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讀《夜之屋》

   嗯,首先,我必須很老實的說:《夜之屋》這套書,一開始我的確很有興趣,不過實際上看了第一集之後卻非常不認同「我」(主述者柔依)的想法以及行為等,所以只翻了幾頁之後就丟在一旁了(但是因為還是有我喜歡的人物──西斯──所以也並不是完全置之不理)。

   直到後來買到第四集之後,我才開始認真的看,然後發現這套書的魅力之處。

   說穿了,柔依在我們的眼裡看來根本是十足花癡一個,一下子跟西斯糾纏不清,一下子又是艾瑞克,還跟羅倫搞了一段「被利用的師生戀」,更別提後面的卡羅那還有史塔克等等等……不過撇開這些不談,書中的人物實是各具魅力,西斯可愛而勇敢,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艾瑞克迷人卻善妒;奈菲瑞特邪惡而偽善;愛芙蘿黛蒂表面上十足十惡女一個,其實內心渴望一個能夠真正懂她並且無條件愛她疼惜她的人……

   整部小說的主軸建立在「善」與「惡」的對立面上,第一集就開宗明義的指出「光亮不代表良善,黑暗也並非等於邪惡」,打破傳統光亮即良善而黑暗則邪惡的印象,但是善與惡之間的界線卻是模糊而曖昧,表面上看起來是「善」骨子裡卻是極惡,而表面上看起來為「惡」的卻又是極善,柔依在這種曖昧不清的處境中必須不斷的成長,才能夠迎接夜后妮克絲交付給她的任務。

   這部小說其實反映了青少年的成長,柔依一行人所面臨的境遇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以毒品為例,毒品表面上能讓你暫時飄飄欲仙,看起來「似乎」是有幫助的,然而清醒後所面臨的卻是更為痛苦的噩夢,若是上癮了後果不堪設想……也有許多明明從小就被教育成不可為之的事情,然而電視或是身邊周遭的大人天天在做,耳濡目染之下便也學會了……青少年成長的環境正是處在這種模糊不清的狀態之中,需要從錯誤中不斷的學習經驗並成長。

   如果不喜歡柔依的話,第一集到第五集以柔依視角的第一人稱主述會看得很痛苦,但是第六集之後因為多了其他人的視角,使得劇情不再單一化,進度也相對明快許多,就是從第六集之後我覺得這套小說越來越引人入勝,加上書中各具魅力的角色以及善惡之間的糾葛,也寫到了許多青少年可能會面對到的如家庭問題等,其迷人程度更不在話下。

   要我說我喜歡的人物的話,女生的第一名絕對非愛芙蘿黛蒂莫屬。看起來囂張跋扈的她,被依琳和簫妮稱之為「惡劣至極的母夜叉」,第一集的她十足是個反派,但在第二集之後發現那只是她的保護膜,因為媽媽極為勢利眼,而她對她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所目的,只因為她是市長的女兒,所以她的一切都被母親嚴格控管著;周遭沒有愛的她,唯一能夠保護自己的武器就是那副惹人厭的態度。然而實際與她相處過後便會發現,她只不過是嘴賤了點(可是卻常常切中要害)行為討人厭了點,其實是個極度渴望屬於自己的歸屬之地,內心寂寞的普通女孩,幸好後來達瑞司出現了,他懂她,疼她只因為他是愛芙蘿黛蒂(每次看這段都讓我想到瓊瑤的《還珠格格》裡面爾康說的一句話:紫薇就算是地痞流氓的女兒也好,是殺人兇手的女兒也好,我疼她、珍惜她,不是因為她有皇家血脈,只因為她是世上唯一的紫薇。)達瑞司無疑是愛芙蘿黛蒂的救贖,而她口中所謂的「蠢蛋幫」是第一個接納她的團體,看到她稱呼柔依他們是「蠢蛋幫」,還有表面上不重視他們其實對他們卻處處透著關心的態度都不禁讓我莞爾一笑,她真的是傲嬌的可愛。

   至於男生的第一名則非西斯莫屬。西斯剛出場的時候的確給人有點壞壞的、痞痞的感覺,他是足球隊的四分衛,他在踢足球時其丰采之迷人自是不在話下。但是他抽菸又酗酒,一開始這種印象真的讓我對他無感;但是緊接著他為了柔依而戒掉這些,而且不管柔依是人類或是吸血鬼,甚至是後來柔依和羅倫發生性關係而打破他們之間所謂的烙印關係,雖然他傷心難過了一陣子,卻還是緊緊守著柔伊並且幾乎是寸步不離的陪在她身邊,他深情款款而勇者不懼的表現讓我大大的扭轉了對他的印象,甚至他成了我最喜歡的男生。所以當我看到他為了救柔依而慘死在卡羅納的手下時,我整顆心都碎了,直喊「西斯,You   are   my   hero!」當我以為他就這麼的永遠消逝時,命運卻讓他有了選擇,而他,還是為了柔依而選擇投胎(?)到奈菲瑞特的邪惡生物裡面……西斯,你真的好樣的!

   現在已經出了九集的這套書,也即將邁入終焉,雖然不捨,但是,更多的,還是期待。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綺君安:)
(是不是有個作家也叫綺君阿O.O

其實糖也很喜歡看夜之屋(笑
雖然之前已經看到第9集了不過等完結後要再重追一遍
老實說糖也不喜歡柔依的花痴個性呢
那時候還在想:西斯好可憐xD

一開始看第一集糖以為奈菲瑞特是好人
不過後來就,摁整個改觀了

抱歉留了好多QWQ
 
2013-10-17 19: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好喔~
在晨羽姐那邊看過妳XD
稱呼我小綺就可以喔:)
妳說的應該是「琦君」吧?
她是我非常喜愛的其中一位作家喔:)

台灣第十集已經出了喔~
雨糖有買嗎?
其實如果主述者是男的我應該直接摔書了吧哈哈…
這套書初期感覺根本是柔依的後宮啊啊--XD

奈菲瑞特嗎?其實她還滿可憐的呢…
被強暴的記憶跟隨她數百年…
不過這不能當藉口,畢竟妮克絲都給她新生了,她卻陷在過去裡死不出來…
但我滿能體會她的心情就是了:(

不會不會~
歡迎聊天:)
2013-10-25 10:5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