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魔球觀後感-(Money Ball)

“How   can   you   not   be   romantic   about   baseball?”     -   Billy   Beane

其實我一直覺得在這邊PO電影感想一整個很怪...>"<   但是魔球是我今年度看過最好看的劇情片,所以還是忍不住手癢。

當初光看編劇+導演的派頭就非看不可了   -  

編劇:Steven   Zaillian   新德勒的名單、紐約黑幫、美國黑幫、被龍紋身的女孩

導演:Bennett   Miller   柯波帝:   冷血告白大導

魔球簡單來說,就是一部有關美國棒球選手/球探/球隊總經理   Billy   Beane   的人生故事。

為什麼這個人值得拍呢?   他並不是一個有名的球員,他也不算有名的球探,但他做了一件事情,被永久記錄在美國棒球史上:

用一支總年薪只有12億台幣的奧克蘭運動家隊,跟總年薪高達36億台幣的紐約洋基隊,一起爭奪總冠軍杯。

並且在當年球季創下美國連續勝場紀錄的20連勝。

那麼只是勝場或價格,還沒有辦法完全敲中球心,最主要的關鍵是Billy   Beane在那年導入一種全新的選球員制度,一開始還被各方球評以及大聯盟其他球隊訕笑,甚至在自己球隊內部都沒有人相信他的作法,認為他違反棒球百年來的傳統跟既有的選秀模式。

但最後所有人都被他的新模式打敗了。

我先說,我不是棒球迷,我雖然每個禮拜打很多球,但我幾乎從來不看任何球賽。

也不是布萊德彼特迷(好啦我承認我很喜歡他後期的電影...Ora),但這部電影,可說是一本"說故事"的教科書。

起承轉合明確,不拖泥帶水,運鏡、剪接、演技無可挑剔,有機會一定要看看的。

------------------------

底下有雷慎入

------------------------

來先從MoneyBall這個英文字,開始解釋起,其實這是一本書   -   Moneyball: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   作者   Michael   Lewis,在2003年出版,所以電影用這個書名當片名。

而內容也是在寫Billy   Beane如何使用一種創新的思維打破大聯盟選秀的模式,帶領總年薪只有12億台幣的運動家隊打入冠軍賽的傳記。

因為本片是寫實電影,內容充斥的各式的棒球知識跟術語,如果你不是很熟悉美國棒球相關資訊的人,整部電影大概會有50%的時間都不知道他們到底在講什麼東東。

但是這完全不影響你看電影的節奏跟樂趣,因為反正劇情的鋪陳會帶領你慢慢了解,就算從頭到尾不懂棒球,反正你也會知道他就是想要用小蝦米挑戰大鯨魚就對了。

而內容中,會藉由Peter   Brand(鴻孕當頭Jonah   Hill飾演),來讓你知道,Billy   Beane到底採用的什麼模式。

簡單來說,就是用科學跟統計,擊敗"直覺"跟漂亮的大數字(打擊率,打點,得分率)。他們看的反而是上壘率,保送率,等等會讓你更能推進得分的主要關鍵數字。

也就是說把棒球原本只看明星球員的"各人"價值轉化為整體球隊的"贏球機率"。

這個模型的底層是統計學,而商業模式更簡單,專門用這個模型去找出被"低估價格"的球員,跟賣出手上"高過市場行情"的球員,但讓整體的"贏球機率"不變。也就是   Money   Ball的名稱來由。

呼~好,接下來就是劇情的部分,為什麼我開頭說他是"說故事"的教科書。因為一開始主角就給你一個很明確的目標   ->   贏得總冠軍

在來是給你一個很大的阻礙   ->     只有一點點錢

第二層的阻礙   ->   沒錢買不到好球員(更不用提明星球員)

所有阻礙   =   目標不可能達成。

在來就是找一個契機引入一個不一樣的創新idea,風險很高,從來沒有人做過,而且世界上所有懂棒球的人都會說你是瘋子/神經病/白癡。

中間在用倒吃甘蔗的方式,讓你先失敗,先被訕笑怒罵,先被不斷的打槍,中間漸入佳境,反敗為勝   ->   一整個high翻天  

最後大魔王   ->   紐約洋基隊爭奪總冠軍   =>還是輸。

導入一點人生哲理跟說一句   hey!   this   is   life!  

所以看這部電影就會不斷的隨著布萊德彼特的情緒起伏上上下下的跑,在加上中間塞入不少幽默+溫馨的小片段,穿插他自己小時後的經歷,不會讓你有太多無聊的地方。

演員:

Philip   Seymour   Hoffman   飾演的教頭Art   Howe真是亮點,好讚,但他本來就是影帝,所以應該的。

導演Bennett   Miller真的是傳奇人物,他就只導過三部電影,本片,卡波帝,跟一部紀錄片,但真的是很精煉,很有味道,也真的天才洋溢。

布萊德彼特我就不多說了,這幾年來他的演技都很讚,接的幾部電影我都超愛,班傑明,惡棍特攻。

Jonah   Hill飾演的特助角色,除了擔任解釋很多東西給觀眾知道,他就是代表著標準的聰明+有想法+勤勞用功+有堅持的年輕人,用上耶魯經濟學畢業的深厚統計知識   ,將棒球百年來的傳統模式給顛覆。(同樣身為經濟系畢業的,今天才知道原來經濟學也可以拿來作棒球分析~>"<)

總結:

MoneyBall   看完有給我攻其不備的影子,就是那種傳記類電影,拍的非常深入、寫實、又不失溫馨跟勵志。

其實我個人覺得編劇有意無意間,似乎在講既有體制讓一些才華洋溢的球員,流失在大聯盟的明星球員洪流中(例如投手Chad   Bradford),因此,也間接的在為這些奮鬥卻總得不到認可的人宣洩怒吼著。

最後,當你看到Jeremy   Brown打擊出去,悶頭衝向一壘,滑倒,又在地上狼狽的爬回一壘,被所有人笑到翻掉,因為他其實打出全壘打,接著尷尬溫吞的邊笑邊跑回本壘,你真的會覺得人生常常就是這樣,太過鑽牛角尖在細節處,而往往忘了大的願景。

MoneyBall到最後前後呼應,真的是我今年看過最棒的劇情類電影,我們明年二月奧斯卡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魔球"是列入小弟想看名單中的一部,5成是劇情,5成是布萊德彼特的關係。

布萊德這幾年接演的電影都不錯看,相較之下,xoxo凱吉跟xo戴普這幾年所接演的電影,就頗……

如果如同石子所說的,像攻其不備一樣精采又感動人心的話。

那就真的值得跑一趟戲院了!
2011-11-14 12: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呵呵是值得看,順便體驗一下他們運鏡,配樂,跟剪接,真的是世界級的水準,沒話講。
&真的大同意凱大叔跟戴帥哥近年來都猛接爛片。
2011-11-14 12:5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