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三言二语话虫师

化猫和虫师是我最喜欢的两部动画,原本第三是留给夏目友人帐的,只不过从第三季开始它就有些不能保持自己了,且剧作本身也无过於留人回味的内涵,情怀可动人,却疲於反复,也败於浮泛,渐渐地也就跟前两部神作拉开了距离。

四月虫师续番再开,对我无疑是个大好消息,前两天也匆匆去看了特别篇《蚀日之翳》,很高兴它一如既往,且更为精致,好似故人音容未变,依然是熟悉的气氛和余韵悠长的结尾。

其实喜欢化猫和虫师的人,大概都会不自觉地比较这两部动画吧。神奇的是,他们有很多地方不约而同,却也全不相同。

相似之处比如同是一人一药箱游走於人间,问询和邂逅不同角落发生的怪奇之事并探究原因找寻解决之道。

我曾经很希望像有写化猫评《异彩》一般的热情来长篇大幅地写写虫师,但温故了几集後就觉得不可能。

这两者主角游历模式虽相似,但表达却完全不同,在很多方面不如说虫师与化猫正好相反。虫师以无奇来描画奇,化猫以奇来描画无奇,虫师在常中显异,化猫则由异归常,就算是作品的氛围与风格也大相径庭,虫师寂幽恬淡如山林泽国不可掠获的青烟,而化猫则浓烈诡丽如凝在盒中的豔丽胭脂。嘛,这点从银古与卖药郎的著装和药箱就能略窥一二。

虫师的世界观是引出一个有“虫”存在的世界,且将种种奇谭怪事附会於上,它让人感觉到作者的想象力。同时,一个个故事里,人因为虫而获得的种种际遇,经由淡然的讲述,比起看完化猫不由想去破解隐喻想去归纳的欲望,只让人觉得有种无法交由言语的寂寥感和无常感。它不像化猫那样,每集都强烈地针对人某一种摇摇欲坠的负面感情,我现在回想,它盛容的似乎是更为广袤的人类感情,但并无十分突出的主题性。

不过果然我还是说不好它,也无所谓,现在更要紧地是那个白发独眼的母西西大叔又要来了。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