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這樣做好嗎?

我高中畢業後被現實社會鐵拳打到面目全非,就確認自己是不婚不生族,受夠這地獄般的人間,不論是在心裡上或是身體上給予我的痛苦,我都覺得人生並不快樂。

從小我就很喜歡狗,由於住在鄉下,很多放養犬或是幼犬被到處丟和分送,老一輩都沒有幫自家狗貓絕育的觀念,我在國小念書時,小學校園常會被丟幼犬進來,當時是沒監視器的年代,那時田間也還沒有福壽螺這種外來入侵種,全台人口大概在一千初頭萬吧,環境非常好的年代,但過了幾年福壽螺沒人要吃,被到處亂丟棄後,農田開始大量灑農藥,臭氣沖天,很多生物死掉產生的臭氣,以前可以下田找田螺炒來吃,現在啥都沒了,青蛙、蝌蚪、蜻蜓、螢火蟲...等生再也看不見了,這環境美好時光在我小四時全部改變。

轉回犬貓的主題,小時候想養狗,一直會去有養狗的人家,想跟牠們玩,可不知道為何大部份的放養犬都很兇,不然就是會追車,鄰居家有養吉娃娃,也是放養,超級兇悍,小朋友騎腳踏車過去,牠就邊追邊要咬褲,所以每次騎過去我都放把腳提高,讓吉娃娃咬不到。小隻的沒什麼好怕,但大隻的呢?更危險,況且很多人不懂教狗,常用打罵教育,當時的小孩子也都是打罵下長大的,我自己也是。

小六時我爸從他朋友家的母狗生的小狗中,帶了一隻公幼犬回來,當時老一輩只愛養公的,因為不會生,我那時也不懂,我父母也不懂,就這樣帶這隻小白狗(當時取名叫小龍)回來給我們養,可是呢,實際在餵飯、洗澡都是我媽媽在做的,小孩子根本只是跟小狗玩而已,也沒教小孩子要怎麼顧狗狗,再來是因為我們都沒有人有教導狗狗的知識,小龍也沒有絕育又是放養,只有晚上睡覺時會讓牠進客廳睡覺,教養錯誤下牠愈大愈兇,咬過兩個上門的客人,我爸說要把小龍丟了,我跟我弟在那裡哭求不可以丟,超級可笑的教育,人的知識水平、經濟達不到時,真的不應該去養的,功課都沒做,只因為小孩子想養就帶回來,我爸也是從來都沒有在管狗的,照顧都在我媽,家中沒有人會教狗,狗也沒有在幼犬時期做社會化,小龍還會兇我們小孩子和我媽媽,唉!無知的我們一家人。

升上國一後,某天回家看小龍口吐白沫,愛吃的牠也不吃飯了,我問我媽怎麼了,才知道小龍有時會去喝田裡的水,當時那幾天都有灑農藥,牠喝了田水後就這樣,我請我媽帶小龍去動物醫院,我媽拒絕我了,她說她有餵解毒劑,國一的我什麼也不懂,只覺得這樣好像不對,但也沒能力幫小龍,也不會開車、也沒錢。隔天放學回家,看不到小龍,問了父母才知道已經死掉,他們兩個帶小龍埋去當時的荒廢地埋了。

小龍死了後我每天晚上都在哭,哭了兩星期心期才比較平息,一直到了我二十七八歲時,同事送來了米雪,我才真正開始學怎麼當一個好的狗主人,只是當時養狗的工具書不多,我很多觀念也不對,唯一對的是我堅持帶去絕育,不然米雪發情會引來公狗,生下狗寶寶可不行,浪狗已經一堆,不能再製造更多不辛的生命出來,到我三十二歲時,我受不了和親戚共用的家族倉庫每年都有貓咪跑來生幼貓,貓的大小便臭味瀰漫整間倉庫,親戚家人的處理方式是把小親抓起來帶去別的地方丟(百分百一定死的,都是未開眼的幼貓),但問題母貓沒抓跟本沒用(鄉下都會把廚餘放在電線桿或是大門外給野貓吃),再加上我家米雪是會咬貓的,咬死過兩隻幼貓後,我開始找怎麼解決,後來就去買貓誘捕籠閞始了補抓、絕育、原放,全部是自費絕育做剪取記號,當時TNR還沒有流行推廣。

我抓十隻後,才知道原來這些貓是我那很愛餵狗貓的鄰居搞出來的,很愛餵沒在抓絕育,好在最後我那鄰居有被我影響到,剩下的二十來隻是她自己帶去絕育掉的,至此已經過了十二年有吧!貓數已經降到五隻,可是我知道的是還有外來補進來的,我的鄰居她餵的方式已經改成某個時間餵,時間就會收走,所以只是有減少,但外圍一點還是有很多,我很擔心她又亂餵沒絕育就又會起來,目前是有少量幾隻沒絕育的出現,只是這路走得好累,又會被罵,當時每抓一隻,我媽就罵,你太閒、錢太多是不是。我阿北看我這樣也是罵我太閒,說很多風涼話,這些人真的OOXX。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