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京都參拜行 之 龍安寺

      遊畢美輪美奐的金閣寺,我們下一處要參觀的是龍安寺。只能搭59號公車,兩寺之間也只有兩站而已,但這兩站......距離也頗長啊。

      龍安寺最享負盛名的,便是它的方丈庭園。石庭中鋪著一片細白沙石,期間又零星散布著十五顆石頭,充滿悠悠禪意。

      據說,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只能看見十四顆石頭;唯有在方丈房間的中心,才能看見十五顆石頭的整體配置。而數字十五可聯想到月圓,也因此,引申出「唯有發自內心方能知足圓滿」之意。但既然每個人從不同角度看都只能看見十四顆石頭,不也展現出「智者樂山,仁者樂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樂趣嗎?

      而門廊邊坐滿了遊客,從戴黃帽的日本小學生到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他們都相當沉浸在觀賞石庭的巧妙,我們倆想卡位還找不到位置呢。

      不過,當我慢步沿著方丈房間的簷廊,從起始端走到盡頭轉角時,無意間回頭一望,竟也讓我找到一個角度,可以勉強同時窺見十五顆石頭(當時我並不知道只有置身於方丈房間的中心點才能看見),心下大喜,連忙拉過我家小白,要他幫我確認一下是否我眼花看錯。

      結果,就有了以下(讓我無言)的兩人對話--

      白:「哇!真是太神奇了!」

      我:「你是說這視角太神奇,還是指發現的人是我才很不可思議?」

      白:「後者。」

      我:「......我就知道。」

      本想叫他從那個謎之角度拍一張石庭全景作為證據,偏偏相機的視框太小,要拍下也太為難了,便因此作罷。

      說到方丈房間,如果將一道道繪有精美畫作的拉門通通打開的話,整間房的空間將會變得非常寬敞,讓我家小白直呼:「我好想一路這樣翻滾過去喔!」是說人家就明文規定禁止入內呀,你就慢慢做你的白日夢吧。

      而走過方丈房間的轉角,將可以看見那座銅錢造型的「蹲踞」(拿來儲水用以淨手的水缽),不僅形狀奇特有趣,中間方孔的上下左右還分別刻有「五」、「矢」、「隹」、「止」四字,加上方孔的「口」,便是「吾唯知足」,確實富有禪意及巧思。

      除了方丈庭園及銅錢狀的蹲踞,龍安寺後方的綠蔭庭園以及有含苞蓮花點綴生色的池塘,也非常清幽而寬廣,繞過一圈,一點也不覺得燥熱,反倒讓心靈洗滌出一絲清涼的況味。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