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彌補

其實,寫了那麼多年的文學,心中一直有一股想說,卻又沒有勇氣說出口的話。

而至於為什麼沒有勇氣?

因為自己…不敢誠實面對。

事實上,小說裡的主角,總是被我們這些情竇初開,想有個對象談場酸酸甜甜戀愛的我們,卻又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適合的人,藉此當作是一種幼小心靈的慰藉。

所以,小說裡的男主角,總是被我們形容的英俊挺拔,強壯勇敢,文質彬彬,溫柔細膩……,當然,還有太多太多的形容詞可用。

為什麼我們總是這樣設定故事中的主角?或許這個問題很少人設想過,畢竟主角就是要夠帥,夠吸引人呀!不然…怎麼當主角?

說穿了,突破下你那道自我築起,像高牆般的自尊心,放下禦敵的武器,赤手的面對自己,其實……設定成那些再完美不過的男主角,只不過是為了彌補現實生活中的空虛,一個空位,藉由在小說薰陶的世界裡,寫下男主角和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故事,而在寫的同時,也就自然的享受在想像空間,完成一場酸酸甜甜的愛情。

寫到這兒,手中的筆停下,靈感也就停到這兒,啜著帶點苦澀卻又有提振精神的黑咖啡,緩緩的感受到香氣直撲而來,卻又在咖啡喝進去口中後流失,只剩下僅存於喉腔中濃濃的咖啡味。

已經是一個三十多歲的著名女作家,靈感一時興起,不再寫那些覆著甜蜜與淚水的愛情故事,轉而探討一部小說背後的意義。

或許是我太高估自己了,我…還沒辦法駕馭那種富含哲理,卻又能讓人感同深受的文章。

望著不遠處的櫃檯,一個大約二十出頭的男生正忙著幫客人點餐,即使已經忙到焦頭爛額,手足無措,卻還是始終帶著笑容。

畫面逐漸縮小,打著亮白色的光點,讓我回想到十年前的這裡,同樣的咖啡廳,同樣的櫃檯……

當時的我,還只是個大學生,對戀愛充滿憧憬的我,還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小作家。

每天下午固定的在沒有排課後,晃到了附近的咖啡館,一個木製裝潢的咖啡廳,帶著些活力氣息,卻又有著恬靜舒適感的店。

找定座位,靠在最角落的位置,最不顯眼,嗯……不準確,或許最不顯眼的就是最顯眼的。

有些籌措,拿起背包,又想換到另一個位置,卻發現只剩下大門前的一桌,那兒,才是太過顯眼,因此又再度將背包擺了回去。

走到櫃檯意思意思的點一杯飲料,就坐在這兒一整個下午,似乎有點過意不去,決定再點個蛋糕以示誠意。

「呃…我要一杯伯爵奶茶和...和...呃....」腦袋空白,本來想找個提拉米蘇還是什麼的小甜點,卻發現價位高的嚇人。

「要不要試試看,店裡的手工餅乾...不會太貴!」眼前的男店員露出了專業的微笑,說作做,那到不,是誠懇,很誠心誠意的說著。

「呃...好!謝謝!」輕輕的點了點頭,有些靦腆的看著他的臉龐。

沒多久,眼前已出現了一杯柏爵奶茶和一盤手工餅乾。

好吃。脆而不軟的巧克力餅乾,帶著濃濃的可可香氣,卻又不會過於甜澀,搭上一口帶著薄荷清香的柏爵奶茶更是絕配!

剛剛的笑容,比起眼前的餅乾更讓人印象深刻,很專業,卻又不假猩猩,但也沒有太過制式的微笑,這樣形容或許太怪,但…就是如此。

望著在櫃檯努力工作的他,笑容始終沒有停歇過,幾乎時時刻刻的在微笑,對於一個人來說,很難,人總是有疲憊,厭倦,不想笑的時候。

看著他幫客人點餐,偶爾人手不夠,出來幫忙遞上餐點,有時又幫忙打掃整理環境,每天每天,我都會固定在這兒,靜靜的盯著他看。

而他或許是感受到我的凝望,偶爾會回頭,看向我,和我四目相交,臉上沒有訝異,或任何一點厭惡,反而是給我一個親切的笑容,在我眼裡,他似乎和笑容畫上等號。

喝了一口奶茶,提起筆寫起小說,而故事中的主角正是他,至於…故事的劇情,一切都是蝦掰的!我不得不承認,因為我從未和他有除了點餐時對話以外的接觸。

不熟,和他並不熟,但…我卻莫名其妙的喜歡上他了。

這就是所謂純情女孩的愛戀吧!

一天一天,小說的劇情也即將來到尾聲,故事中的酸甜苦辣雖然不是真的,但還是句句嵌入我的心。

而他卻在小說即將完成時離開了,去哪?我並不清楚。

沒有留下他的名字和電話,也不知道除了笑容,我還能了解他什麼。

雖然他離開了,但我還是依舊每天來到咖啡廳,等待?不是。繼續在這兒完成我的小說。或許你會問:「他都不在這兒了,這本小說還要繼續寫下?」

當然。無論他在不在,縱使心裡有點失望,但我還是會把想像中的他給下一個完美的結局。

其實,回頭想過十年前的我,對愛抱持著虛幻,卻又是帶著點期盼和希望,當初的我,對小說的初衷不就是如此!

把主角加上自己的一些私心的想像,變得如此完美,確實是在彌補著心中的遺憾和空虛,或許承認了,很蠢,但事實就是這樣。

我們都在寫小說,都在彌補著心中的遺憾和空虛!

-------------------------------------------------

這是方糖我第一次寫的短文(以前從沒寫過短篇的,因為我話太多了><)

我想..故事傳達的還不夠清楚吧!(畢竟是短篇的,加上本人的表達能力不是太好)

其實劃分隔線留話,主要是要澄清兩件事(也沒人懷疑呀!妳澄清什麼!

就是方糖我沒有三十多歲幽,也沒有寫小說寫了十幾年(才寫沒幾年,也沒活到多少歲數)

只是藉由一個三十多歲的女作家,來傳達想說的話,感覺比較有說服力,可信度(最好是!

其實...真正寫小說的意義,各有其所由,並不是每個人寫小說都是在彌補著心中的遺憾,而是這是方糖我寫小說的其中一個原因(當然還有很多啦!)

創作的原因只是剛好想到:為什麼我們總是把小說的主角設定的如此美好?因此寫下了想法

希望看過的各位能夠喜歡~

也希望能來看一下方糖最近寫的小說[回憶愛]給些意見幽(喂!不要趁機打廣告!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嗨。
寫小說、寫小說。沒錯,可能就是我們唯一彌補心裡空缺的方法。
填滿它、而且非常努力的。
寫出來的,是幻想,又或許是自己所想念的。
回憶,是可以被寫下來的。
再一次從小說裡重現,那樣難以忘懷的故事。
2013-08-17 12:3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恩恩,寫小說就能彌補心裡小小的空虛阿!!
雖然是幻想,但還是希望有一天這樣如夢般的劇情能發生在自己身上,能遇到一個讓人心動的男孩

回憶,也是每個人腦海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小說裡頭,可以把它當作是種紀念,一個紀念自己曾擁有的回憶~~~

抱歉,小葵我好像晚了幾天才回><(對不起!!!
2013-08-19 11:09回覆

晴雨也會這樣,有時留下遺憾不管如何也想將他寫在故事裡
持續對那戀情的期待,就算他不在了還是想繼續寫下去
這就是某種的執著,而把一個人當成目標而努力也是種很棒得事呢!
晴雨有時會把不會成真的故事寫在自己的劇本理,人生就是如此
不管發生什麼事,下一步怎麼走全都由自己來掌控:)
 
2013-07-29 16:2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抱)糖那麼久才發現QAQ
對不起呀~

嘿呀!就是把曾經心動過的人寫成故事的那種悸動~
然後...還加了自己天馬行空的劇情(遭歐!
他們是我們寫小說的小小原動力(雖然一切只是幻想QAQ
小晴也這樣呀!!(擊掌)(誰理妳呀= =

恩恩!小說的劇情掌握在自己手裡,但真正的愛情...就....管他的><(遭巴!
2013-07-31 14:23回覆

嗨~嗨~
可愛的方糖~(喂!!!
呀~最喜歡吃著好吃的東西時寫小說了=v=(種點放錯了ㄅ!!
總之~
墨瀲覺得那個服務生好帥喲!!!(喂!!(真的麻~= =
露出燦爛的聖母笑~

方糖也一樣嗎?(對愛情這方面
 
2013-07-01 17:5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嗨~墨瀲!!
恩恩,那個服務生的確很帥呀~(這不是你瞎掰的嗎?...現實沒這個人-嗚~

露出燦爛的聖母笑阿xdd!
那..太刺眼了啦!!(整個被亮到睜不開-哈!
而且只要遇到這種笑容燦爛的男生就整個被煞到...(= =欸你

我嗎?恩恩這篇有一部分都是我的心情,自己的想法...>///<
愛情就是種期待,盼望,卻又有點遙不可及的感覺...然後...又很沒骨氣的只會盯著人家看(有變態!)

和墨瀲一樣嗎?(是的話再次擊掌)(沒人要理妳啦!!
2013-07-02 11:36回覆

真的!!
寫小說的感覺就是這樣
我幼小的心靈在小說才有慰藉→自己說

故事中的男主角,在對比現在生活中的男生
有時候看了都覺得失望...
有時候還會想哪時候才會出現小說裡的深情男主角

可是不管怎樣,還是不太可能吧...
2013-06-13 19:2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撲)象象~(這個綽號和我學校的好友一樣耶~超有親切感的)
原來象象是女的呀~~(我一直誤以為是男的,留言的時候超彆扭的呀!怕太親切會被誤以為是變態>///<
嗯,可以叫我糖糖.小糖.方糖.....我都可以幽(隨和~)
嗯嗯~對呀! 現實生活中的男生(唉~)
還是活在小說裡的感覺快樂(幻)
不過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啦!(俗話說有夢最美~)
相信象象也會遇到屬於自己的真命天子的^ ^
 
2013-06-13 22:3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