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戲戲戲

            <戲戲戲>      

      在一個又一個陌生熟悉的熱情冷漠的場合中,戴上了假面。於是人不再擁有巨大的快樂或者濃烈的悲哀,許多許多的情感都被淹沒了、被同化了,什麼都變得和其他人完全一樣了,和這個大世界從此再也沒有什麼不同。

      誰在乎呢那些心中無謂的情緒波動?自己都不在乎了又有誰能替誰在乎、誰會替誰在乎。所以什麼都不被在乎了,重要的事物往往被遺忘,不重要的那些卻不斷地被追捧。

      戴上面具那些人們笑著,致力去挖掘發現那些世界角落裡的善舉假裝這個世界仍然很美好,惡意的事件彷彿從來就沒有發生。戴上面具那些人們強笑著笑的那麼開朗明媚假裝這一切仍然還很美好,儘管誰都知道事實不是這樣子的。

      島國的某一個角落刺眼的陽光無法進入屋內,晌午時分卻是一片昏黃。這裡的人們也在演戲,上演著一年一回重複不止的老掉牙戲碼,十幾個人擠在狹小的廳堂裡共享著稀薄的空氣,讓自己表現得無比忙碌只為了避免被他人冷眼說話的困窘,人人搶著說話做事這樣的場面加速了窒息。

      是啊其實已經窒息只是假裝沒有,其實已經死去只是假裝還活著。就像明明什麼都那麼糟了卻裝聾作啞自以為是地否認了拒絕了外在一切的訊息。我們固執地假裝著認定今年和往年一樣好什麼都沒有變過。

      無論情願與否我們都還是配合彼此配合這個傳統每年聚集起來演了這齣戲。誰都累了只是強忍著,誰都不耐煩了還是努力打起精神。

      年復一年我都熱切地希望能夠展現出更好的一面但是我沒有,也許這從來就只是我的希望而不是任何其他人的。年復一年這些冷漠的交集、這個地方這個戲碼也讓我越來越無所適從。

      我越發覺得自己與這個環境從來就是格格不入的,彷彿就是一個突如其來的腳色,劇本沒有記載,我也未被賦予什麼姓名,就只是一個突兀的存在,用生硬的演技試圖去擾亂這部始終完美無缺運作的大戲,最後卻是我自己被擾亂了。

      我想也許是我幼稚的心態使自己無法融入這些大人的故事,但心底某個角落也深知總有一天我必須成長。總有一天我會變得和那些大人一樣,待到那時無論我有多不情願都會不由自主地戴上面具,被大世界同化了,而我的尖銳和突兀終將被時間的河流消弭,消磨砥礪成一個辛酸的圓。  

      人終其一生都在演戲,明明知道是虛假的仍然要演,永遠虛假地演下去。不為什麼只因人人都是如此而我們已無法停下這巨大的潮流。內心的傷口只有自己能看見,有時連自己都不再看見了,於是傷口只能獨自淌血了在誰都忽略的角落裡,人只能各自受傷各自承受了,無法替誰承擔,甚至無法替自己承擔。

      演戲已然成為太痛苦的一件事了,但成熟的人們假裝它是必要的,明明已經窒息了死去了壞掉了卻仍然假裝它是必要的。因為已經沒有人能夠停下來了,誰都疲倦了,誰都看不清楚了。

      我們都倦怠了傷痛了不行了,只是我們假裝沒有。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這短文道出了現實世界中許多令人傷痛的事實!所以有人說喜劇演員最了不起,把傷痛化成喜悅,以大笑代替眼淚,這也是一種不錯的人生態度^ _ ^
2014-02-13 22:3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大概是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心情不太好的關係吧,寫出來的東西也顯得太悲觀(笑
有時候給自己一點孤獨的空間休息一下,再重新出發
這個世界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的:)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