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夜遊園林

        夜遊園林,排除了晨間的紛擾,在古色古香的意境當中,心思,更趨幽靜。

        這是一座仿古而建的庭院,深而廣,廣大得令人置身其中,卻覺並非立於俗世。白天遊人雜沓,然而當夕陽消失在飛簷的頂端,四野人聲漸息之時,這座園林,才真正透出她古雅的韻致。

        跨過石製的門檻,來到園中,沐浴在銀色的月光下。月華將夜晚洗滌得潔淨、冰涼,洗脫的塵世的擾壤。望向天邊,心中不由得浮現段譽青衫磊落險峰行時所見的,那仙人舞劍的玉璧月影。再向前行,眼前是幾株蒼翠靜植的青竹。然而在夜色中,陰影處更顯黑暗,月光照射的亮面彷彿籠罩著一層銀紗,在徐風中若隱若顯。半掩著的月洞門,映著拂牆花影,和點點湘妃淚,更加引人遐思。

        沿著曲廊穿越林立的匾額、對聯,終於步到盡頭那迎著月華的幽處。斜倚在美人靠上,湖中的月色彷彿誘人追隨酒中仙的浪漫情懷,投入盈盈湖水當中。然而望向左右的潭水,腳下的波光粼粼勾起了我一抹憂思,耳畔繚繞起華彥鈞悲苦的胡琴曲調,以他目盲的雙眼,映出二泉中淒涼的月色。

        我們總是為了盈虧的月象而心生感慨。有時蜜意纏綿;有時淒情萬狀;有時思古懷鄉;有時喟嘆自傷。然而月便是月。無論玉蟾跳兔,或是姮娥的奔升,他總是無瑕而無言的映照古今。又或因如此才會令詩人流露「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的千古一嘆吧!

        內心的萬般雜緒,順著我的深思,齊湧上心頭。我望望當空的明月,再看著湖中的水月。搖搖頭,將手中的小石子投入湖中,沖開水底的月色。湖水,在我背向的身後,盪開一波波的漣漪。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