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寫小說 vs 寫劇本,很不一樣嗎?

當初會開始寫小說的心路歷程很有趣。

就是因為看了達文西密碼,覺得台灣也可以有類似的東西,所以動手寫"鄭氏"。

後來達文西密碼拍電影,也搞得我很興奮,想說,好,我也來寫一下。

結果下載了新聞局優良劇本2006、2007、2008全部的得獎者的作品下來看,抄格式,參考他們怎麼作,怎麼寫,就馬上把還沒寫完的"鄭氏"改編成電影劇本投稿。

沒想到,竟然有得獎,還拿到一筆為數不小的錢錢。

所以豬哥朋友們就開始眼紅,很噁心的諂媚起來說,"石子哥~要怎麼寫劇本阿~我也要投稿拿獎金,跟寫小說差很多嗎?"

我當然一巴掌打下去,心中念了一句惡靈退散。

但畢竟是多年交情,仍然跟他們解釋說,小說跟劇本最大的差距,不是字數,也不是文筆,而是要有分鏡概念。

所謂的分鏡概念,就是要會用視覺講故事。

小說可以很"跳痛",因為可以靠大量的文字敘述來彌補段落、場景、人物、背景的轉換。但是劇本不行,必須要隨時顧慮坐在電影院座椅上,吃著高價爆米花,互相撮弄彼此手掌的男男女女,有沒有辦法看懂你的劇本。

再來就是要會切場景,需要知道,多一個場景,就是要多花一堆口袋裡的小朋友拍攝,要學會改編的過程中省場景,又不影響故事線,需要很多的時間修改。

最後就是修改內容,一部十二十萬字的小說,要壓成兩個小時的影片,事實上有相當高的難度。在一邊刪除大量的情節下,還要一邊顧全所有的眉眉角角,實在不是一件很容易的差事,特別是哪一個作者會想要大砍特砍自己的東西呢?

不過這邊還是鼓勵很多小說家,只要有機會都可以改編自己的強作,編寫成電影劇本投稿,如果運氣好,評審喜歡你的大作,除了有一筆豐潤的獎金,都還是很有機會拍成電影。

台灣需要更多優良的小說跟電影劇本,希望大家一起加入這個創作行列唷~

當然石子也樂意跟任何有意願知道更多的人討論唷!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7)

不能同意更多了
每次看到一堆白癡傻妹抱持著"我一定要讓作品被改編成電視劇"的心情,
去寫劇本.小說.短文,等等的東西
我就很想上前捅他們三刀.告訴他們世界沒那麼簡單......

我是影劇幕後本科生出來的,當年高中大考國文考了15級分的進了學校.
而自己性向一直都是當個編劇云云,
我以為憑著我的國文程度應該是毫無懸念就能在編劇領域的修行上隨便有個成就.
但後來我明白我錯了.劇本的書寫跟小說的書寫完全是兩回事......

小說可以追求藝術的極至,因為文字即作品.即成績,寫多好都是你的.
但是劇本相比之下就沒這麼直接...

劇本創作也是一種成績,但是更多時候它被視為一種媒介,
接合在文字故事以及影像故事中間.
劇本不是只有有程度的讀者看,劇本是工作人員们心中的藍圖之ㄧ.
必須得相關人員看的懂,這劇本才有意思.否則技術人員怎麼拍??

而且寫劇本時還要考慮到不可以犯到攝影師或是導演職權太多,是很講究做人的一門學問...
 
2017-10-14 10:1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特別是台灣的生態來說,寫劇本的比較不受重視。(然後電影不好看,第一個被罵的都是編劇爛XD)
2018-02-24 12:15回覆

看完這篇,好像又懂了一點,好像又似懂非懂......
我們下學期的課程就是自己改編電影、寫劇本、拍攝,同學就找了我來寫劇本。問題是,雖然我大綱都寫好訂好了,但準備開始寫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腦袋空空如也!
好吧上面都是我小小抱怨,我可以請問一下,分鏡概念我不是很懂,我腦海裡有一堆場景,但是我不會把它寫出來,我有嚐試了一下,覺得實在怪的可以......然後可以請教一下,分場景要怎麼分?是飆出1.2.3.然後一幕幕這樣寫嗎?那如果這樣寫的話,大概會要多久呢?
不好意思一下子問了那麼多問題.......因為我真的什麼都不會啊啊啊啊啊!!!
2014-01-19 19: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到現在才看到。
如果還來得及,建議你上新聞局的優良劇本區塊。
裡面有歷年得獎的作品,都可以免費下載參考。

看過幾本相信就會很有fu 囉^^
回覆

其實寫劇本是很耗費心神的一件事呀(個人觀感)
學了一年的腳本設計,從分析到創作
深深的覺得就像大大說的
這是一件相當有難度的事情呀
不像小說只要描述出來就好了
劇本要鉅細靡遺的寫出什麼時候該做什麼
還有運鏡跟走位等
每次寫劇本都覺得自己的腦細胞快被壓榨乾了...┘A└
不過個人最近有點錯亂現象
寫小說的時候會差點不小心就寫成劇本
而劇本亦是會差點寫成小說
目前正在調適狀態~呵呵
不知大大是否也有過這種狀況呢?^_^
2011-12-11 19: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覺得劇本跟小說相比真的不好寫的說,
而且許多專業用法真的要去翻書才有辦法明白,
不像小說這樣輕鬆:(
雖然看一些編劇的作品能拍成電視或電影,真的很羨慕,
但是背後的辛苦恐怕也很不容易的吧。
最後石子有得獎,真的是很厲害呢:)
2011-07-30 19: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呵呵~厲害是不敢當,這種東西是靠運氣,要是有評審剛好喜歡你的作品,就會得獎。

我會提新聞局的優良劇本比賽就是因為她是開放給大眾的,不需要寫到分鏡稿,只要大綱,所以專業的部分不多。

拍成電視或電影,可能都是每個作家的希望,畢竟電視電影的觀眾群龐大無比,反過來等於是可以促銷自己小說的曝光度。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加油囉!!! XD
2011-08-01 01:38回覆
啊~~
原來現在劇本小說這麼熱門啊!!
我是看到石子的標題才滾進來的,因為手上剛好有一篇小說應出版社要求,改成劇本在宣傳。與二位相同,我也是第一次接觸劇本小說,對這方面全然不了解狀況,更慘的是,我還沒像二位那麼認真上網站找資料做功課,傻乎乎就寫起來了~@@
對了,石子的鄭氏得獎了嗎?真太棒了。其實我也非常喜歡
2011-07-29 15:5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有機會接觸劇本都是很讚的體驗喔,除了幻想自己的角色跟劇情在小說裡遨遊,可以讓幻想的東西搬上大螢幕或電視,絕對是另一種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恭喜風信子也有劇本出來,其實由原著小說佳改編劇本我覺得是最棒的,至少要砍也是自己決定要砍什麼~ 哈哈哈~

另外,其實我也只是拾人牙慧,有點基礎概念其實就可以開始了,劇本界是相當混亂的,沒有特別的固定格式。只要人家看得懂就可以了~呵呵
2011-08-01 01:42回覆
是的...
分鏡概念很重要...
我也正在自學中...
先嚐試把自己的小說改寫成劇本...
2011-07-29 15:4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最讚的做法,就是寫完後,直接拿給常看電影的知音朋友看,問他看完以後懂不懂劇情在演什麼,腦中有沒有辦法想像角色人物的互動,因為一般投稿劇本有很多禁忌在~

沒有辦法放太多指導描述的東西,像我投稿前,只少都會讓五個人看過,他們覺得大概可以捕捉我的想法,才敢丟比賽....Ora
2011-08-01 01:44回覆
看完有點小感觸:)
去年年底無意投稿了某活動,那次因緣下也接觸了將自己文章改編劇本。
對編劇的東西全然不懂,但還是想嚐試看看,因此上了石子說的網站下載資料。
自己也買了相關的書來看,不過心態上一直很惶恐、茫然,覺得一個只在網上寫了一篇小說的我,小說都寫不好,怎麼能勝任這個工作?
而編劇必須一人分飾多人角色,你所謂切場景就是導演的工作!安排場景及臨配,每多一人,便是燒錢開始,這些都是編劇必須考量到的事。(我寫的大場景都被刪了XDD)
除此之外,有個前提,好劇本必須要有個好小說,如果劇本是用於商業,真的要捨棄很多在小說中看起來很唯美的安排。
當然最後是落選了,不過我不會難過,因為那一陣子,我看了很多編劇相關的書,學到很多分鏡及安排情節及衝突的方式(雖然理解有限),這反而是在坊間小說教學書裡,不會寫到的重點,把它拿來運用在自己的文章裡,就覺得那一段落選路還蠻值得XD
2011-07-29 14:3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恩恩~~(點頭點頭)~~

是真的很不同的體驗,我可以很偷懶的說,其實我後來寫小說,都事先想劇本,才寫小說。 也就是我是採用寫劇本的方式在作小說架構,所以我一部小說花一年,可能改編劇本只要一個半月就搞定,這是偷吃步的小技巧。

不過這邊的切場景,主要還是指故事線的場景,台灣是導演主導一切,所以看編劇者的劇本通常只是看故事線吸不吸引人,有沒有可拍的可能性。真正切分景還會在大修至少三次,導演OK後,才會再進入每一個場景在去寫分鏡劇本,這時候可能又會再改。

所以誠如藍影您所說的,有好的故事是第一順位,導演其實也是看你的故事。

說穿了,一部小說二十萬字,縮成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的劇本,導演通常用翻的30分鐘以內就可以看完,所以不需要去看你的二十萬字,這就是第一次的劇本最大的用處~ 哈哈哈
2011-08-01 01:5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