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領寄

還記得兒時在農村的生活嗎?位於名叫領寄的小村落,現在算是被遺忘的角落吧!

以前很喜歡聽阿公講些古早故事,阿公就說:「   我們現在的村子,以前鄭成功來過,然後鄭成功在這片土地上,插了他們的旗子,建立起軍營盤地,所以領寄以前的名稱為領旗,不過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軍營盤地撤走之後,領旗成為船隻停泊處,為卸貨領取寄託的所在地,所以就改名成現在的領寄。」我突然覺得我從小生活到大的小村落,原來有那們久遠的歷史,有鄭成功來過,有成為交易的地點,雖然如今的模樣已經不比以往的繁榮,不過留下來的田地,卻還是一樣欣欣向榮啊!

小時候很喜歡陪著阿公阿嬤種水稻,因為踩著黏稠稠的土整個是很舒服,想起掛在我家的匾額,上面刻著:「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田,六根清淨方為道,後退原來是向前。」退讓並不是完全的消極,反而是積極的轉進,而讓自己有更遼闊的天空,我到了國中的時後才深深的明白這匾額的意思;手握著即將播種的小苗,小苗的根埋入泥濘的土壤之中,將賜予牠生命,每後退一步,代表著經由手播種的的生命又多了一燭小火光,在那生命燃燒殆盡之時,喜悅與感動不於言表,因為牠們的生命給予我們生存下來的能量,感謝大地賜於我們萬物生存的溫床,感謝上天賜於我們陽光跟雨,感謝稻苗堅毅不屈的意志,慢慢的生長,供給我們的可以溫飽一餐的飯,謝謝這片土地所給的一切,讓人民的生活更加的幸福。

   

曾經很喜歡領寄這個地方,曾經厭惡過著個地方,因為這個地方留下給我很多很多的回憶,有好的當然也有不好的。我到高中之前都還是繼續住在領寄這個小小的村落,我最喜歡的時候,就是我還是國小時,因為在我家附近,有一個名叫靜安宮的廟宇,廟宇前面有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籃球場,那個場地對於我來講是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因為這是我跟我大哥二哥常一起玩籃球的地方,想起小時候真的好開心喔!我們喜歡利用炎炎夏日的午後,揮灑汗水在這片球場上,對於一顆球的執著,不斷的不斷的賣力奔跑著,在搶到球丟進籃框中,真是直呼「爽」,因為我跟大哥年齡差距較大,所以常常是我跟二哥聯手對抗他,不過他就是隻靈活的胖子,每次要從他手中搶到球,都要費盡心力,不過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所以我跟二哥開始討論戰術,可說是費盡心力啊!不過跟大哥二哥一起打球的日子,真的是很開心也很難忘,因為在這個籃球場留下許許多多開心的回憶,但不知從哪時開始,靜安宮前的籃球場我們已經很久很久沒出現我們兄妹三人的開懷大笑的聲音了。

家庭的變革,說來殘酷,但是走到這一步也是無法選擇;領寄這片土地,從我國小到國中之間,給我們很多不一樣感受,從學校騎腳踏車回家了,最熟悉的那條領寄路照樣是一片稻田花海,輕飄飄的風從我臉上微微拂過,喜悅與讚美的天籟之音傳入腦海裡,整個很舒服,在黃昏之際我記得這條領寄路也是跟二哥比賽跑步的絕佳地點,也許是在鄉下的關係,比起都市小孩的休閒活動匱乏許多,             但是在孩童時期就也是要製造些許樂趣出來,比賽賽跑、賽車、籃球……,比起在都市的小孩來講更健康許多,但也因為是住在鄉下的關係,總覺得跟年紀相仿的人若是缺乏了共同的話題,不過我覺得我擁有的卻是誰也無法替代的回憶。

回憶終究只是回憶,隨著時間的流逝下,年記的漸漸的增長,記憶也越來越模糊。在領寄所經歷的人事物,有些早已像泡泡一樣,完整的薄膜漂浮在半空中時就弄破,原本三合院的古厝,改建成透天厝;原本欣欣向榮田地,變的貧瘠而無任何的生機;原本清澈的河池,因為居民亂倒的垃圾跟汙水的排流,變得又黑又髒,根本不像是河池,而是臭水溝似的,很感嘆生活快十六年的家鄉,變得不美麗,變的不健康了,而這是誰的錯,是環境自己造成的嗎?是天氣所造成的嗎?   不是都不是,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居民所造成的,當然也包括了我家裡面的人,誰要歸咎於誰,其實都不怎們清楚了,為了領寄這片土地,我們能做的就是保持原來的樣子就足夠了,盡量不去摧毀屬於咱們的土地。

現在我已經大學了,由於一些因素而沒有繼續住在那邊,住在都會區很多新奇等著我,但喜悅往往大打則扣,在領寄沒有電腦也沒有可以玩樂的地方,有的是一台數位頻道的電視,以前我記得看著數位頻道的偶像劇就覺得幸福滿分,每天期待著娛樂版德新聞有什們東西,每天期待著喜歡的人會不會看自己一眼,還有跟死黨們去安定書房借一些少女漫畫來看,跟死黨們討論劇情就覺得快樂百倍,還有每月必買的月刊,那種期待一個月後買下它的感覺真是直呼爽到翻天,那種感動那種期待已久的心情,現在幾乎體會不到了,因為有電腦的存在,可以準時上網去看,漫畫都可以看到最新的,那種期待的心情頓時遞減很多,有第四台電視都不知道要看哪一台才好,因為頻道太多了,明明之前想要有一台第四台電視跟電腦,現在都有了啊!不過卻沒有說開心很多,不會很無聊倒是真的,為什們得到了之後卻沒有比以往還要開心及愉悅呢?明明是先前想要嚮往的,難道是自己渴求得更多,還是自己愛的不是這個,其實這是種不同時期的感受,偏偏想要的就是自己沒有的,不過對於現在的生活還是以前的生活而言我都蠻喜歡的。

領寄這個地方對我來講帶來了許多感觸,生活上就是那樣的單純而美好,純樸而不失風味,非常愜意的地方,雖然是逐漸沒落的小村落,但卻是我心目的桃花源,可以完全做自己的地方。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