿節儉也要讓我們有新衣穿、能夠吃得飽。

但!那個笑容我永遠記得!很醜!很不真誠!

母親買東西總會先拿給我們吃,我們天真地問:「媽咪~這個很好吃喔!妳不吃嗎?」同時我們會把手中的食物地向母親想與她分享。

但母親通常不會接受,還會跟我們說:「我不愛吃,你們吃就好。」

原因不是母親不愛吃,而是母親擔心東西少不夠我們吃,所以她沒吃沒關係,但是她的寶貝們絕對不能不吃。

 

母親總是很早就出門上班又很晚回家,我們都擔心媽媽睡不飽。

好奇心重的我忍不住問母親:「媽咪~妳不睡覺不會好睏好想睡嗎?」小手還會摸摸母親臉上的笑容,看到母親的笑容心情就會特別好。

母親溫柔的回答我:「我不睏,能看到我的寶貝我就精神百倍了!」聽到這句話我們都很開心,都會努力等到母親下班回來對我們說:「寶貝~我回來了!」  

不過不是母親不睏,而是不得不加班、不得不早出晚歸,因為她是全家的經濟支柱,不多加班怕家裡瑣碎不夠花用。

母親總是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回家,回家還要幫我們洗澡、一邊打瞌睡一邊講床邊故事。

看到疲憊的母親我和姊姊都會跟母親說:「早點睡好了~不然媽咪好累累喔~」

母親她會笑著說:「我不累。」然後硬撐著眼皮幫我們講完床邊故事才去睡。  

外出沒錢買飲料,但母親還是會死撐著至少買一杯飲料給我和姊姊共飲,自己卻不喝。

看到母親從背包拿出白開水喝我和姊姊疑惑的跟母親說:「媽咪~這個甜甜的妳為什麼都不喝?喝喝嘛~」

母親會意思的喝一下,然後說:「媽媽不太渴,妳和姊姊喝就好~」  

長大後,給母親寄錢。

母親總會在把原本的數目附加個一兩倍再寄回來,然後寫信說:「我不缺錢,你們留著用或存起來吧!」

看到信時,總會偷偷落淚,知道其實母親是怕自己的孩子不夠花。  

在接到母親患病住院的消息時,緊張的打電話詢問母親的狀況如何。

母親怕我們擔心便都努力掩飾咳嗽然後說著:「我沒事,小病啦!是醫生太小題大作了!連個小病都要我住院~不用擔心,也不用來看我,好好工作吧!」

.......但是住院就不會是小病

母親!感謝妳從小到大無微不至的照顧與疼愛!

我長大了!

妳老了!

讓我來孝順妳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