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跆拳道在實戰中毫無用處?

在新聞上看到有民代講到這個問題,我覺得所謂的「武術」與「實戰」已經在各大論壇談論了十幾年吧!從早期BBS時代這問題就已經爭論不休了,我想,在沒有BBS時代之前,這問題還是存在的。

先不講跆拳道有沒有實戰力,講個很早期的電影:   李連杰演的「精武英雄」,他在裡頭遇到日本武術大師船越,與他大戰數回合之後,船越跟他說了一句:   「武術最終目的不是為了打倒對方,如果你想打倒人家,最快的方式是用槍。」

當然,早期的武術是講實戰的,這往往跟戰爭有關,戰爭是拿刀拿槍的,沒有人赤手空拳戴護具對打,當然在歷史上許多武術的發展是沒有武器的,這跟當時的歷史文化有關,不贅述。

早期冷兵器時代,拿刀拿槍或是赤手空拳,遇到敵國賭的是國家存亡,遇到盜匪賭的是身家安危,武術豈能不實戰?能拿弓箭遠遠的通通射下馬來最好,能用火攻通通燒死最好,這些沒用,再來刀槍對砍,刀槍互砍通常也有個勝負,萬一刀掉了也會拿個板凳鐵耙胡掄亂掃,真的沒加伙了,只好赤手空拳。

這種情況,誰跟你比規則?誰跟你比一對一?能放狗咬就放狗咬,我還戴拳套?

這是過去的時代了,也是武術實戰的時代,那些年代隨著槍砲發達,逐漸銷聲匿跡了。

所以現在的武術距離「戰爭型的實戰」其實很遠了,跆拳道的成功之處在於他制定完整的規則,合理的升級制度,然後全世界大力推廣。

現在沒有人赤手空拳跟人家廝殺了啦!要殺一個人有手槍,要殺一群人有原子彈,就算你練成九陽神功,能在天空飛來飛去,人家還不是拿槍一梭子把你打下來?

如果練個武術三天兩頭斷肋骨,手腳長厚繭,常常練的回家連他媽都認不出來,誰還練啊?打個比賽拳拳見血,這怎麼推廣啊?所以跆拳道本來就是運動化的東西,不只這些,現在空手、合氣甚至柔道等等,都是運動化了,不過這並不代表這不能實戰,只是規則是這樣,比賽就要照規則來,不然一群人拿刀互砍最實戰了啦!

所以我總是覺得,拿不同規則的武術來互相比較是沒有意義的,跆拳道輸泰拳?輸拳擊?就好像說林書豪棒球打不贏王建民一樣,規則根本不同,根本是不同的運動,不能說都是武術就拿來比,我想這樣很不公平。

現在武術練的不是要殺人,也不是要把人打的哇哇大叫,更不是賭上一家老小身家性命,而是在規則內獲勝,一般人練的是身體健康、減肥塑身,選手練的是戰術、是技巧,練的好的替國家爭取榮譽,練的差些的至少身心健全,渾身是勁。

不要再把能不能實戰拿來評斷一樣武術了,他跟羽球、籃球一樣,多半只是個運動,是讓人變健康的運動,頂多多上了心靈層面的東西,那些是武德、是殘心、是專注、是平和,這才是武術在這個時代中有意義的東西。

不過,最後我還是要說,不要懷疑任何武術赤手空拳博擊的能力,對於這些替國家爭取榮譽的選手,應該更加給予鼓勵,無論是輸是贏,我們有運動精神,我們站在國際場合上與其他國家一爭高下,這就是很棒的事了,想想2008年北京奧運的蘇麗文,在左膝嚴重受傷的狀況下還是拼命求勝,奮戰到最後一秒,這才是真正的價值啊。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又一個白痴
甚麼都不懂
2013-06-01 17:5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日安~
你入po網已好久囉
該稱呼一句前輩喔
popo格言挺有趣ㄋㄜ
開心認識你
也謝謝你到我版賞文
我來回訪喔
你應是男生對ㄅ!!
哈~我在po網認識的男生只有七色
再來就是你囉!
今天周二
願你活力滿滿喔!!
2012-09-18 08: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